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新化國中)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4.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日

5. 學校:新化國中

6. 縣市:台南縣

7. 老師或班級:鄭禎媄 葉怡菁 周桂名

8.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7人

9. 他們的年紀是:14歲

10.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mail to:pilot999@seed.net.tw

 ****************專題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社團與族群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新化,舊稱「大穆降」,平埔族語言的意思為「茂密的山林之地」,是一民風純樸的好地方,洋溢著古風和濃厚的人情味,老老少少都充滿了活力和熱情。這兒的山區融合著閩南和平埔文化,有著一群西拉雅人,以他們的文化自豪。山林美麗,人們熱情,他們的歌曲和樂器更是令人百聽不絕,是一個令人流連忘返,來了還想再來的好地方。

 

3.專業研究計畫概述

  「綠谷」,一個很美的地方,有著自然的純樸與旺盛的生命力。由二年六班五位喜愛歷史及地方文化的同學,加上二位其他班級的同好而結合成的隊伍,走訪這個地方,接觸西拉雅族群的努力.這兒有一群熱愛自己文化的人們,為拯救幾乎消逝的西拉雅文化挺身而出。這些可敬的人們,為了使它的語言起死回生,讓它的文化風華再現,努力著以音樂,舞蹈,戲劇,語言...各種方式去展現它的美。而我們,則為了記下他們的熱誠而努力著.從剛開始接觸到這個研究,便想盡辦法,去探討地方上的平埔文化,涉獵有關西拉雅的文獻,對於西拉雅作初步的認識,然後,在採訪校長的過程中我們得知這位一直致力於復甦西拉雅文化的人士-萬正雄先生;拜訪萬先生,我們得到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及資料,根據他所訴說的內容,我們再加以陳述,最後的資料總匯、網站的製作與呈現,不只希望你們能看到不同文化多采多姿的一面,更期待你們會被這群人努力的一片熱誠所感動。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ADSL寬頻

5.我們克服的難題

  犧牲了寶貴的假期,犧牲了所有的精力,查資料、走訪、紀錄、製作網頁,所有都是第一次的經驗。對珍貴的文物歷史記憶的探索耗掉了所有的假日。從一開始必須先認識西拉雅,到如何著手於採訪,怎麼將被訪問者要表達的東西及西拉雅的特色完美的呈現出來,中間經歷了多少挫折,在段考期間也跟一堆資料為伍,放棄假期,作採訪的工作,以及整理摘錄,一大段時間幾乎是在電腦前度過,直到過年時才有喘息的機會,我們一直和時間賽跑著。時間及經驗是我們克服的最大難題,總算,有點東西可以呈現了!

6.心得箴言

  藉由這個專題的呈現,我們更加認識西拉雅文化的美,西拉雅文化協會這群人的純樸與努力,這是書本上學不到的,走出了教室,我們看到更多,也更加疼惜自己的文化,告訴自己,不能忘本。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 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對資訊教育的幫助很大,九年一貫課程中強調的<資訊融入各科教學>精神,我們在這兒可以得到學習的機會.我們學校目前推展的<從社區看鄉土,從鄉土愛家鄉>鄉土課程的實施正符合我們的研究目標,這樣的專題研究也有助於學科課程的統整,不會侷限在只是單科課本知識的學習。每一位在校老師都很贊成我們的活動,因此,在大家的支持下,我們一定會努力的把它做好的,加油囉! 為了西拉雅的再現而努力。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

畫。

 

圖書館 ---------- 新化圖書館


錄音筆 ---------- 新化國中教務處提供


電腦和隨身碟 ---------- 新化國中電腦教室


掃描機及印表機 ---------- 新化國中教務處協助


相機和數位相機 ---------- 新化國中教務處提供


  首先,我們的指導老師~怡菁老師,幫我們從圖書館借閱了許多關於平埔族的
文獻資料,所以,我們的第一步就是從涉獵這些資料開始著手,我們第一次採訪就是錄音筆來進行訪問,所以,有點緊張耶!不過我們很快就把它摸熟了,不妨去我們的網站聽聽我們用它錄音下來的成果吧!在這裡我們總匯資料,網頁也都是在這裡全程製作,這裡可是到處都充滿我們的辛酸呀!為了將我們的圖片掃下來以及列印資料等等的需要,我們借用了教務處的一些設備-掃描機及印表機等,謝謝他們的大力贊助。另外,我們的會議過程、採訪實紀錄,還有我們這段過程所走過的路,還是得靠數位相機幫我們捕影,留下見證。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

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事先聯絡到訪談對象,約定好時間(依受訪人方便的時間為主),還要以最有禮貌的方式拜訪他人,用閒聊但客氣的方法,對談常有意外的收穫喔!在假日外出訪談最理想的時間,另外,不插話,讓受訪人盡情傾吐,也是很棒的採訪態度喔!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一直都和平埔西拉雅文化協會一樣,非常期待看到死語復活,雖然機率很小,但大家都在努力著,但願我們能盼到那麼一天。地方的熱心人士都非常樂意提供我們資料,或幫忙聯絡,大家都很支持我們。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

  首先要感謝的是教務處的各位老師們,從我們在教務處開會開始,他們總是熱情的招待我們,也都一直給予我們信心和鼓勵,讓我們有了前進的動力,像在凜冽的冬風中,送上幾杯熱呼呼的咖啡,感覺特別溫馨。在我們採訪校長的時候,校長也提供我們萬正雄先生的資料,甚至給我們一些採訪的建議,教導我們如何去採訪,對我們就非常有幫助。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得到家長的支持,知琦的媽媽提供了許多文字資料,已退休的高永清老師給了我們不少方向的指引,真是多謝了!

 

6.發現、教訓、和驚奇

  每個人都有幫助人的潛意識,只要你說出口,他們就一定幫,真的很棒耶!但有的時候,有人真的挺冷淡的,讓人有些灰心!不過沒關係,我們是很禁得起考驗的,為了呈現最真實、令人感動的一面,我們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和嘗試來努力。

  學到最多的是訪談時的態度,訪談時眼睛要直視對方、仔細聆聽、不得任意交談,這可是訪談時的重點喔!

  除此之外,以往的生活習慣和現在大不相同,連價值觀也改變了許多,我們不僅要用心傳承前人知足和不貪求的價值觀,更要把現代科技實事求是的價值觀融入生活中。大自然和我們息息相關西拉雅民族也都是長年來與大自然為伍的,我們一定要學習他們熱愛大自然的心境,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相信我們如果做得到,一定能有更多不同的體認。

 

注意事項

「第四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照相
二、錄音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資料收集

、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九、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70%
指導教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訪談及報告編寫指導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轉錄相關影像及錄音檔
五、電腦技術輔導

15%
社區居民

一、提供資料

二、接受訪談

15%

 

2003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失落的桃花源---發現西拉雅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