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賢吟社

(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  大會網址   學校備份網址1  學校備份網址1
2. 連結至彰化縣立員林國民中學網址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92.02.10 
4. 學校:彰化縣員林國民中學
5. 縣市:彰化縣員林鎮
6. 老師或班級:巫仁和老師、郭玟伶老師、曹雅慧老師及二年十六班九位同學}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九位
8. 我們的年紀是:十四至十五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gwt05@mail.yljh.chc.edu.tw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社團與族群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清朝雍正八年,員林因為開墾成為聚落,稱為『員林仔庄』。乾隆時期,員林市街規模顯著稱『員林仔街』。員林附近鄉鎮的士農工商因為生活上的需求,必須常常在員林地區出入,因而聚市成街,人文風氣也昌盛起來。 員林附近的鄉鎮因此統稱為『大員林地區』,它的範圍為彰化縣的大村鄉、員林鎮、埔心鄉、永靖鄉及社頭鄉五個鄉鎮。而興賢書院也以教授這五鄉鎮士子為主,開啟員林文風。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彰化縣興賢吟社(原名:員林興賢吟社)創辦於民國十三年,每月按時舉辦傳統詩畫研習、比賽及書畫欣賞。 傳習人員散居彰化縣中部五鄉鎮,而沐浴涵泳家庭成員數千人,為傳承這一種美好的社會藝文風氣,進行藝文資源調查及傳統詩的學習,希望結合社區資源,加強『九年一貫藝文與人文』學習領域的精神,並帶動地方藝文教育風氣。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台灣學術網路 TANET、中華電信 ADSL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由於時間較短,在社團的了解和資料蒐集整理上倍感急迫。

1.由於學生們白天要上課,只能利用中午午休來學習網頁的製作。

2.晚上與假日大部分的成員都需要去補習,因此能夠深入參加吟社活動的晚上與假日,大家都只能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參加。中間又卡著期末考,但是吟社活動基本上每一類型都有參與過。

3.興賢吟社的主題對於學生,吸引力比較弱,雖然成員都已經經過傳統詩的洗禮。不過,大部分的成員仍然很努力的去接觸吟社的一切與製作網頁。

4.由於資料太多,不僅考驗學生整理資料的能力,也考驗老師協助學生整理的耐心。再加上許多文章內容都是文言文、傳統詩,大部分篩選、審稿工作便落在巫仁和老師身上。學生只能就簡單文章內容篩選與審稿。

6. 心得箴言:
 
 透過這次的比賽,我們深入員林文學文化,對於對於興賢吟設人物的愛鄉情懷深表敬仰。這不僅僅為了學校榮譽,更可以從中學習到很多的電腦技巧,對於以後應用電腦工具,更為熟練。而團體之間的友誼就在每一次大家共同努力中,培養默契與合作。能夠透過這樣的比賽,傳承文化、紀錄歷史資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也對這個社會有所貢獻,真可說是一舉數得。

(三)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針對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與九年一貫課程相結合作說明?

  國中九年一貫課程特別重視『鄉土教材』,一年級有認識台灣的『歷史』、『地理』、『社會』,從家鄉出發,認識先民懇拓過程中遺留下來的文物、資料,加上開闢以來的各種建設成果,使人人愛鄉土,也能建設鄉土。這一次以地方社團興賢吟社為主題,師生一同認識藝文教化的傳播活動,同時也配合著參與吟社的各種活動,期望能為地方的藝文教化盡一分心力。

  再加上本校有數位老師非常認同這樣的活動,因此,也將他們傳承活動資料提供讓我們使用。對於二年十六班同學而言,他們的國文課多了一份教材內容,教室布置也加上許多文學題材與作品,國文寒假作業,也讓學生自由選擇寫詩、散文、小說來取代窠臼式的寒假作業。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錄音機與錄音筆 將吟社的上課內容與吟唱詩歌錄音,並且將訪談內容錄音。
電腦軟體 FrontPage2000,Word2000,PhotoImpact 7,GIF Animator 5,DreamWeaver,,EZ DV擷取聲音、照片,Premire剪接編輯聲音,網路上Wav轉Mp3軟體
圖書館 尋找相關資料及書籍。
印表機、影印機、掃描器 掃描書上圖片及影印相關資料。
數位相機、相機 拍攝照片。
數位攝影機與擷取卡 巫老師與社會人士協助攝影,郭老師擷取部分照片使用。
口頭採訪 每次參加吟社的活動,就個別訪問一些相關人物。

  這些工具,都是利用學校現有設備來使用。我們覺得幸好學校提供電腦教室使用,讓我們的工作很順利,不用擔心設備不足。另外有數位相機與數位筆使用,讓我們的採訪過程及上課過程都很詳細的詳細紀錄下來。而且去拜訪詹作舟與賴雲龍先生的田野調查,我們也接觸到如何使用數位攝影機,可惜,技術不夠成熟。不過能夠接觸這些高科技的東西,也是一種收穫。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整個隊伍的大使是由巫仁和老師與郭玟伶老師帶領我們就不同需求而去接觸興賢吟社的人物。因為當初巫仁和老師帶領我們進入興賢吟社與傳統詩的領域,而後郭老師在領我們去接觸吟社的各種活動與上課。有幾次活動,最主要都是由蔓萱秀珊、皓哲等自己去吟社參加活動。

        興賢吟社的成員,對於有這麼多莘莘學子熱心參加他們的活動,甚至對傳統詩、書法、國畫那麼感興趣,他們都十分高興。非常歡迎我們的參加。不過興賢吟社的人們都很謙虛,對於我們的支持度很高,但是要他們詳細描述自己的成就,就很謙虛。因此只好透過多參與興賢吟社活動,來深入瞭解這個社團及人物。

  未來雖然這個活動結束了,我們仍然會持續參與

        (1)吟社的各項活動。

        (2)隨時與志趣同好者,研討進修。

        (3)學校持續舉辦『傳統詩』研習及『詩歌吟唱』教學。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一組國中師生參與了興賢吟社的研習活動,使興賢吟社幹部及社原驚喜又振奮,也使散處各行業、各社區的社原更關心國民教育的發展。同時各界對員林國中鄉土教材網站的豐富感到欣喜,表示將廣為宣傳、互相交流。

        在吟社上課時,老師上課的講解都是手寫手稿而帶著數位相機、數位錄音筆上課的我們,讓吟社老師發現科技的日益進步。因此,這些年輕人的加入,他們也希望透過莘莘學子的協助將講義,製作成電腦稿,這樣可以永久保存、修改,以後老師上課就不用再辛苦刻字了。 

        拜訪賴劍門先生的孫女賴雪芳老師,她得知我們要製作賴劍門先生的相關網站,因此,她也希望透過我們協助整理劍門先生的資料。並且將『劍門花果園』作一個介紹。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訪談興賢吟社幹部及參加社團活動中,受到熱心幹部、老師的熱心協助,提供文物、詩文及畫作。例如:興賢吟社的社長陳木川先生指導學生擊缽、總幹事張鐵男先生、常務理事吳喚騰先生、黃清鏞老師、許獻祥老師、蔡水鎮老師...等人的全心幫忙。

        另外田野調查時,感謝永靖國小張瑞和老師的協助讓我們順利走過詹作舟先生的歷史痕跡。也承蒙張老師與詹作舟先生孫女贈送<<詹作舟全集>>、<<徐見賢詩集>>給本校。並且同意授權我們使用書籍中的文字及照片。

        而來到賴劍門先生的故居,感謝得到大村國小賴雪芳老師的協助,將賴劍門先生生前的手稿、遺作,同意我們使用、拍照。

        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九日彰化縣國學會舉辦『天籟之聲、半線吟風』,因為社會人士羅振安先生、張榮先生提供數位錄影帶,讓我們的活動照片、吟唱歌曲齊全。十分感激!

        請接受我們的最大敬意,也請隨時提供高明的見識。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在整個專題網頁作品中,內容大多是由每位隊員親自撰寫完成。凡是有引用其他網站、個人著作文章及圖片內容,完全有以文字說明,並且有遵守由大會所訂立「智慧財產權聲明書」規範。

  剛開始,老師要求我們,網路尋找到的資料、書上找的資料、都要充分記錄下資料來源。由於以前沒有養成這樣的習慣,因此,被老師罵慘了,而且事後再去找哪個網站來源,更花時間。因此,養成好習慣是很重要的。另外由於我們這次地方定義涉及五個鄉鎮,因此,再製作過程,幾乎都是拿別人的網頁製作,因此,老師決定將這個部分,直接連接到鄉鎮公所的網站。這樣不僅符合智慧財產權規範,也能幫更鄉鎮公所作廣告。

  至於<<詹作舟全集>>、<<徐見賢詩集>>已經經過永靖國小張瑞和老師的同意使用部分文字與內容。

  其他引用的書籍、他們拍攝照片在網頁上都註明清楚了。有些沒有註明的,都是我們聽歌圃隊自行並且經過對方同意拍攝的照片。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興賢書院原是先民吟詩唱和、研習傳統文化的場所,日治時代誤登記為寺廟興賢書院。幸有社會賢達在吟社社課、擊缽、書法、國畫等研習與展示活動、傳習著藝文,本校師生的專題訪談和網頁製作,為這一社團注入了新血,期待著綻放出更多的光彩。

「第四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資料收集

55%
指導教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五、電腦技術輔導
六、協助網頁製作

35%
社區居民
吟社成員
一、提供資料

二、協助部分資料電腦檔提供
三、田野調查,上課講解

10%

進入興賢吟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