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我們的學校首頁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03年02月10日

學校
縣市
台北市北投區
指導老師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賴和隆(Peter Lai)老師
9個走在時代尖端的青年
他們的年紀是?
16~17的七年級生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patw@patw.idv.tw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北,從早期的傳統工商業社會,已逐漸轉型為資訊多元化的社會。除了政府部門積極建構e化的都市體系之外,民間的各行各業也全力投入此一聲勢浩大的資訊洪流中,從初期的硬體代工,逐步發展到軟體的開發,說明台北的資訊產業已在全球資訊體系中佔有重要的位置。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選擇的主題是「資訊台北」,將資訊相關的企業分為五大類:防毒軟體、線上遊戲、資料庫提供、多媒體與影像、動畫。我們將重點放在「企業的理念、經營、管理與創新」,希望能藉由訪問與資料的整理,將這些優秀的台灣本土資訊產業,介紹給全台灣的師生。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隊員 網路環境
小p、汀雨、momo
中華電信 512K/64K ADSL
皮蛋花
Giga 768K/128K ADSL
ㄚ哲、大雄
PCHome免費撥接(56K)
中正高中
中華電信 1.5M/384K ADSL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於「青松補習班」訪問
、主題的選定
  首先,我們碰到大部分隊伍都會碰到的問題,那就是主題的選定。由於我們是因為決定要參加比賽後,才來討論要做什麼專題,再加上團隊內部並不是每個人都很熟,所以,主題的選定對我們來說倍加辛苦!


  眼看開學一天天的逼近,我們討論決定,必須把空談付諸於實踐,以「補習班文化」當作我們的起跑點試試看!但在第一次訪問後,卻覺得離我們的目標好像有一點距離,教改、教育、補習班對我們這些高中生來講,簡直太抽象,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容易。所以在我們再次的集思廣益後,才決定出我們最後的主題─「資訊台北」。


二、時間的緊迫

  由於我們的主題是中途改道的,方向又完全不一樣,所以時間的不足也是我們遇到的大問題之一!同樣地,學校三次的段考、社團的活動、補習的課程與過年的返鄉等等,將我們的研究製作時間打亂,也造成了隊員們的分身乏術。當然最嚴重的,就是大家無法時常碰面討論。也因為這麼多原因,大家甚至有好幾次想放棄網博算了!


   幸好在隊員互相的鼓勵與支持下,我們再次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而至於無法時常碰面討論的應對之道,則是使用方便的網際網路啊!從組成團隊沒多久,老師就建議我們選擇Yahoo! 奇摩家族作為溝通管道,因為它除了擁有討論區外,還可以方便整理檔案與相關連結喲!當然,也歡迎你來看看我們的討論─「我們的網博討論家族」。

用心地進行網頁設計

三、訪問經驗的不足
  大多數隊員都從未有採訪大公司的經驗,難免在訪問過程中會冷場、問不出想問的問題,甚至做出一些不禮貌的舉動,造成一些尷尬的場面。不過隨著一次次的訪問與隊員間的互相學習,大家應該也掌握到了一些訪問的訣竅吧!


四、網頁設計

  隊員中對於網頁設計較熟悉的只有幾個人而已,而這些人的風格Style又大不相同,所以網頁的分工與整合又是一大問題。我們因應的對策是,由個人最擅長的部分進行分工,如小p是負責網頁美工、毛毛是負責Flash動畫...等。


  另外,網頁設計也如同畫家創作一般,最痛苦的莫過於沒有靈感,若又加上時間的緊迫與技術不足無法完整呈現,更是痛苦!這時網頁組的組員們,除了尋求大家的意見外,還可以上網瀏覽國內外站台,或是到書店翻閱網頁設計等相關叢書,吸取靈感、放鬆心情。


五、資料蒐集

  在我們實際訪問後,整理的時候發現有些受訪公司的延伸資料並不好找,要不然就是資料過少。所以我們除了在官方網站能夠取得資料外,圖書館家中訂閱的資訊與企業相關雜誌,都是很好的資料來源,再不然就是利用電子郵件快速傳輸的特點,將所需的資料直接與受訪公司索取(當然會徵得對方的同意再行引用囉)!


6.心得箴言:


  經過這次的研究主題,讓我們了解台灣本土資訊產業的發達,也從中學習了團體合作的重要及與大公司訪談的技巧,雖然從中碰到了不少的釘子,但是大家一起攜手走過來,真是很有成就感,尤其是在克服種種困難之後,雨過天青一切都明朗了起來,這才是我們要的;這當中要感謝的有太多人,因為有他們,才有異想世界的完備,因為有他們,我們才有背後支持的力量,不管勝敗如何,這段學習的歷程對我們來說才是最最重要的。

回到上面



1.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與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學校給我們支持與動力
  參加這次網界博覽會,由於研究的專題是資訊產業方面的領域,第一個所接觸到的不只是電算課、電算老師,還有我們歷史悠久的科研社,因為科研社主要就是學校社團裡資訊方面的社團;當然,我們自己的同學與老師們也幫忙不少,例如幫忙想發給公司的信、或是看看我們所呈現出來的網頁有何缺失,雖然我們每個成員都很忙碌,幾乎快沒有時間拚網博,但是來自各方加油的聲音,是我們努力下去的泉源。


團隊合作力量大
  雖然一開始各個成員不一定都認識,但是在幾個月的共事下,大家全都變成了像認識許多年的老友,工作上有一定的默契,與老師的談話中,也能夠越來越了解現在社會資訊的轉變,而清楚知道高中生未來的方向,這不只是幫助我們,對老師而言,相信也是一次很好的經驗,因為在課堂上也能夠運用到這次的專題研究,讓學弟妹們有一個完整的資料看,對我們自己而言,不一樣的團隊合作,也是一種新的試練,對以後就業也都很有幫助,放眼未來, 我們比別人多了一個不一樣的經驗


跟資訊產業公司接觸
  一開始打電話給個公司時,多半的接洽人員都會認為我們是毛頭小鬼,而不太想理我們,但是在ㄚ哲發揮他三寸不爛之舌下,我們所希望訪談的公司皆成功的訪問到了,在訪問的過程中也都還愉快,相信這會讓每家大公司對「中正高中」留下好印象,不只是這樣,我們所採訪到的資料,也是很珍貴的,不像各公司的官方網站,我們所呈現的還有自己的心得以及我們所整理到的資料,而且我們還取得了一些資料引用權,使得原本單調的文字,增色不少;在此也要謝謝所有讓我們訪問的人(公司),佔用了他們忙碌而寶貴的時間,為了不辜負他們的全力幫忙,我們要拚!!


2.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方面:
工具名稱 簡介
電話與手機
若不在網路上,就是聯繫的必備工具了。
個人電腦
除了每個隊員家中的電腦外,電腦教室也有許多電腦供我們使用。
數位相機
隊長小p前不久花了大筆金錢買下的數位相機。有了它,可以即拍即用,不像一般照相機照完相後,必須花錢沖洗,還有沖洗後掃描一般照片至電腦的麻煩。
掃描機
將一些圖形掃描至電腦時仍會使用它,若搭配文字辨識軟體更是如虎添翼。
印表機
文件交換、整理採訪問題與討論問題時,是不可或缺的工具。
數位攝影機(DV)
由ㄚ哲提供。能在訪問結束後,將訪問過程完整的重現!
燒錄機
一般的1.44MB磁片無法容納的資料,如:訪問過程影片、大型的網頁素材,它可以將資料燒錄在小小的光碟中。

  軟體方面:
軟體名稱 簡介
Dreamweaver 4
網頁織夢者,極為好用的網頁排版工具。
記事本
沒錯,就是附屬應用程式中的記事本。除了用它來處理一些暫存的文字檔外,用它來設計網頁也是一個隨處都有的好工具哦!
PhotoShop 7
整個站的美工就靠這個強大的影像處理軟體啦!
PhotoImpact 6
嘿嘿,這個容易上手的影像處理軟體,也是我們所訪問的「友立資訊」旗下的產品哦!
Flash MX
目前網際網路上極為風行的動畫軟體,首頁充滿科技感的動畫就是用它製作的!
ACDSee 5
它能供我們快速的瀏覽與處理用數位相機照下的照片。
CuteFTP 3.0 Pro
我們都用它來處理網頁的上傳與下載。
MSN Messenger
隊員彼此之間要在網路上聯繫,這三個即時通訊軟體都是很好的選擇。
ICQ
雅虎即時通


3.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博會專題研究計劃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這次網頁的重頭戲莫過於訪問了,至於我們怎麼連繫上的,最初步當然都是發一封E-mail邀請各公司扮演這項重要的角色,當然也有大公司因為太過於忙碌,沒接到E-mail,所以就有兩種管道囉!一是ㄚ哲猛打電話,死纏爛「講」也要排到訪問行程,如果真的沒空那也真的沒法度;二是透過老師認識的人,接洽給我們讓我們有機會打電話給那個「認識的人」。

  
我們社團的名片

  在訪談結束後,最重要的是留下連絡方法,以便日後連繫,「異想世界」也與個公司的人交換了名片,每位被訪問者都很驚訝高中生竟然有名片!相信這是他們認知中的一大衝擊(笑),不過他們也很高興現在的高中生擁有比起以前更躍動的活力,也祝福我們擁有閃亮的成績!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透過這份研究,我們訪問到不少大公司,也統整了不少資料,這對往後不只是學弟妹還有各方人士,都是相當不錯的一份資料,能夠明瞭許多台灣土生土長卻立足於世界的企業,是如何經營如何創新,而且對各公司而言,有助於提升公司形象,正面幫助產品打廣告,也讓各公司對中正高中留下了好印象,建立起良性的溝通橋樑。希望藉由我們的採訪整理與網頁呈現,能夠真實地秀出台灣的生命與活力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一份完整的報告靠的不只是我們自己的製作小組,這背後還有許許多多幫助我們的人,最感謝的不外乎是我們的指導老師─賴和隆老師,陪我們走過這半年;還有在學校網管中心的張凱迪學長,他幫忙設定網頁備援主機的帳號;最重要的是每位讓我們訪問的人,包括友立─王茂臻小姐智冠─顏婷如小姐聯合線上─李彥甫先生宏廣─古禮烘經理趨勢─鄧安安小姐、吳韶卿先生,非常感謝他們接受訪問,會後還大力相助我們,提供我們所需的資料,讓我們的網頁充實不少;也要感謝很多人的網友,大力的幫忙提供資料與意見;還有,要感謝,對,就是正在看這篇報告的你,感謝你用你的耐心及體力慢慢的看我們所做的努力,總之,感謝所有我們周遭的人,謝謝你們!


賴和隆老師
趨勢科技
友立資訊
宏廣動畫
智冠科技
聯合線上


6.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我們網頁中的資料,大部分是由隊員們閱讀過相關資料後,用自己的話重新詮釋一遍,而其他例如年表與產品等,則主要來自採訪的紀錄與受訪公司提供的資料,經由重新整理所撰寫出來的。我們也有引用到書籍(如:e趨勢季刊)上、受訪公司官方網站的資料,當然,我們有取得對方的E-Mail認可


7.我們的發現、教訓、和驚奇


   每天在接洽一個大公司時,總是會碰到一些釘子,但在成功接受訪談後,我們發現,其實每個公司並不是像在電話中的那樣不討人喜歡,反而,訪問中我們總是會有笑聲,不過,訪問這麼多家公司,也學到一點:他們都是很忙的,千萬不要因為自己靈感大發而臨時多問一大堆問題,這會耽誤到他們的時間,因此,時間掌控很重要;另外,因為最近新年到,我們的組員們,還不少人有收到古經理的電子賀年卡耶!超讚的唷!感覺不只是驚訝,還滿感動的說;其中比較歡樂的則是去智冠訪問的時候,他們公關宣傳部一些職員的反應,他們還以為我們一行是去冬令營的咧!


  做完這次網博,除了充實之外,我們還學到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希望以後一切都好。

回到上面


「資訊台北」專題研究貢獻度表格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一、採訪與聯絡受訪對象
二、攝影
三、紀錄訪談內容
四、編輯書面資料
五、擬定訪問大綱
六、填寫進度報告
七、資料收集
八、計劃簡報、網頁設計與呈現
70%
指導教師

一、指導召開小組會議
二、專題研究資料歸納分析
三、專題網頁指導與檢視
四、擬定專題名稱與計畫

20%
家長
一、意見諮詢
5%
老師與同學
一、提供資料
二、給予我們意見
5%
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