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計畫簡報

 

一、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二、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三、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請開喇叭→螢幕調至800╳600 IE5.5以上→將字型調至適中→最佳瀏覽模式※)

 

 

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本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生命的奇蹟作品網址            
 生命的奇蹟備援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育英護校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民國九十二年二月十日

4.

學校:高雄市育英護校

5.

縣市:高雄市三民區

6.

老師:趙俊傑老師、潘大正老師、林毓珊老師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16位

8.

他們的年紀是:16-19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 pan@ms.yuhing.kh.edu.tw

回頁首

 

 

 

二、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社團與族群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高雄,臺灣人口密度第二高的都市,在南部特有的溫暖陽光之下,也有相當多快樂的天使揮灑汗水,四處穿梭的為人服務。如:一葉蘭同心會、仁仁慈善會、濟心慈善會、慈濟功德會、佛光慈善會、高雄慈善團體聯合協會……等等。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在這個功利掛帥的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當云云眾生還在滾滾紅塵汲汲於名利時,有一群人他們不求回報,更不為矯俗干名的默默付出。
他們不刻意躲在暗處,而是自自然然的存在於我們身邊。
無孔不入、無處不在,快樂的服務著。
他們平凡一如你我;他們或許不是最有錢的,但他們卻擁有國王級的快樂!
他們是誰?他們就是
快樂的志工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
本校採用ADSL上網。速度為:下載1.5MB,上傳640KB。有兩部Server:一部是Win 2000(功能:WWW、DNS、FTP)另一部是Redhat7.0(功能:Mail)。 我們用Win 2000跑WWW、DNS、FTP,用Redhat7.0處理電子郵件。
本次專題研究幾乎都是在學校的電腦教室完成工作。使用學校的電腦平台──Windows2000 Professional,來幫我們完成工作。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由於我們只是高職生,剛開始社會人士對我們突如其來的訪問充滿了排斥,不過我們發揮不屈不撓的毅力,說服每一個人!我們除了一開始由路痴變成高雄通,也認識不少好心的叔叔和阿姨!
訪談過程中遇到的挫折很多,從一開始的電話聯絡,一一被拒絕的挫敗心靈,到後來懂得如何掌握訪談的方向。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要克服難題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怕挫折,懂得去轉變自己的思考模式,所有的難題都會被克服。
訪問結束後,我們還要再花費好幾個小時來聽錄音帶所錄下來的訪問內容,把它編輯成一篇文章,因為錄音質感並不是非常好,所以在聆聽紀錄當中有很多雜音,我們必需反覆聽過好幾遍才能完成受訪的紀錄。
在製作影像處理時,一開始時不知如何下手,經每天約花6小時來做影像的練習、慢慢的去摸索之後,學習到非常多的東西,例如:如何把照片做美邊而不影響視覺清晰度、如何把照片的記憶體大小調整到適應各種狀況的恰當尺寸…等。製作過程中真的遇到很多困難,但這些困難都是在練習、練習、不斷的練習一一克服了,也練就了這項專長呢!

如果您現在已經看見我們的作品,這證明我們已克服最大的難題──時間。
6. 心得箴言:
我們收穫了太多!例如:和人說話時不但話題變多也有自己的一套哲學理論!一邊學習一邊成長所以何樂而不為呢?
參加了網頁製作收穫很多,在這裡學到許多以前我們不曾接觸的事物。學會了使用軟體,和製作網頁。這是我們以前並不曾去接觸的。
在這裡還學會了如何與人做良好的溝通,多了自己的一套溝通方式,去學習要如何做溝通才會被大家接受。在這裡自我成長是很快樂的,學到
的都很實用,藉著這個機會才讓我們成長的這麼快。
 

回頁首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高中組參賽隊伍
網界博覽會專題對學校而言,可以透過此管道了解志工,讓更多本校優秀人才能夠在網頁中,為地方上一些美好的事物增添許多色彩!所以說:好的人、事、物是需要被挖掘的。
參加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之後,讓我們感受到了當傳播員的辛苦之處。因為我們曾經接觸過志工的培訓,使我們更想去把志工這個默默付出的族群給介紹出來,讓大家更加了解。更讓我們有機會走出學校的小天地,去和更多不同社會族群做更多的接觸。以達到分享與結合的宗旨,讓大家更加了解志工這個行列,去了解與接納。把他們的好給表揚出來,讓這個失溫的社會找回一點溫暖與溫情。
本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結合你們學校、學區、或全國的課程指導綱要?
結合本校聯課活動,發展志工社團-的教育訓練課程。
你們學到了些什麼技巧
我們學會了如何製作一個屬於自己的網站,學會了分工合作還有互助的重要性。
你們實習過那些團隊合作理念?
本校護理科的學生,在二、三年級都要在校外接受護理實習,從中就學到了互相合作的理念。
你們如何更清楚體會某些特定概念?
我們會利用各種管道去了解,像是上網去查詢資料、報章雜誌或是直接去訪談接觸等等…。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如何與你們學校或班級的需要結合?
透過專題研究網頁呈現的方式,提供各科目進行資訊融入的專題教學模式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是否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若然,請解釋你們的心得
利用網路學習比較能夠讓我們實際去操作,學習起來比較有趣也較快。如果用的依然是傳統的方式學習,會讓我們覺得比較沒有效率,而且較不能夠有臨場感,學習事物總是比較容易忘東忘西。而且網路的使用也是現在社會人所要學習的一向技能,所以能夠在這次的網路博覽會學習到自己的一技之長,又能在遊戲中去學習,這是一件對我們很有幫助的事情。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設備名稱

使用工具

說明

 

一般設備

手機和電話

聯絡組員、聯絡被採訪人

 

錄音機

由學校提供,收錄採訪內容

收音機

由學校提供,撥放採訪內容,方便紀錄

列表機

由學校提供,列印校稿資料

電腦設備

硬體

桌上型電腦

由學校提供(最有價值的工具)

 

掃描器

由學校提供

 

數位相機

由學校提供,採訪專用

 

ADSL

網路通訊

 

FTP 伺服器

由學校提供,資料儲存、分享

 

軟體

Word2000

由學校提供文書處理

 

Front Page2000

由學校提供製作網頁

 

Photo Impact 7.0

由學校提供處理影像

 

Cute FTP

傳輸檔案資訊

 

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

由學校提供使用的環境平台

 

其它

電腦教室、圖書館、會議室、口頭採訪

製作編輯,搜尋、蒐集資料,開會用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因為我們之前有參加過志工的培訓,所以手邊有一些資料,連絡起來比較不那麼的費力,再加上學校老師有接觸志工這個領域,有更多的資訊讓我們去做聯繫。我們覺得發言人這個角色就是要不怕丟臉吧!因為我們是只要遇上熟人,或者是吃飯時遇到的店家老闆,與我們有接觸到的親朋好友等等的人,我們都會跟他們介紹網界博覽會這個消息讓他們了解。不懂上網的長輩,我們就會直接帶他們上網去看。做發言人真的不難,只要有心去推廣,任何人都會靜下心來聽你說話。當我們上網時就會宣傳這個消息給大家知道,也因此認識了很多的朋友。發言人就是要,『臉皮夠厚,不怕丟臉。』 
線上接觸 1.利用信箱和親友及朋友宣導e-mail互通訊息。
2.返校日在學校大肆宣導。
3.利用時間向大家介紹
員接觸 1.我們把平常收集到的資訊統整成一個案給大家參考。
2.利用假日時間去增加大家相處的時間。
3.在留言版中把心得概念給表達出來。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衝擊

不能放鬆心情,來享受美好的寒假期間,對我們護理科的學生,是另一種全新的體驗,例如:我們從來沒有過採訪經驗、製作網頁及專題研究的訓練,因為我們平常所學的都是有關護理的課程。
自從我們研究這個專題,對志工有深入的了解後,令我們更加欽佩志工團隊們,不求他人的回報且保有一股服務的熱忱,這也是我們敬佩的地方。
 

影響

雖然不能放假但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像是製作網頁的技巧、影像的處理方法、數位相機的使用及照片的美編….等,這些只是一小部份而已,對我們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志工團隊們那股堅定、不怕困難的精神,值得讓我們來學習,我們也了解到知福惜福的理念、延續志工服務的觀念,才可以讓社會變得更美好。
5)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怎樣改變了你們地方?
讓社區知道志工團隊的服務心,進而推廣成為志工人。
6)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志工團隊的人對我們的幫助很大,他們也很願意付出他寶貴的時間與我們分享他們豐富的經驗。也很熱心的提供更多的資料,使我們在訪問時順利很多,對那些熱心的志工朋友們,感到非常的感謝。
7) 專題網頁作品智慧財產權說明?  
在整個專題網頁作品中,每篇約談訪問的內容都是由每位採訪組組員親自撰寫完成的。還有引用其他資料(例如:引用內政部志願服務法及服務紀錄管理辦法等法規)。本網站文字資料歡迎引用,但圖片版權嚴禁拷貝。此次專題研究過程中,皆遵守智慧財產權的規定,所以我們在製作過程中也都會考慮到許多有關智慧財產權的各項規範。如有任何問題請e-mail到我們的信箱,告知我們,謝謝。
8)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發現原來志工是一組非常廣泛的團體,他不只侷限在於一種的服務項目,也發現到社會上還有很多願意奉獻自己的志工。我們從不了解志工到接觸志工這個大家庭。一開始知道我們的製作標題時,有點不知所措,也不知道如何去做。但接觸了之後才知道,原來志工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團體,對社會默默的付出,這些都是我們真正去接觸後發現得到的東西。
在我們第一次接觸到志工時,受到的挫折和教訓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我們沒有因為受到挫折後,就失去自信心,而去逃避不去面對問題,反而是越挫越勇,而且我們也很懂得要如何去記取教訓,轉換自己的想法,使自己的建議更能讓大家去採納,這就是記取了教訓而成長的我們。
製作這個網頁最讓我們感到驚奇的就是,原來看似簡單的網頁製作,卻需要這麼多的人力和心力,要我們學的事務也很多,現在才發現,人都是需要被逼的,經過這幾天的努力,我們學會了許多我以前從未想過我們會接觸的事務,原來人的腦容量是如此的驚人啊。

回頁首

觀賞我們的作品

點選進入大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