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第四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備用網站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4.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3年2月10日
 
5. 學校: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6. 縣市:高雄市三民區
 
7. 指導老師:劉嘉雄老師
 
8.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7位學生
 
9. 他們的年紀是:16歲~17歲
 
10.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notagain@mail2000.com.tw
  TOP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企業與組織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建館基地位於屏東縣車城鄉,墾丁國家公園西北角龜山山麓臨海地區。屏東的恆春半島向以落山風聞名,並且擁有許多優美景觀,如貓鼻頭、佳樂水、南灣、龍坑礁岩、船帆石..等。這片豐饒的土地,已成立了台灣唯一擁有海域的墾丁國家公園,如今,又因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加入,更顯得耀眼生輝。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是想藉此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並且學習如網頁製作、採訪技巧……等課堂上比較不容易學到的知識。而選擇海生館的原因,是見到許多博物館如科博館、科工館等這些地方門票收費與其他性質類似的設施不同,而猜測其內部之管理或經營方式可能與其他地方有異,想研究探討,又,海生館是位於屏東縣車城鄉──而非如科博館等位於城市,卻能比其他的更出色,成為一個聞名遐邇的地點,勢必又有更與眾不同的特色,又,既然它是一個參觀人次多的地方,對於所在地車城鄉必然會帶來影響,還有在其他如教育...等方面,海生館也佔有一席之地,這些,將是我們要探討的課題。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是趁著放寒假的時間,花了好幾天的時間進駐學校的電腦教室,利用學術網路較迅速的優勢,完成這個主題研究。
 
  隊員親訪方館長獲益良多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隊員親訪方館長獲益良多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這個研究的執行期間,正好是我們放寒假,但是這也成為我們聯繫討論上的隔閡,因為大家所居住的地方相距滿遠的,如果要聚會也必須事先約定,所以我們便利用網路數位學園上的會議廳,來進行相關資料的討論,也克服了距離的問題。另一個問題,則在於採訪的進行,原先一開始,我們並沒有認識海生館中的人員,也無法取得更深入的資料,後來,經過討論的結果,決定碰碰運氣,寄了許多e-mail給館方,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了回應,所以,我們覺得不管做任何事,都不要輕言放棄。 
 
6. 心得箴言: 
  參加了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我們大家都有所成長,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們為了研究這個主題,不知翻閱了多少書籍,不知訪問了多少人,不知花了多少的心血,不知犧牲了多少玩樂的時光,但卻得到了數不盡的知識,雖然過程非常的艱辛,但是我們也都熬了過來,得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

  隊員合照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隊員合照
  TOP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這次比賽對我們有兩項幫助:一是學業上的部份,現在的學習,主要在於強調實際的經驗與應用,研究地方企業與它們的經營模式對我們的地理有一些幫助,因為地理正好講到經濟的部份,而我們的研究,可以作為補充資料;研究海生館的生物對我們的生物有些許的幫助。二是在作業過程中隊員的合作、相處,和蒐集資料、製作網頁的方法。對於後者,我們有較大的收穫。
 
(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科技》
《使用內容》
.實地採訪 親自拜訪館長、科教組員、解說人員以及行銷經理,讓我們對於海生館有進一步的了解。
.網際網路 在網路尋找相關網頁,透過討論區與更多的網友溝通。
.書籍、雜誌 找尋相關的刊物,彌補我們對海生館的不了解。
.數位相機、傻瓜相機 利用數位相機進行攝影,把訪問過程記錄下來。
.掃描器、印表機 利用掃描器做影像的處理,印表機則用來資料的翻印傳閱。
.電話、電子郵件 透過電話、電子郵件與訪問對象做溝通聯繫用。
.電腦軟體 Flash Mx、Dreamweaver mx、Frontpage 2000、Phtotshop 7.0、PhotoImpact7.0/8.0、Microsoft Word、Microsoft Excel、WS_FTP...
備註:以上大部份設備均由學校提供,而數位相機是向老師借用的,感謝大家的協助。
(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決定對海生館作深入的研究 所以我們隊員一開始就利用E-mail跟海生館方聯絡,把我們的計劃讓館方了解,進而取得他們的協助。另一方面,我們也利用了實地的問卷調查,來獲得參觀民眾的意見。在人物專訪的部份,我們也確實地記下館方和民間企業在BOT這方面的角度,整理出來,希望對看到這份報告的閱覽者,能對他們有更客觀、更深入的認識。
  隊員訪問遊客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隊員訪問遊客
 
(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希望由我們的報告讓更多人能了解海生館與海生館的獨特的經營方式,而讓世人了解海生館方的苦心,且讓大家知道一個未來公共社教設施一個良好的經營方向,也使每個人對探索海洋充滿興趣,能吸收豐富的海洋知識,也讓大家能了解到政府如何做有效的人力分工與資源利用。
 
(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對於參加網界博覽會,我們的指導老師劉嘉雄老師幫助我們很大,他熱心的協助我們蒐集資料、實地考察、網頁製作等許多工作。接著,是被我們訪問的對象,包 括海生館館長、海生館科學教育組組長、解說人員、行銷企劃部經理,以及許多當地居民、參觀遊客。當我們跟他們接觸、訪問時,他們總是很樂意協助我們完成工作,有時,還會給我們指導一二。裡面幫最多的,應該就是館長了,他把我們問的問題作了一個很完整的回答,我們由其中得到很多有用的資訊,甚至幾乎是全文的一部分。
 
(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採訪的過程中,我們了解了海生館的成立目的是為了促進海洋保育,而讓我們覺得感動的是館內的人員,為了這個遠大的目標,都願意不計代價的貢獻自己的能力與精神,把最完善的一面呈現在遊客的面前,而民間企業的部份,雖然有著營利的目的,但在這個前提之下,仍盡心盡力地設計出一系列精彩的活動,提高海生館的教育價值,所以,我們認為這兩者是缺一不可的。

  另外,研究期間,大家都為了這個比賽付出心力,一起思考,一起撰稿,一起討論,這個過程不僅增進了我們之間對彼此的了解,更讓我們學到了許多相關的知識,我想,除了研究出的結果之外,期間的經歷與磨練或許才是我們花費了這麼多時間所得來的寶藏吧!
   
    隊員站在海生館第三館預定用地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
  隊員站在海生館第三館預定用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