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訪問內容
榮譽事蹟
保育工作
人物專訪
作品饗宴
紙雕製作
心路歷程
眼中的他
網路資源
展覽記要
訪問前記要訪問內容訪問後心得

人物專訪─訪問內容

今天是2003.01.01,是我們第一次訪問王老師的日子,我們大家先相約在王老師家附近的商店碰面,然後由組長帶領大家到王老師家,大家的心情真是既興奮又緊張。走進老師家優雅的客廳中,在優美的音樂陪伴下,訪問馬上就要開始了。

1.從何時,為什麼會喜歡紙雕或其他藝術?

從小就喜歡鳥類、藝術創作,但一直沒有機會去接觸,也沒有發表出來,一直到了1993~1994年才發表出來,但一開始還不是非常的受到矚目,直到過了一段時間後,慢慢的受到別人的欣賞,才有了一些展覽…等的活動。

2.有哪些最得意的事?

在我的作品中,有兩件是花了很多時間、和許多心力的作品,一件是土地公的作品;另一件是現在收藏於台灣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展出的"台灣特有種鳥類"這兩件作品。

另外一件事則是1999年參加的英國國際皇家鳥類博覽會,當場有四十幾位鳥類藝術家及來自三十多個國家的鳥類保育家,宣導台灣的保育工作,因為以前台灣的保育工作並沒有很成功,但其實也有在做保育,所以台灣的政府希望讓人們知道。那是一個鳥類藝術的比賽,得到了第1名的榮譽原本是覺得得到第1名是很簡單的,但事後發現並不是如此,所以我覺得非常高興。

土地公

台灣特有種鳥類

3.製作及完成的心情?

喜歡創作,創作是需要動機的,例如去觀察看到的東西,而去創作作品,那時會感到很高興,但有時是別人特別去訂做的,並不是隨自已的意願去做到的,那時的感覺並不是那麼好。覺得自已花較多的心思、精力的作品,完成時也覺得很高興。

4.作品的風格及希望給別人的感覺?

作品有許多的風格,但大多是鳥類的創作,也希望能夠藉由鳥類紙雕的創作,幫助保育工作的推廣,也有教育的作用。不論是老師、學生…等,帶給他們正確的保育觀念,讓大家能瞭解到環境破壞的嚴重性、濫捕濫殺動物的後果,對生態平衡的影響。

5.工作的感想?

我很喜歡這方面的工作,這幾年來也有許多的收穫,當然創作偶爾會遇到一些不認同的,例如一些錢客等的,但這樣也能跟家人相處較久,雖然很忙,但也很快樂。

6.是否因為這方面的工作,而結交更多益友?

當然結交到了許多的益友,國內、國外的都有,許多都是專家、學者、及保育人士,一開始也是受到了同學的激勵,才會走這條路,在最近翁金珠縣長也與我聊天,提到了是否要開一間自已的博覽館,但仍有許多地方仍在顧慮,也許會是二十年後的事也說不定。

7.創作靈感?

創作其實是不需要靈感的,是需要專業經驗的累積及實力或耐心,像去年要在加拿大展出作品,就需要去觀察一些加拿大的鳥類,但在台灣的資料也較少,如大角鴞的羽毛冬天和夏天的不同…等問題,需要許多時間,並不是靈感來才做得出來的。

8.曾經遇過怎樣的挫折,並如何克服它?

有時候該是自己的機會,卻被別人剝奪走。在幾年前還常發生這種事情,那時的心裡當然會感到十分不滿,為何該是屬於我的,最後會變在別人的手裡,覺得很不公平。但是近幾年來較少發生這種事情,機會也越來越多,就算是機會落到了別人的手裡,也覺得無所謂,總是需要另找出路。「有時候挫折也是一種重要的經驗,也許別的機會會更好」我常常會這樣告訴自己,這樣心中才不會有那麼多的不滿。

9.如果有人以高價買你最喜愛的作品,你會賣嗎?

假如對方是以高價購買,也許我會考慮看看要不要賣。因為如果是花了很多錢買來的東西,就會去好好愛惜、珍藏、不會破壞它,每幅作品都有它的價值,買來並不是要將他隨意的擺放、糟蹋的。

10.回憶過去在創作方面有哪些深刻的回憶?

我創作的台灣特有種鳥類作品,也被特有生物中心收藏。另外總統府訂製了一幅水雉,送給珍古德博士,還有為了搶救巴西雨林的鳥類唐加拉雀,所製作的作品,都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11.對於每件作品是注入怎樣的情感?

因為製作鳥類的作品,所以也需要常常去觀察鳥類,例如他們的外型、色澤、習性、棲息地都不盡相同,所以每件作品都是需要投入感情,當然創作出來的作品也都是有許多感情的。

12.做過哪些驚天動地的事情?

許多都是因為創作而發生的,例如上次參與搶救巴西雨林的計劃,及在溫哥華展覽造成了轟動。有次必須在一個月內完成60多件作品,而每天不眠不休的創,就算是太疲累、生病、還是繼續創作,完成該做的作品。有時想起來,還會覺得自己當時真的非常厲害。

13.最想在哪個國家展覽?為何?

最想要在英國展覽,但是已經去過了,如果是還未去過的,那就是美國的波斯頓了。那裡有一個奧扥幫協會,就是美國的鳥會,算是一個重要的鳥會,在美國已有許多人紛紛加入,每年也會舉辦許多的活動,我覺得能夠在那裡展覽,感覺一定非常的好,會有許多人來共同研究鳥類,讓生態更進一步的受到重視。

王昱婷.吳佩玲同學整理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