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設新格調第一次訪談過程及心得

 

日期:二OO三年一月三日

時間:中午十二點至下午四點四十分

地點:台北市惇敘工商職業學校-圖書閱覽室

人員:室設新格調全體人員、惇敘工商電機科三年級忠班學長

目的:了解在學學生學習官將首的原因

 

今天是小組的第一次採訪,雖然與學長們都認識了,但是一認真起來,開始問問題(準備了兩天的問題單)的時候,都面露小小尷尬,

所以錄音機錄起來的訪問內容,每個的聲音聽起來超不自然的說。因為這樣子,所以大家一直對錄音內容非常的不滿意,正因為這樣子我們有小小停頓一下,緩和一下那種怪怪的氣氛。

文字方塊: 跑遍了惇敘教職員室所借到的水彩…
..
然後我們就開始閒話家常,天南地北的聊,結果沒想到內容全被錄下來,也就是說有一個組員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按下了REC,最後大家聊完了也放鬆夠了,準備要再次按著問題單(小組開了兩天會所討論出對官將首的問題)時,組員就把剛剛我們對話的內容放出來,我們大家都嚇一跳。不過也很高興因為錄出來的內容很自然,而且我們在聊天的過程中其實我們就已經把問題也一起聊了進去了說。

然後我們又開始聊天就問學長說:「那你們可以畫臉給我們看嗎?」學長就說:「可以啊!只要有顏料、水彩筆就行了」後來組員們跑遍了惇敘工商的教職員室,就只借到了水彩、水彩筆,於是就開始了我們的實畫項目,一開始學長們先

在紙上畫,因為自己不是專業的人,所以就先在紙上憑著記憶畫一次。

文字方塊: 官將首的臉譜 然後才開始動手拿筆臉。

 

實畫過程全紀錄

 

 

 

 

 

 

 

 

 

 

 

 

 

 

 

 

 

 

心得感想:在訪談的過程中,我們跟學長聊了很多事情,像是怎麼透過管道去接觸到這些?爸媽怎麼會答應讓他們來學習這些民俗陣頭?那學校的課業及爸媽對自己兒女的期許,他們怎麼應對?還有跳官將首練習的時間、場地等等...一堆的問題差點就讓學長們招架不住,不過他們還是跟我們說了:「他們會接觸這個是因為覺得這個好像很好玩的樣子,然後透過一些朋友的介紹,就正式開始他們的練習。因為步伐會跳錯或手腳的姿勢擺錯、動作沒有一致(因為手跟腳都要成四十五度才行)等等的一堆問題」所以他們一開始都被罵得很慘,而且練習的時間也不算短,所以也很累。當然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要學壞乖乖的讀書,所以他們當然超反對學長們去學這個,所以學長們全都是偷偷的去學被發現的時候,就是家庭革命的開始,雖然我們也很想去學跳官將首,但是在北部很少會有女生跳這個,也怕自己鬧出家庭革命這個樣子實在不太好,

  記得學長他們在畫臉的時候,他們的眼神超專注超認真,讓我們幾個小女生也想跟著他們一起畫,不過看他們畫臉好像滿困難的,一筆一畫仔細小心的描繪,雖然他們畫臉的技巧並不是很專業,不過跟我們比起來我們真的跟不上。

後面雖然失敗了,但是我們絲毫不氣餒包括學長們,所以我們已約好了再進行一次的訪談,把失敗的部分再重新的畫過一次,希望下一次我們所有的工作能順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