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大會網址 備援網址
 (2) 連結到我們學校的首頁(育民工家)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3年02月10日
 (4) 學校:私立育民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5) 縣市:苗栗縣苗栗市
 (6) 老師或班級:許富雄老師、陳穆瑩老師、王靖雯老師       

          

幼保科二年忠班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五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6~17歲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a2090@ms13.hinet.net


(一)我們參加的網際博覽會分別是:地方企業與組織
 


(二)我們的地方社區:

  卓蘭鎮,位於苗栗縣的最南端,為大安溪的沖積平原,隔著大安溪與台中縣的東勢鎮遙遙相望。早期卓蘭鎮是平埔族巴則海人(Pazeh)的居息地,巴則海人稱此地為「搭連」(Talien),意思是「美麗的原野」。因此,漢人入墾後,將她稱為「罩蘭」或「打蘭」。日治時代,由於地方人士認為地名不雅,遂於1920年「市區改正」時改為「卓蘭」。目前卓蘭鎮的居民有客家、閩南及泰雅等族群,而以客家族群為多。水果以楊桃、葡萄、梨、桃、李、柑橘為大宗,是全臺馳名的「水果王國」,也是苗栗縣的富饒之鄉。


(三)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卓蘭花露花卉農場」創立於民國77年,剛開始以生產組合盆栽為主,其後引進新品種的聖誕紅,並擴大聖誕紅的種植面積,產量增為數萬盆,供應臺灣各地花卉批發市場。民國86年,業主為配合政府農業休閒政策,增設休閒設施,並榮獲86年度中國農業經營管理學會「經營成就獎」。其後,花露花卉農場連續於86、87年榮獲我國「聖誕紅高品質競賽」第一名及創意獎。民國88年,花露花卉農場的聖誕紅生產量增為15萬盆,並成功地打入日本、香港等地花卉市場。目前花露花卉農場計有聖誕紅主題區、花卉區、庭園休閒區、教學區、遊戲區、餐飲區,每至假日,來自各地的遊客眾多,可說是經營非常成功的休閒農場。


(四)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主要是在學校的網路教室工作,網路連接的方式是以TANET學術網路及Hinet ADSL為主;而返家之後,則是使用ADSL網路服務來做為我們彼此溝通的橋樑,使用Microsoft MSN Messenger、ICQ的線上即時通訊及電子白板來做為溝通的工具。

 


(五)我們克服的困難:

  在我們採訪的過程中常遇到一些困難,像是老闆因工作繁忙沒時間接受我們的訪談;但經由我們一直努力不懈地傳真、打電話,甚至以親自拜訪的方式來確定訪問的時間,最後絡於才約定時間去採訪。有時候組員都會覺得進度無法跟上,一度想要放棄,不想再繼續做下去了!但經由隊員及老師們的彼此鼓勵與支持,我們決定抱持「做事不可半途而廢」的精神,秉持絕不放棄的理念,讓我們團結所有的力量,一直奮鬥下去完成我們的使命。

 


(六)心得箴言:組員心得

                 有信心、有決心、有毅力
 

(一)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1)在電腦方面:

  經由這次參加網際博覽會,讓我們在電腦應用課程學到一些製作網頁的技巧以及網頁的架構方式、製作網頁、HTML語法影像處理軟體的使用方法以及如何利用MSN Messenger線上即時通來為隊員彼此之間的溝通,也學會了如何利用 Cuteftp 來傳輸檔案及其它網路相關的知識

(2)在教學方面:

  此次的比賽讓我們認識了很多的花卉植物,讓我們在教學課程中學會到一些花卉的圖案和美工設計、立體設計、浮雕、繪畫、因而能夠設計出很多漂亮的圖案。
 


(二)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1.手 :連絡相關單位,並且約定下次訪談的時間。
2.錄音機:在訪問時將主講人所說的話錄音下來,之後再做書面整理記錄。
3.數位相機:拍攝農場的相關事物及過程活動。
4.掃瞄器:把網頁需要的圖片用掃瞄器掃瞄,並一一建檔整理資料。
5.圖書館:找尋花卉相關資料,從中找尋所需的資料。
6.報刊書籍:花卉雜誌、報紙:找尋相關書籍資料。
7.傳真機:把網頁大綱內容以及訪談問題傳真至農場給予其充裕的準備時間。
8.電腦軟體: 記事本、Word、MSN Messenger、photoimpact、frontpage、dreamweaver、Cuteftp
9.E-mail:和農場保持密切連絡關係。
10.口頭採訪
:訪問農場的主人、員工和到此遊玩的遊客。


(
三)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要先感謝卓蘭花露花卉農場的主人陳基能先生,和員工鄭小姐的幫忙,非常謝謝他們接受我們的訪問,也感謝農場的所有員工給予我們的支持,還有謝謝苗栗、頭屋以及學校的圖書館,提供相關書籍。還有學校的全體師生給予我們的鼓勵,最後要感謝我們的父母,即使我們在學校製作網頁待到很晚,他們每天仍不辭辛勞地接送我們回家。



(四)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1.親自訪談

  11月到12月期間正值聖誕紅產銷旺季,因老闆工作繁忙的關係;比較沒時間接受訪談,所以我們有好一段時間都是以電話與老闆洽談。而每次我們去農場都好像在碰運氣,希望能遇到老闆。終於,有一次,我們發現還有些未盡事宜,決定再造訪農場一趟,巧合之下遇到老闆陳基能先生(剛送完貨回來,準備再出去送貨),他接受了我們的訪談。而在訪談的過程中,老闆肯定了我們堅毅不拔的精神,並覺得我們的研究相當有意義,真的很不錯。



2.網際網路

  日常生活中,使用了E-mail、ICQ、MSN Messenger、奇摩即時通訊跟其他區域的隊員聊天、互相交流,與所有的參賽隊伍互相在留言版裡留言,讓大家知道『卓蘭花露花卉農場』所在地,並增進彼此之間的距離。



(五)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由於網頁的內容資料來源以及農場的資料都是我們組員所討論出來的結果或是由農場所提供的,並加以修改後所弄在網頁上的;例如:農場的圖片、花卉照片、老闆的相關資料,都是要經由農場老闆的同意的。而智慧財產權是關於到許多人的精力 、時間、心思、版權,所以我們如果必須引用到他人的資料時,會以e-mail、打電話的方式事先告知,再把相關資料納入我們的網頁內容中。
 


(六)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現代人普遍都有綠美化的概念,但有時卻不知如何著手,透過此一研究以及網頁內容的呈現,我們散播了一些花草的相關知識,並盡一切所能詳實的介紹農場,不僅能讓卓蘭這個地方的居民加深對花露花卉農場的認識,亦可讓台灣地區的民眾獲知卓蘭有這麼一個獨具魅力的農場。我想卓蘭人應該會很驕傲「生於斯,長於斯」,進而更愛惜自己的家鄉並付諸行動保護環境、維護環境。
 


(七)發現、教訓、和驚
奇?

1.發現:
(1)雖
台灣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但花卉農場卻不會因 此而有很大的轉變。
(2)原來花卉有分科、屬、種三大類別,而有些花卉、香草卻可以製成花草茶、美味佳餚、香草餅干。
(3)認識了很多不同種類的花卉及其效用,並了解到農場的經營與開展是相當不容易的。

2.教訓:
(1)要培養出許多花卉需要很多
付出與努力
(2)團隊分工合作對一個團體的重要性。

3.驚奇:
(1)原來花卉作成的花茶、菜餚,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要自己親身體驗才
能瞭喔!
(2)原本以為花卉農場只是種滿滿的花卉而已,沒想到裡面還有有機蔬菜餐廳、烤肉區、庭園泡茶區
、教學區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張淑芬

謝文惠

林瑞琴

黃佳瑤

黃淑真


一、採訪受訪對象或相關人士

二、攝影、拍照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農場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收集農場資料

七、網頁
製作

八、美工設計
 

70%

教師:許富雄

教師:王靖雯

教師:陳穆瑩


一、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電腦技術輔導

五、網頁
製作
 

20%

 農場

一、資料、照片提供及植物介紹

二、農場遊客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