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塞!還有禁忌喔!

            

一個團要出陣頭時,是有許多禁忌的,廟會裡正式扮演官將首者,必先齋戒數日、不近女色不食葷食、即勒符演淨,以表誠心。

首先先介紹食物類的禁忌:

〈一〉素齋:

團員們在要出陣前一個星期到淨身,也就是說扮演者只能吃素菜包、白飯及清粥素菜,白飯是有種特別象徵性的,就是說有人傳過白飯是『主神所賜之食』。

〈二〉肉類:

螺肉、蛇肉、狗肉、牛肉、豬肉、雞肉、羊肉……..等

肉品都不可食。家將團的團主會勸團員們千萬要守戒律,不要犯此禁忌,

其實每一種動物都有靈性,例如:台北縣北海岸石門乾華十八王公廟,他們所供奉的狗神,因狗是忠信又勇敢的動物,所以使得人們有把動物供奉膜拜的習俗。

 〈三〉酒、煙、檳榔:

           家將出軍事為執行護衛主神之任務,不容許隨意飲酒作樂的,以免酒後亂性出差錯。  香煙是接駕友堂時致贈香煙為禮品,但不能當場吸食,只能在休息下馬以羽扇掩面享受。  檳榔在民間信仰總類中是必備的供品之一,出軍時,是非常莊嚴神聖的,不應弄得滿嘴髒亂,所以此項是非常忌諱的。

(二)一般禁忌類:

(1)禁口不言(在重要任務時,口中得咬頭髮、頭巾或高錢)(2)入廁解符→(3)從中穿陣→(4)天橋遮穢→(5)掌扇避喪→(6)遇陣遮面→(7)繞境避聖→(8)不擋正門……..等多項。

官將首在繞境演出時,中途常得遇廟參拜,而且必須至廟門前加上動作行三鞠躬禮,這時會有許多圍觀的民眾擋在正門口,把廟內的主神給阻擋了,使得官將首們無法參拜,這也是他們非常忌諱的。

 

附註:本內容參考家將(呂江銘先生)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