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民國2003年2月7日

4. 縣市:花蓮市

5.學校:海星高中

6. 指導老師:梁文祥

7.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 11位同學

8.他們的年紀是: 16~17歲

9.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C0313970214@mail.taiwanschoolnet.org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2.花蓮地方社區說明:

門諾醫院是花蓮三大醫院之一,它的設備精良、醫師優秀,在人稱「後山」的花蓮,是一間充滿愛的醫院。  就因為如此,許多花蓮人在生病時都只願意往門諾跑,不論身在玉里或是光復,也要到門諾來看病。 在門諾,你並不是一個病人,而是個客人;有許多人因為受了這裡的感召而自願成為志工,身分上便又從「客人」升級成了「主人」。 在這裡,濃濃的藥水味外,更多的是厚實的人情味;你不是孤獨的,更不是被遺棄的,不管是上山下海,門諾人永遠都有微笑;再痛再苦,門諾人永遠都會相隨!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門諾是花蓮最大的基督教醫院,她美麗的名字幾乎全花蓮都知道。 她的誕生,市由一批批無私無我的外國傳教士開路;她的光華,來自於一群群帶著笑容的醫生、護士。 早期的他們用一輛軍用吉普改裝成醫療車,跑遍了東部的大小部落;他們是永不下山的太陽,時時刻刻都散發溫暖的光輝。 五十年,能使一個嬰孩長大成人;五十年,能讓一個國家由衰轉盛;是什麼樣的眷戀,使她們願意流血流汗?是什麼樣的理想,讓他們肯漂洋過海?而且,一做就是五十年?在此,我們願付出我們的心血與時間,順著老照片的脈動,再次去體會他們的辛酸,深刻了解他們的期盼,除了藉由老照片訴說這五十年的點點滴滴外,更進一步讓大家明白「愛的實踐」!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在學校所使用的是一間共用電腦教室,利用寒輔時間來做我們專題網頁,學校所使用的是 HinetADSL 1.5M,其速度還算不錯,而各位成員在家所使用的是ADSL及56K的撥接網路,由於撥接式數據機的連線速度比較慢,在取得資料方面比較不易,所以就靠在學校時取得我們所需要的檔案。

5.我們克服的難題:

1.      時間:我們是普通科,功課相當繁重,許多假日都還要到校自修,所以時間不足成為我們最大的致命傷,從年前到年後是我們製作網頁的黃金時段,大家犧牲了玩樂的時間只希望能趕快完成。

2.      想法:我們的隊員多達11人,在討論的過程中難免意見紛紜,幸好大家的肚量都很大,即使有爭吵也很快能平息!

3.      技術障礙:我們的環境對於我們的研究相當不利,技術的突破便是一大難題,最後只好找來對製作網頁較熟悉的人以及買書來看,所以我們的網頁看起來並沒有很多技巧,但都是我們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喔!

4.      經驗:我們的隊員並不是對網頁專精,所以在各方面都很吃虧,加上這是第一次參賽,每個人都很緊張,但在這幾個月的努力下,我們的技術可都加強不少喔!

 

6.心得箴言:

老實說,為了參加這次的比賽,大家都很用心,雖然遇到了很多想都想不到的阻礙,包括技術、經驗、觀念、時間、訂定題目、採訪……等等問題,但總算是熬過來了,我們的網頁雖不漂亮,卻可都是大家在失敗了五、六次後才出現的成品,在這次比賽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溝通的技巧、團隊的重要,得名與否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我們已經成為一體,我們擁有最無價的成果─「友誼」。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學校是天主教學校,敬天愛人是我們的中心精神,每週一堂的輔導課,更是所有課程中最令人期待  的。這次的研究,如果沒有輔導老師的義務幫忙,恐怕沒有辦法順利完成。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學習到什麼叫做「關懷」,因為天主的感召,這些連台灣在哪都不知道的外國醫生,竟能無願無悔的待上半輩子,而現在的我們呢?

        愛,不是一句口頭禪,是一個需要推動的工作,現在的社會太冷,冷到每個人都圍繞著一層寒霜,研究門諾,我們看重的是她的愛,因為她的愛,讓我們看到了不求回報的付出!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話:

門諾的員工有他們的工作及時程,所以我們藉由電話來和他們約時間。

錄音機:

主要是用來記下受訪者的心路歷程及感想。 

數位相機:

由頌佳、可葳提供。主要用來記錄採訪、製作過程。  

電腦、印表機、掃描器:

是各個組員家中的設備,在學校整理資料時會用到學校的設備。用來整理我們所收集到的資料及製作網頁。  

電腦軟體:

PhotoImpact76Word2000Flash5FrontPage2000。主要用來設計動畫、打報告、設計圖片。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由這次的研究我們明白:愛,不是說說就算,是要主動去做、主動去實踐的一件完整的事情,只有實際去實行,才會明白何謂「愛的真諦」!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關於智慧財產權,全篇網頁的老照片是由花蓮基督教門諾會醫院提供,而文字是由隊員所撰寫而成。

6.發現、教訓、和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