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

 

台灣鐵杉 
英名:
Taiwan hemlock
學名:Tsuga chinensis,屬松科
分布:台灣全省海拔2500∼3000之地區
氣候:涼溫帶
特徵:
1、大喬木,邊心材區不明顯,材質顏色呈黃白或黃灰。因位於高緯度地帶,氣溫較低,故生長輪成較緊密狀。交叉區紋孔柏木型。
2、台灣鐵樹的生長經常以純林的型態出現。最大的特點是台灣鐵杉的樹幹枝椏是水平向外生長。每年3∼4月間,鐵杉剛萌發新椏,葉片為扁平線行,以螺旋狀著生於枝椏,這時樹皮灰褐色,呈片狀剝落;鐵杉的花期是4∼5月,雌雄異花同株,身黃色的球型雄花生於枝條,暗紅色的圓形雌花,呈鱗片狀排列生於枝梢;結果期為11∼12月,果實褐色卵型,或長橢圓形毬果,半圓形的果鱗種子闊卵型且具翅,果實成熟後,果鱗開展,種子飛散,毬果殘存枝條,落葉期不定。觀察鐵山林景觀,以北大武山一帶最容易,整個北大武山林集,密佈鐵杉,攀登北大武山的登山路徑,尤可看見。

>>>Top

劍竹
劍竹是高纖維植物,常被原住民拿來編織成竹編床鋪,竹筍可食用。

>>>Top

森林櫟
本群叢構成常綠闊葉林的主體,分佈於海拔1600∼2400公尺山地間,由於係位於易到達地,故多遭砍伐;在原始林中,本群叢衛生範圍甚廣,常見的樹種主要以森氏櫟及校栗為主。

>>>Top

台灣杜鵑
學名:Rhododendron formosanum Hemsl.
英名:Formosa nrhododendron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嫩莖及花序部分皆沒有腺毛。葉背密被銀白色毛茸。花苞著生於枝條頂端,每個花苞均含5∼15朵白色至淡紫紅色的鐘形花,繖房花序排列,果實為蒴果。
海拔分布較低,整體族群分布於海拔600∼2400專尺的山地,不過主要集中在1000∼1500公尺處。大部分均散生於暖溫帶檜木林、闊葉林與亞熱帶闊葉林間,較少見其群生長。台灣杜鵑的花季一般始於3月中旬,花期約1個月,其嫩葉萌發與果實發育則始於4月下旬,至果實成熟已是10月中旬了。由於台灣杜鵑分布於中海拔山地,整個生長期甚少出現氣候不穩定,或病蟲害等外界,所以除非生育地遭人為破壞,否則台灣杜鵑的成長均相當穩定。

台灣杜鵑

>>>Top

狹葉櫟
英名:Quercus 
學名:stenophylloides Hayata
葉革質,呈披針形至卵狀長橢圓形,先端漸尖,基部銳尖至鈍,銳鋸齒緣,下表面常灰白和被毛。殼斗被絨毛,具8∼9環鱗片。特有種。全島中海拔山區森林中。

狹葉櫟

>>>Top

台灣赤楊 
英名:Makino.
學名:Alnus formosana
科別:樺木科落葉喬木,固有,分布從平地起至海拔3000公尺,木材供傢具、箱板、紙漿、造紙等用。 

台灣赤楊

>>>Top

紅楠
別名:
豬腳楠、紅潤楠
科屬:樟科,楨楠屬
產地:台灣
特性:紅楠又叫做『豬腳楠』,是樟科的植物,在台灣低海拔的闊葉林中,是最具代表性的植物了。在翠綠色的樹冠上挺立著紅色的芽苞,十分的醒目,因而得名。紅楠常和多種樹木形成極相植物社會。在陽明山很多,2∼3月時山櫻、杜鵑恣意漫開之時,紅楠紅紅的芽苞中也正生機蓬勃地準備繁衍下一代呢!

紅楠

>>>Top

大葉校力 
學名:
Pasania kawakamii

>>>Top

大葉釣樟
樟科雙子葉植物
名稱:山肉桂
科名:樟科
別名:台灣肉桂
學名: Cinnamomuminsulari-montanum
分佈:全省中、低海拔森林地區
用途:材供製器具、造紙。樹皮作線香,行道樹。
特性或特徵:常綠中喬木,幹皮平滑,富肉桂香味,單葉互生或近對生;革質,三出脈;全緣。花序為聚繖花序,花梗、花被均被白色細毛。核果橢圓形。

大葉釣樟

>>>Top

刺柏 
學名:
Junipreus formosana
科別:柏科
生長環境:位於中高緯度帶,和台灣冷杉和鐵杉緣下的灌木層生長,喜強光照。
特徵:葉呈刺針狀線型,在小枝上三枚輪生,且前端尖銳,葉表面有二條白色的氣孔帶,背面為灰白色有龍骨凸起。雌雄異株,♀卵型綠色、♂腋生黃色,毬果成熟時為紅褐色或橘紅色。育苗實用扦插法,為優美的庭園植物。

>>>Top

白花八角
學名:
Illicium anisatum
分佈:分布於全島海拔1200∼2800公尺間之山地闊葉林中,為高山藥用植物。

白花八角

>>>Top

森式杜鵑
屬中海拔植物,為固有的常綠性灌木,每年四、五月高山雨季來臨時,正是花兒盛開時節,它的花碩大美麗,有白、粉紅、淡黃、紅等。玉山杜鵑和森式杜鵑很像,但葉形較大且不反捲,花期較森式杜鵑晚約一個月,此兩種杜鵑因海拔不同而有連續性的變異,可能為同一分類種。

>>>Top

紅檜 
學名:
Hinoki 
科別:松柏類柏科
特徵:為台灣獨有特產,俗稱「薄皮仔」,也是台灣少見的裸子植物,種子略有點薄翅。樹幹、樹皮呈紅色,因而有紅檜這個名字。紅檜因材質良好,常成為造林的重要種。質地細柔而結實,內有油脂,略香,耐朽力高,持久而不易腐朽,故神木群多屬之,也因此常被用於做家具。其葉細小片鱗片狀,兩兩相對,緊貼於扁平枝條上;紅檜也是台灣重要造林樹種。

>>>Top

台灣紅豆杉 
英名:Taiwan Yew 
學名:Taxus chinensis
科屬別:紅豆杉科、紅豆杉屬
分布:分布於華西至華南,產與台灣中高海拔山區,常綠大喬木,邊心材區別明顯,邊材黃白色,心材深紅褐色。生長輪明顯,極狹窄,木理斜走,木肌細緻具光澤。 不具樹脂溝及樹脂細胞,春秋材移行不明顯,不具木質線管胞,柏木型交叉區壁孔。
用途:建築、家具、鉛筆桿及細工之用。
備註:俗名紫杉

>>>Top

台灣八角金盤
學名:Diplofatsia polycarpa
英名:Nak.
科別:五加科
常綠灌木,固有,分布海拔1600∼2300公尺陰溼之地,供觀賞。

台灣八角金盤

>>>Top

台灣紅榨槭 
台灣紅榨槭是台灣特有種,為台灣產槭樹類中於秋後葉變得最紅艷之一種,特產於中部海拔1800∼2400m之山區,由於海拔較高,季節之溫差較為明顯,故經秋霜後,全株樹葉轉為丹紅,極為艷麗。
台灣紅榨槭之葉革質,心形,鋸齒緣,常有淺裂,裂片深僅達葉片全長之五分之一,乍視之葉片略呈心形而先端尾狀漸尖。台灣紅榨槭雖與青楓略似,但青楓葉紙質,有深裂,裂片深達葉片之1/3或1/2,葉基部較平截,且分佈海拔較低,多於2000m以下,甚至於低海拔處亦可見之,故仍頗易鑑識。

台灣紅榨槭

>>>Top

阿里山千金榆
英名:Carpinus
學名:kawakamii Hayata
特徵:葉卵狀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葉緣全為重鋸齒。果序苞片長1.3∼1.8 cm。
分佈:分布於中央山脈之中至高海拔山區。生長於陽光充足處。

阿里山千金榆

>>>Top

相思樹
相思樹屬於含羞草科,常綠中喬木,真葉為羽狀複葉,但在幼曲時期即已消失,植株上所見的樹葉實為葉柄所演化而成的假葉。假葉互生,狹長如披針,略呈鐮刀狀彎曲,兩端漸尖,有五條平行縱脈。每年五六月間開花,花腋生,以頭狀花序排列,頗似金黃色的絨球。盛開時但見滿樹鮮黃色的小絨球,別有一番風味。莢果扁平,內藏深褐色種子數顆。有趣的是相思樹的種子並不叫做相思豆。真正的相思豆是小實孔雀豆的種子,略呈心臟形,質地堅硬,色澤紅艷,歷久不褪,象徵永恆不渝的愛情。相思樹原產恆春半島,是很耐旱的植物,在台灣各貧瘠的黃土丘陵地造林相當成功。數十年前曾被大量種植作為燻木炭的材料,後來因天然氣的興起而逐漸為大家所遺忘。如今台灣各處低海拔山坡地仍遺留許多相思林,對坡地的水土保持有很大的貢獻。清華園內各處均有相思樹的蹤跡,數量之大居校園內木本植物之冠,共達兩千五百四十棵之多。

>>>Top

一葉蘭
多年生草本植物,目前為保護復育中植物之一,是岩石表面進化的代表性植物,全世界只有12餘種,而以台灣一葉蘭最珍奇美麗。

一葉蘭

>>>Top

※內容摘入自「屏東縣植物資源選介=Plants illustrated for multiple u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