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台東女中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 / 2 / 10
4. 學校:國立台東女子高級中學
5. 縣市:台東
6. 老師或班級:賴進德老師、張基益老師、張東山老師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9
8. 他們的年紀是:16~18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Long1200@ms12.hinet.net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工商業的觸角逐漸深入後山...台東,一個充滿各式物種,污染未深的淨土。對台灣來說,是最後的一個自然資源的寶庫;對烏頭翁來說,是牠們唯一也是最後的家。我們的專題除了是重視烏頭翁的保育問題,也讓大家能更認識這一片美麗的土地。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烏頭翁為台灣特有種鳥類。近年來因為人類的開發入侵,迫使烏頭翁面臨極大的生存競爭壓力。我們的專題研究,是希望能透過我們的調查和紀錄,讓大家側耳傾聽烏頭翁的聲音,使烏頭翁能自在的翱翔在這片屬於牠們的天空。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子婷家3台電腦、佳旻家1台電腦、筱淇家1台電腦、珮君家1台電腦。全都是ADSL連上網際網路,上傳速度384K,下載速度1.5MB。加上1台數位相機和1部掃描器。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時間及資料都是令我們頭痛的問題。時間方面,這學期的活動非常多,包含健康操比賽、運動會....。而且組員分別來自六個不同的班級,要同時聚在一起討論是難之又難。幸好大家在寒假期間都非常配合,也達成了初步的共識,才使得網站能夠依照理想的進度建構。至於資料方面,烏頭翁的資料實在是少得可憐,就連鳥類的介紹書籍都是簡單幾筆帶過,好在有台東鳥會以及其他人的幫忙,不然真的無法完成這個站。
6. 心得箴言:
在蒐集關於烏頭翁的資料的過程,我們曾經經歷了很大的艱難,深刻體會到保育烏頭翁的難處。每種生物都有其特殊之價值所在,是不可輕易抹滅的。當大家炫目於美麗的飛羽時,不要忘了保護他們的生存空間。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本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結合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的課程指導綱要?
在高一的生物課程中,曾經提及外來種對於台灣特有生物的侵害。雖然老師只有短短的介紹了烏頭翁,但是透過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有這個機會能夠更深刻的了解這美麗的鳥類,也了解到烏頭翁正面臨的危機。如何保護台東的生態環境,讓烏頭翁能夠永遠展翅於這片屬於他們的天空,正是我們這群台東囝仔不可不知的課題。
你們實習過那些團隊合作理念?
溝通與包容,是我們經由這次專題研究學到的經驗。剛開始討論時多多少少會有不愉快的時候,正是因為不能傾聽別人的意見的緣故。後來大家漸漸地達成了共識,讓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機會,也使得討論的過程變得越來越有效率。正如同伏爾泰所說的「我不同意你說的話,但我誓死維護你說這句話的權利。」適當的溝通以及包容他人的意見的確是團隊合作中不可或缺的理念。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其他
聯絡 電話、手機
拍攝 數位相機
掃描圖片 掃描器
電腦(Windows XP)
影像處理 Photoimpact 7.0 中文版
文字編輯 Microsoft Word、記事本
製作網頁 Microsoft FrontPage
瀏覽器 MyIE2
網路連絡 電子郵件
上傳網頁 WS_FTP LE
◎你們在那些地方找到這些工具?
所有的工具幾乎都是隊員家中本來就有的硬體。
◎對你們最有價值的工具是什麼?為什麼?
當然是電腦,沒有電腦就沒有辦法整合大家的資料。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透過子婷以及林爸爸的協助,與台東鳥會的人士取得聯繫。取得了許多珍貴的資料及照片,也幫我們回答了不少的疑問。我們也因此借到了關於烏頭翁的書籍。十分感謝所有提供幫助的朋友們,讓我們有機會更系統性的接觸到關於烏頭翁的訊息。(林爸爸就是子婷的爸爸喔~~)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你們?
我們藉由這次專題研究的機會了解到烏頭翁的可愛之處,以及她們存亡段續的重大危機;也因這次的團隊合作,凝聚了隊員之間的向心力,更增進了彼此的情誼。
◎你們地方上的人士是否會從你們的網頁學到新東西?
一般大眾對於烏頭翁的認識僅僅侷限於「鳥類」二字,本網頁對於烏頭翁各方面皆有深入淺出的介紹,相信作為本土生態教育的烏頭翁專題教材絕對是綽綽有餘。
◎ 你們得到過什麼樣的回響嗎?
曾經有台東鳥會人士在我們的工作室留言版給予我們鼓勵,也提供我們許多珍貴的照片,這些點點滴滴都讓隊員們感動不已。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電腦老師 謝謝賴老師及張老師為我們細心解答網頁製作的問題,提供技術方面的指導。
英文老師 感謝張老師為我們翻譯準備參加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的資料。
社會人士 感謝蔡偉勛老師及吳精通校長和林枝榮先生提供許多資料、照片以及撥空接受訪問和回答問題。
義務幫忙 謝謝子婷的爸媽在隊員們討論時負責接送工作,以及提供場地、工具和幫忙連絡。

十分感謝曾經對我們伸出援手的朋友,沒有他們就沒有"羽之聲"的誕生。

 

6.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網頁中的文章皆由所有隊員一字一句寫出來的。網站中的鳥類圖片是由蔡偉勛老師所拍攝的。數據資料則出自台東郵局鳥會所發行的"烏頭翁快訊"。由於烏頭翁的資料實在非常的少,每一項資料都是作者的心血結晶,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讓隊員了解到這項工作的不易,進而體會到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
 

7.

發現、教訓、和驚奇
烏頭翁是台東常見的特有鳥類,只是我們平常都忘了注意那駐足於枝頭的可愛身影。藉由這次的機會,我們重新認識了烏頭翁的美麗,也了解到傳統放生鳥類的做法其實是不利於她們生存的做法。也希望能從保護烏頭翁開始做起,進而拓展到保護台東的美麗生態。

「第四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貢獻度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隊員
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蒐集、編輯書面資料
填寫進度報告
網頁製作
60%
指導老師
電腦技術輔導
翻譯工作
5%
家長
聯繫受訪對象
資料、場地提供
隊員接送
20%
社會人士
提供資料、照片
接受訪問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