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五分埔福德宮

地址:台北市虎林街511

供奉神明:福德正神、斗姥元君、太歲星君、虎爺

沿革:

五分埔福德宮始建於清朝道光丁未年(1847年,即民國前65)位於錫口現松山)通往五分埔庄之保甲路田畔小溪傍,座南朝北,前景垂楊緣柳,後依姆指山、四獸山,可謂山川靈秀之佳境。

緣起

當年宮廟建於田半溪旁巨榕樹下,取質石材蓋之,稱土地公廟(即現在的福德宮),供奉福德正神牌位暨石雕香爐各一座,這就是五分埔福德宮的前身,由神明會管理,因神靈顯赫,庇佑群眾安居樂業、信眾日增,乃成為五分埔地區之主護神。

土地公搬家

然宮廟地處低漥,經數次洪水侵襲‘屋漏牆裂,經信徒聚會結合地方眾善男信女,決定聘請名師擇地遷建於虎林街47號之1現址,改為座北朝南,並塑造莊嚴慈祥的福德正神之福德正神金身一尊,廟貌輝煌壯麗、氣勢昂揚,民國52(1963)10月初10慶成安座入廟,香火更加旺盛。

福德宮擴建與社區服務

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民國72年間(1983年)由眾善信所捐香油錢節餘款在福德宮後面興建一棟5層樓圖書館,宮廟改為信徒管理,產生第一屆管理委員會,次年峻工啟用,嘉惠地方學子暨社區民眾。

辦公室制度化

民國80年(1991年)購買虎林街511號房屋為管理員委員會,經常辦理廟務。

宮廟翻修,煥然一新

民國85年(1996年)因廟貌老舊,信徒大會通過重新整修,廟貌煥然一新,畫棟雕樑壁劇拜桌,均具古色古香、匠心獨運、精巧絕倫,也是福德宮奠基建宮150周年,舉辦修建落成暨建宮150周年宮慶,崇建護國佑民三獻祭大典正三天吉祥道場慶祝,而為五分埔地區盛事。

福德宮盛事

福德宮每年農曆22日福德正神生日及815日中秋節,均依慣例舉辦春秋二祭┤鑋戲慶祝福德正神土地公聖誕千秋,並常年辦理貧困愛心救濟、德澤萬芳→台播海內外↑杳火鼎盛。

資料來源:五分埔福德宮管理委員會提供

土地公的話語:61首籤詩(含籤詩)

特別記錄:

五分埔福德宮香火相當鼎盛,在農曆1216日尾牙這一天還有特別的法會頌經儀式,最特別的是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朝棟親自祭拜,還有一種特別的習俗,準備人形紙、麵線、糯米糕,燒掉人形代表燒掉過去一年不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