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輔篇義賣篇科學玩具篇

                                     科 學 玩 具 製 作                                    

         我們連續去了禪光好幾次,除了幫他們進行課業的輔導之外,還陪伴他們打球及遊戲,我們發現他們除了需要課

業輔導之外,更需要別人的關心與關懷。他們的玩具很少,尤其是跟學習有關的益智玩具。
        光復書局的銷售員,來學校推銷一套益智的玩具,適合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的學生,謝老師知道了,毫不猶豫的買了一套,共三大袋,是需要思考動手做的科學玩具,可以配合他們的自然課程進行。

         一大早,我們很興奮,因為剛考完試,而且今天要帶小朋友做科學玩具。到了禪光,看到小朋友在大掃除,他們一看到我們,紛紛放下工作,跑來找我們,拉著我們,受到這麼熱情的歡迎,我們覺得很慚愧,因為我們做得太少了。
          我們就到自己輔導的小朋友的寢室,但是他們並不想做功課,只想和我們玩,我和蕓如一組,衣華和佩穎一組,男生三個一組,我們都發覺他們的心很浮躁,原來他們有看到我們帶玩具和餅乾來。於是,我們就一起下來去看謝老師上課,謝老師交的是國中生和國小六年級,我們到的時候,發現也有小2和小3的小朋友,老師正跟他們上成語,「一見如故」「一諾千金」,接著老師告訴他們:讀好書的秘訣「四心五到」,四心是專心、用心、細心、耐心,五到是心、手、口、眼、腳到。我們也相互自我介紹。我發現他們上老師的課比較乖。接著我們就到戶外做科學玩具,老師準備的玩具有「飲水鳥」、「魔術箱」、「印刷機」、「交通號誌」、「氣墊船」等共8種,有的簡單的他們自己做,比較難的,我們做給他們玩。我們一邊做玩具,一邊吃餅乾,餅乾是佩穎的阿嬤買來的。

   小老師們正在示範自我介紹 院童自我介紹
教導較小的小朋友 ,讓他也能體驗組合的樂趣。

        我們帶著科學玩具和他們一起玩,看著他們玩的很高興的玩,我們也很開心。

有些院生不需我們在旁幫忙 ,就能馬上組合出玩具,讓我們對他們另眼相看

        組合遇到了不懂的地方 ,為難的臉龐四處的在尋找幫手

一個人偷偷躲起來 ,不想把到手的玩具讓給其他人 看著自己組合而成的玩具 ,感到高興不已,思考著該如何玩

         我們到禪光的時候,正遇到慈濟大學的學生,也來帶小朋友活動,我們原來計畫先教小朋友功課,再做科學玩具,也只好作罷,改為和他們一起做科學玩具。
         慈濟的大哥哥也很興奮,其中有一個是利用光纖原理做的玩具,比較精細困難,他們就三五個一起做起來了,我們分開帶小朋友做,一邊做一邊跟他們聊天,大家玩得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