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相關資訊
一、作品網址大會作品網站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25300249/
  學校備援網站:http://163.19.110.2/active2/
二、學校首頁:http://www.pijh.hc.edu.tw
三、專題研究完成期92年2月9日
四、學校校名:新竹市立培英國民中學
五、縣市新竹市
六、指導老師:林芬妃老師、林鳳湄老師、呂雪鈺老師魏淑琪老師
七、參予人數:學生六人、老師三人及家長一人
八、我們的年齡14~15歲
九、專題研究計劃聯絡信箱:C0325300249@mail.taiwanschoolnet.org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一、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新竹之肺「十八尖山」,位居於新竹市東南郊,由十八個峰頭組成的丘陵地帶。東麓與清華大學為鄰,西麓有學府路上的諸多學府,交通大學、省竹中、省高商與建華、培英兩國中。「她」從日據時代的戰備要塞到現代,成為休閒與運動的最佳去處,「她」看盡新竹被蹂躪,「她」看到新竹從艱困中爬起、堅強、成長、進步與繁榮,到現在成為新竹市最美麗的綠地,也是居民休閒、運動、調養身心的最佳去處。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多年來,十八尖山與附近社區的人們一同經歷過無數自然與環境變遷的洗鍊,對附近的居民來說,這不僅是休閒健身的去處,比鄰而居,對她有著濃厚的情感。本專題不僅針對十八尖山上的歷史、古蹟、生態與植物等做一番探索與介紹,我們更從人文的角度切入,訪談義工及社團來探討歷史,揭開十八尖山神秘的面貌,例如為何會有石觀音、防空洞與歷史的關係、生態的種類等等,請大家與我們一同來關心!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我們大部份工作都是在學校電腦教室完成的,透過學校的電腦及T1專線。 
五、我們克服的難題:

1.為了此次的比賽,我們從去年就開始做準備,但是,一開始我們即碰到難題-原指導老師離開學校,使我們在網頁製作的技術上,無人能指導,就在我們打算放棄比賽之際,幸運的是林芬妃老師及時出現,使我們有如得到定心丸。

2.一個團隊無論工作的多寡,最需要的是默契,剛開始時,同學收集資料不懂得互相支援,於是,會有資料重複以致浪費許多的時間,後來大家漸漸發現到此問題,也才漸漸的建立起團隊默契,使工作能進行的更順利。

3.我們認為「路線圖」是參加地方觀光資源重要的資料之一,所以,我們皆盡所能,尋找路線圖的來源。綠水社區王理事長曾提供一份地圖,但是,因為它是一份固定圖檔,無法依我們的需求修改成我們需要的地圖及生物分佈導覽圖。直到接近參賽尾聲時,同學仍不死心,四處探訪尋找,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我們找到了,感謝建設局的公園路燈課,願意提供他們的施工圖予我們,問題乃迎刃而解,而我們再經過影印、編修後才符合我們的需求。

4.在歷史部份,其資料不易取得;因為十八尖山曾是戰備重地,光復後,基於軍事安全的理由,幾乎屬於十八尖山的歷史資料,皆被封鎖,幸運的我們,從書籍資料,採訪到其作者,再從作者的口中得知其資料的來源,然後,我們再去探訪,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花費如此多時間的原因了。

5.在人文資料的收集部分,由於需要經常到十八尖山,而上山時間必須設定在早上五點鐘開始,在體力上人文小組大喊吃不消,幸好,有家長支援,使我們減少不少的負擔。

6.在生態部分,由於我們一開始是參考書籍資料,為了求證,我們實地對照,因為,資料有限,而生態變化無窮,我們著實吃了不少苦,但我們仍一一克服,我們上山拍照,然後利用圖片去尋找資料,如此慢慢累積成今天的作品。

六、心得箴言:       
要感謝老師與家長,在這不算短的參賽時間中,犧牲假期與休息時間,無怨無悔的陪伴著我們完成比賽作品。
這次的比賽,除了知識的增加與網頁製作技術的進步之外,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收集資料與如何彙整資料;還有,同學之間的默契、認知與體諒,是完成此次作品的重要關鍵。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這次的主題是「十八尖山」,十八尖山位於本校的後山,而十八尖山的歷史、生態、地形等,皆與我們課程中的鄉土教學、生物、地理等課程相關,所以,更能幫助我們對課程內容作更深度的探索。
二、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幫助
AMD K6 350MHz Desktop
基本輸入資料之用。
PC Software
1.MS Windows98 2.MS Office 3.Paint Shop Pro7 4.PhotoImpact6 5.WS FTP LE 6.FLASH 7.DREAMWEAVER
T1 Internet Connection
快速使用網路以供蒐集資料及上傳之用
電話
進行聯繫與訪問
錄音機、數位錄音棒
進行訪問錄音
數位相機
與受訪人合照作檔案資料
掃描機
掃入地圖等圖片。
三、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先從資料查詢、實地探訪、與市政府相關人員接觸,更從文史工作者口中得到許多的寶貴資料,我們為了求證手中的資料,實地採訪十八尖山的遊客與附近居,使我們更了解遊客對十八尖山的需求與不滿,我們亦將遊客的意見與感謝,呈現予市政府,在這當中,我們所接觸的綠水社區,邀請我們能將此份網頁製作成十八尖山的觀光導覽手冊,這更使的我們有一份使命感,無論困難有多麼艱深,我們都將全力以赴,並且呈現最完美的作品。
四、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在專題研究計劃的內容中,在人文部分,我們實地採訪、收集資料、製作問卷、歸類等,我們將市政府的建設與自然景觀做比較,呈現出人民意見與滿意度,也讓市政府了解人民的需求是什麼。而在另一方面,我們與社區相結合,此次的調查研究結果,將提供給社區製作十八尖山導覽手冊,以共同發展十八尖山之觀光與教學之功能。
五、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1.感謝綠水社區王理事長帶領我們到十八尖山作第一次的認識。
  2.感謝綠水社區的支持,並提供資料。
  3.感謝羅義工義務幫忙查詢社團資料。
  4.感謝壓花協會提供資料。
  5.感謝幸福會溫會長提供資料。
  6.感謝文化局文獻室幫我們介紹文史工作者。
  7.感謝公園路燈課林先生提供我們十八尖山施工地圖。
六、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作品即將完成前我們發現到:在我們週遭的環境有如是個大資料庫,我們瞭解到資訊的無窮,亦學習到如何去挖掘出更多的資訊及反覆求證的過程!一件完美的作品是需要花費精神、時間與對作品的誠心。如此,無論作品有無瑕疵,「它」都將是完美無缺的。
在研究過程我們得到的教訓是:良好的溝通與默契,是到達成功之路的不二法門。
在作品的內容中我們驚奇的是:我們挖掘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知識與資料,例如十八尖山防空洞的奧秘、石觀音的位置與數量、統計社團的活動時間及類別等等。
發現、教訓、和驚奇是我們這次專題研究的最大收穫,也是我們在求學過程中,一次難忘的經驗,而這經驗將使我們受用不盡。

(四)貢獻表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陳俊豪  

林韡函 

陳霽頡 

張佳琪 

吳建頤 

黃 文

一、擬定主題與如何收集資料來源。

二、拍照並將照片與資料相結合。

三、採訪相關人士並彙整採訪內容。

四、討論網頁美工與技術相結合。

五、填寫進度報告與心得。

六、修改網頁作品至完美程度。

65%

林芬妃

林鳳湄

呂雪鈺

魏淑琪

一、召集小組並檢視資料收集的內容。

二、網頁技術指導。

三、生態照片與資料的校對。

四、錯別字的校對。

五、電腦技術的教導。

六、美工技術指導。

20%
陳媽媽

一、聯繫受訪對象。

二、錯別字的校對。

2%
社區居民

一、提供資料。

二、接受問卷調查。

3%

潘國正

羅細滿

王淑娟

林志昌

謝龍彥

一、提供文史資料。

二、提供十八尖山地圖。

三、提供社團資料。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