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1480266/

 

http://www.kshs.kh.edu.tw/~meinung/index.htm(備援網址)

2. 連結至〈高雄中學〉首頁

http://www.kshs.kh.edu.tw/

3.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於西元的2003年.2月.9日完成

4. 我們目前所在縣市以及學校

台灣省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5. 辛苦又可愛的指導老師芳名

劉嘉雄老師

6. 參與這一個專題研究計劃人數

6-8個左右,每一個都很負責喔!

7. 所有參加製作組員→我們的年紀

16歲〈高一學生〉

8. 專題研究之計劃連絡Email信箱位址

mailto:tomych@msn.com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

  地方特產特色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藹藹雙手蘊釀出古典的客家傳統,涓涓細流補注自然生命力的活水源頭,稔合人類遠古以來的精神靈魂與今人的智慧結晶,不縛於時間與空間的限制而持續地在南台灣綻放她的熱情-是的,這是美濃.地靈人傑造就出油紙傘.窯器.菸草.特殊的客家美食...甚至是倒在血泊中的筆耕者...[美不美,客家土;濃不濃,家鄉情--戀戀客家,情在美濃]將帶你穿梭古今,沐浴在文化的洗禮.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本次研究主題是美濃的特產,但對於該地的人文&歷史都做了深入的調查.每位同學各司其職,蒐集資料,採訪報導,撰文,拍照,研究,統計......網頁製作.分批次擇期去當地做採訪,目的是完整地從各方面將美濃分析透徹.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是T3專線,有些同學家中是用ADSL有些是56K的數據機.當然無論用哪種網路環境:該塞還是要塞,該當還是要當,該交報告的哇哇慘叫!><!!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技術上的確遇到了障礙.因為對語言了解不夠透徹,常常為了解決一個小bug耗上兩三個小時的時間.在特殊網頁效果的部分是沿襲了過去的經驗並做了良好的結合.但在整個網站的構築上,本人採用了新的程式(前所未見),也因此費盡了心思.但兩位製作人寧願一起向艱難挑戰,豪不退縮──這完全仰賴著一份堅持,與一份奔騰的創意.

 

6.心得箴言

 

  謹慎.細膩.圓潤卻蘊藏著大膽.創新.挑戰--這是我的堅持,我的創意;熱愛鄉土,關懷自然--是我的關懷,我的承諾;順境中進德,逆境中淬勵--是我的原則,迷途時的南針.當我徬徨無主時,將應用我所學以克服困難,儘管微薄的知識是來自對鄉土的熱愛!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關懷生命,關懷大地,也關懷我們的大自然。你知道嗎?台灣,原本是個森林覆蓋率超過百分之九十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曾幾何時,我們的環境和先人們的環境比較起來,已是不堪入目。

        所以,讓我們聆聽大自然的聲音吧!如果我們能夠安靜,就能感受到森林的呼吸;如果我們能夠關心,就能發現到自然的奧秘;如果我們能夠觀察,就能夠體會到生命的活力。

        所以,在追求高科技進步的同時,也要同時思考著我們的環境,讓整個地球上的人類,能夠與環境共存,一代一代地努力下去!這也是全國、全世界一直努力的目標。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在做這個網頁之前呢,我們就先利用網際網路在各大搜尋引擎中,找了許多相關的資料、並且參考了不少書籍、報章雜誌等,作為前往實際探訪的準備。

        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不僅努力地利用錄音機以紀錄下被訪問者說話的內容,還準備了數位像機、傻瓜像機等,為我們的旅程留下見證喔!接下來呢?便是製作的過程了!

        我們各個主要編輯組員透過立即訊息、電話,作為溝通的重要橋樑,而且還用掃描器將拍攝到的珍貴鏡頭放到網頁上,利用PhotoImpact6.0、FrontPage98/2000等電腦軟體,將我們的行動緩緩譜出......。

      在此特別要感激各為組員撥出時間前往採訪、學弟的數位像機、家長的耐心陪同、各同學們的用心問題、紀錄等等!真的萬分感激!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用MSN的傳訊軟體,一遇到困難就聯繫線上的組長甚至是隊長;有新的想法時也可以立刻回報,由於本隊人多口雜so只要一上線作業或多或少就會遇到隊員.藉此,同學間也培養出深厚的情誼

(除了隊長以外,誰叫他每天定時電話轟炸-催繳報告...)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來到美濃、了解美濃,除了享受大自然的禮遇之外,亦強烈感受到這客家文化的熱情!除了觀賞之外,我想和大多數訪客最大不同之處,應該是還準備了一些問題當作禮物吧?

採訪的人員們在事前便針對各方面的角度,計畫出要問的是什麼?要確定的是什麼?

所以,我覺得,做這個網頁不僅讓更多人能夠在網路上看到我們的成果、了解美濃地方的特有之處,更重要的是,我們的到來,讓美濃地方許多人知道他們的重要,他們千辛萬苦所守護的土地、所珍惜的資產,並不是白費的,而是被很多人所注意的!

所以我們的使命不僅是要把美濃的特色發表出去,還要讓美濃人知道我們的關心,了解他文化的可貴!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首先呢!要感謝的是我們的電腦老師──許家銘老師。他幫我們完成報名的手續、幫我們找到十分不錯的組員、提供我們有關於電腦方面的知識、以及解決很多的問題!

         其次是我們的老師們──劉嘉雄老師、陳香勳老師!他們也是義不容辭地提供能夠得到的資料、肯花時間為我們翻閱書籍、找以前的報紙,真的是兩位不錯的指導老師!

  再來呢?是所有的組員啦!感謝他們的合作和努力!抱病製作網頁的組長、副組長,還像學校請假,為的就是能夠趕在期限之前,就能夠把整個網站做得最好、修飾到滿意為止!

  還有就是寒滫以及嘉修,他們是採訪鍾鐵民的組員,你知道嗎?從整理照片到寫完文章、寄到指定處,大概才不出3天的時間喔!他們實在是很棒很棒的合作隊員!

  還有啊!可愛的名毅和漢衿,採訪的紙傘方面真的作的很好喔!不但把文章寫得非常生動、還讓照片裡「非常有看頭」!實在是功不可沒啊!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呵呵!呵呵!這件事情實在要吐出來唷!我們可愛的「美濃窯探險隊」所發生的事情。快樂地來到了美濃,是一個十分美好的開端。但是,浪漫是要付出代價地,首先呢,在風塵僕僕的路上,公車上,有一群小朋友政要去佛光山玩,但是他們卻......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那幾位組員的痛苦上,就這般,吵吵鬧鬧地來到了靜謐的鄉野。

  下車時,可愛的名毅竟然找不到票根......,於是又花了108元給司機,這樣也就算了,才下車沒多久啊,那調皮的票根竟然就在口袋裡...,天哪?!

  後來呢?可愛的漢衿的照相機突然沒電了!最重要的時候竟然不能使用?因此認命的她們,每個人乖乖地掏腰包,就地買了一台傻瓜像機......,繼續他們的「愉快」旅途。

  這旅途是很「愉快」的,除了要撘11號公車外〈用腳走〉,還突然水土不服,好險好險,最後順利地達成使命,採訪完了、也順道去了糖廠吃了一下冰,這大概是他們難以忘懷的「趣事」吧?!

  但,精誠所至,金石為開,他們的異常努力,成果自然也異常豐富了!不管如何,還是很感謝他們。

 

 

附上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資料收集

 
65%
指導教師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五、電腦技術輔導
15%
家長
一、聯繫受訪對象
二、計畫諮詢
5%
社區居民
一、提供資料
 
5%
其餘
(例如:工程師、
視覺設計師)
一、網頁製作
二、程式設計
10%

◎謝謝各位的蒞臨,以上為隊長楊承勳所撰◎

不美,客家土 不濃,故鄉情

戀戀客鄉,情在美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