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連結〔 相關資訊〕〔專題研究計劃總覽〕〔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連結至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大會空間 學校空間  
2. 連結至宜蘭縣國立頭城家商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月8日
4. 學校:宜蘭縣國立頭城家商
5. 縣市:宜蘭縣頭城鎮
6. 師資:陳琨義 主任、黃承焜 主任、曹學仁 主任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 7 位頭城家商學生
8. 他們的年紀是:17~18 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kuenyi@tcvs.ilc.edu.tw


九孔的採收過程


在「蘭陽蟳屋」的合照


龍鬚菜的採收過程


海底特派員擔任解說員


海底特派員訪問會長過程


海底特派員親身體驗飛魚之樂


九孔養殖池


龍鬚菜搬運過程


參觀「高密度養殖池」時的照片


「海底特派員」親自製作海報


在「大統養殖場」的合照


製作專題研究計劃簡報的過程


會長為我們介紹撈龍鬚菜的網子


邊採訪邊記錄討論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特產特色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宜蘭縣頭城鎮位於臺灣東北部,蔚藍的海岸線綿亙二十餘公里,風光優美景緻怡人,係一兼俱自然環境與人文匯萃之傳統鄉鎮。從頭城眺望海岸,便可清楚的欣賞到美麗的龜山島;本研究觀察訪談之養殖場位於頭城的竹安里。竹安這個地方因緊靠著海岸線,故養殖業相當興盛,隨著時代的轉變,自魚、蝦等傳統養殖業,漸次轉型成高經濟收入的九孔養殖業,並且在出海口,也養殖了大量的龍鬚菜,讓九孔在其養殖過程中能供應新鮮的飼料。且竹安位據交通要津,臨濱海公路(臺二線)、北宜公路(臺九線)甚近,交通便捷,因此,對於九孔行銷通路及運送,可說是相當的方便。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將介紹有關九孔的一切,從培育、養殖至生產、外銷,還有九孔習生態習性、食物生長環境和生長過程,以及所要注意的事項,另外藉著認識九孔的生態更進一步的介紹宜蘭的好山好水,並且利用在學所學習的知識(如:商概、經濟)加以「驗證」,以網頁的方式呈現出宜蘭興旺的養殖業。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組員有七個人,在家中使用ADSL的有四人,其餘三人則用撥接式數據機,由於為了配合大家的工作進度和溝通便利,因此我們大多都喜歡留在學校製作網頁。在學校裡,老師的安排下共用一間電腦教室,每個人都有專屬的電腦和不同的工作內容,透過學術網路(1.5MB/768k)的服務對外連接,寒假的期間我們也是每天到學校進行討論,報告自己工作的進度。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類別的項目
遭遇的困難
解決的方式
時程
面臨課業繁忙、考試眾多,再加上多數人有課外輔導,因此時間上無法配合。
利用空閒的時間,或是以分組方式來討論、採訪。
經驗
訪問經驗不足,導致訪談過程尷尬冷場、問的問題不具實用性...等。
透過訓練及事前妥善的準備。
團體合作
意見分歧不一,無法得到一個共識。
大都採用投票表決或是請教老師的意見。
技術障礙
製作網頁中遭遇到許多困難。
經過老師指導,及隊員的用心,大家都能一一做好工作。
交通
採訪地點較為偏僻,較無什麼交通工具能到達目的地。
組員中,有人自行騎車,或是請老師開車載往採訪地點。

TOP

δ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使用了許多套軟體製作網頁,例如:最常使用的Flash 和Deramweaver、Photoimpact還有Photoshop等…,這些在平常上課都有學了一點,雖然學得不是很專精只有皮毛而已,但在我們不斷的學習、發問、充實自已的知識技能下,已經讓我們的「功力」增進不少。另外…我們也學會了勇於發問還有溝通技巧,這兩者在進行採訪時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因為害羞的關係,不敢發問,在那也不過是在浪費自已和受訪者的時間。這次的比賽真的讓我們學了不少課本外的知識,也讓我們明白團結的重要。

δ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電話、手機 和隊員聯絡或是與訪問對象做溝通連繫用。
數位相機、單眼相機、D8 記錄我們的認真的一面和爆笑的畫面。
數位繪圖板 畫出美麗的圖案和曲線優美的文字。
掃瞄器、印表機 利用掃描器做影像的處理,印表機則用來資料的翻印傳閱。
錄音機 把採訪過程中的對話記錄下來回家時再加以整理。
視訊會議 虛擬實境的體驗,緊張的對話,第一次如此深刻的經驗。
電腦軟體 PhotoImpact7.0、Dreamweaver Mx、Cute FTP、Flash Mx、Photoshop5.0、Namo5.5、PowerDirectorPro、Ulead VideoStudio 6(會聲會影)
圖書館 利用圖書館搜尋相關九孔各方面的資料。
相關書籍及光碟 找尋相關的書籍,彌補我們對主題的不了解以及充實網頁的內容資料。
口頭採訪 去被訪問者的家中,以對話的方式獲取相關資訊。
即時通 用網路即時通傳訊軟體在線上討論各項事宜。
網際網路 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料。

δ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網界博覽會研究計畫的“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這組的「親善大使」首推就是賴儷仁同學,許多採訪都是由她親自出面敲定的,像「謝老師」的那次採訪、以及美食餐廳的「蘭陽蟳屋」的解說,都是由他打電話約時間的,多虧有他的幫忙,讓我們採訪順利許多。

δ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我們製作這個專題之前,我們發現網路上相關九孔的資料可說是寥寥無幾,只有一些代表性的內容敘述而已。於是,我們在製作專題時,大家都希望藉由我們這個網頁的製作,能夠比較完整的將「九孔生平事蹟」之特色呈現出來,由我們自己來呈現生活週遭的養殖生態,希望藉由詳細的照片及內容,讓網路上的朋友能夠更詳細了解,因為我們以能夠生活在這裡感到榮幸,想邀請大家一同來體驗。

δ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家長會 會長-賴得利 先生:在老師的介紹之下認識的,因為我們會長十分好客,熱心開朗,而且從事養殖九孔的行業,已高達十五年之久,所以會長提供了養殖九孔的多年經驗,還有多年來養殖九孔的甘苦談。

家長會 副會長-吳文昌 先生:同樣也是老師介紹的,為人憨厚,和會長一樣都十分的好客,目前從事養殖龍鬚菜的行業,在採訪期間,他提供了養殖龍鬚菜的行業,在採訪期間,他也熱心的提供了養殖龍鬚菜的經驗和龍鬚菜的歷史。

謝老師:由賴儷仁同學以電話方式取得聯繫,並且願意在白忙之中抽空接受我們的訪問。由於謝老師對於九孔業的養殖十分專精,附近漁民只要有問題就會跑去請教他,因此有了「謝老師」的這個稱號,在採訪的過程中,謝老師除了提供九孔的歷史外也告訴我們許多關於九孔和龍鬚菜的資訊。


謝老師

賴得利 會長
δ發現、教訓、和驚奇?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九孔要叫九孔,是因為他的殼上有九個洞的原故嗎?結果…實際採訪及近距離的接觸九孔後,發現九孔本身有很多孔而且在中國字裡,九是「多」的意思,九孔的背上由大至小有一整排的孔,故名為九孔。另外,我們還發現九孔不用像寄居蟹一樣需要換殼,九孔殼會隨著九孔的成長一起變化。

∼謝謝你們∼

工作團隊《海底特派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