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備站網址

拜訪我們學校的首頁

•專題研究計畫日期:2003/2/10
•學校:台北市協和工商
•縣市:台北市信義區
•老師或班級: 陳增祥 (第一指導)
  魏君任 (第二指導)
  李欣樺 (第三指導)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13人
•他們的年紀是:16~18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tina74914@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社團與族群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青少年總是讓人傷腦筋,充滿活力的我們,確實有很多獨到的見解。 年輕是我們揮霍的本錢,叛逆是我們表現的宗旨! 究竟我們這群居住在台北,七年級前段班F世代的年輕人在想什麼呢? 而我們這個世代的生活點滴相信也讓很多LKK的大人們好奇,我們針對台北現代新新人類的次文化, 透過書籍網路多方資料的蒐集,透過問卷訪談的形式, 從食、衣、住、行的角度切入,生活化的呈現F世代, 讓大家來認識F世代生活中有趣的、無厘頭的、煩惱的、喜愛的、多采多姿的年輕記事,歡迎你們一起加入吧!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以青少年的角度與觀點來討論生活中的食、衣、住、行。完全以輕鬆自然的方式,來呈現F世代的特質、想法、和生活方式。我們探討X世代新新人類的次級文化,和研究此文化的特徵、類型、以及形成因素,主要突顯出青少年的特色,了解F世代的思想、和生活路線。為的也是能提升不同世代的相互交流,及建立溝通的橋樑。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網頁製作大多都是在學校,利用學校的校園學術網路尋找資料;或利用家中的ADSL或CABLE上網,而完成好的網頁也先暫時上傳到個人的網頁空間。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遇到困難”,是必經過程;“克服困難”,這是我們隊員在遇上困難時的精神。

現在回想起來我們遇到的困難不論大小還真是多到不行呢!首先我們在決定網頁方向時就遇到了題目一再更改的困難,剛開始面對不熟悉的隊友以及老師也產生了溝通上的問題,我們的組員也是由30多人到現一一挑選出來的13人,我們大家在一路走來都很戰戰兢兢因為怕一不小心自己的一時疏忽或偷懶就會被嚴格的老師從名單中刪除。我們大家都克服了溝通上的問題,雖然有時候還是在開會現場出現爭吵的狀況,到現在大家都能互相體諒的場面,我們大家都拙實成熟了不少。在製作網頁過程中電電腦數量的不足也是我們的最大的困難,但因人數的關係電腦的需求量不足夠,每逢要借電腦教室時,老師以及主任和我們就必須全校打電話去借電腦教室,如果碰到有班級先把教室借走的話,那就沒我們的份了,所以有時可能會有十幾人在校園「流浪」一下子,四處奔波才會找到教室可使用;如果沒借到大電腦教室的話我們全組13人和老師們就必須塞在一僅僅只有8台電腦的教室中整天大家輪流用電腦做網頁,一整天下來還真是辛苦。有時大家為了趕進度都坐在電腦前一整天回家時大家眼睛都酸到不行痛苦萬分。我們因為是學校選出來的隊伍所以壓力也十分大,我們常常因為開會或做網頁而請公假時常在上課中缺席也造成老師對我們的不諒解,這點我們也十分抱歉;面對“課業”與“網頁”的壓力下我們學生也是壓力很大。技術也是我們很大的問題我們學生技術上以及軟體操作上問題重重,因為有些頁面要用不同的效果,所以我們必須透過許多我們目前還沒學過的軟體去達成,例如: Flash ,但因技術不熟,所以操作起來也是困難連連,而這時助我們一臂之力的,是師長的指導,和對這些軟體比較專業的同學,再來就是自己翻書尋找答案了。調查問卷和訪問也是我們的問題之一,面對不熟悉的人要如何鼓起勇氣去請別人做我們的問卷調查,以及接受我們的採訪,如果我們遇到時我們心中不免有些難過和挫敗,不過有老師和主任的鼓勵讓我們重新站起來,我們要感謝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謝謝大家。

遇到挫折,是必經之路,重點是,我們要去克服,也要在此過程中得到學習與收獲”。
 
6. 心得箴言:
人走路時不怕跌倒,怕的是你跌倒時不站起來。」我們克服困難,排除障礙,花大心思,努力加強,甚至為了追求完美,「偷窺F 世代」的標題和內容、版面編排,其實改了無數次有,就算我們不是最完美的,但我們也是最努力的把F世代的特質“完完整整”的呈現。我們也深深感受到,大家是一個「Team」,在一個團體裡,每個人都不可缺,需要每個人的團結精神,就像是一排排石頭堅固堆成,沒有任何細縫,才能夠堆砌成堅固的金字塔。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溝通”是我們從完全陌生到互相熟悉的管道,“互相幫忙”則是我們在製作網頁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這兩樣寶貴的經驗是我們大家在合作過程中所學習到的,大家在合作的過程中有爭吵及溝通不良的過程但是到最後大家的互相幫忙、互相配合這種團結合作的精神更是難能可貴的。在這做網頁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大家要互相包容、以及互相指導所以我們資訊科和美工廣設科結合作的精神更是難能可貴的。而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培養了一股遇到困難決不氣餒的毅力以及如何操作各式各樣不同的軟體拍照的技巧採訪的應變能力、而大家在寫網頁文章內容的時候文學造旨上也進步了不少、同時也在找資料的過程中吸收了不少各方訊息、也學習到做事要快又有效率•••等。而我們在做網頁的過程中因為課業壓力和網頁進度壓力也增加了不少抗壓性。而這些過程中我們所學到的寶貴經驗是課本中學不到的,而我們這次所挑戰F世代的食衣住行這主題更是引領我們找出我們在課本上所有的疑問,也幫助別人認識我們F世代的特色。現在想一想我們還真的學了不少能應用在生活及學校中的知識。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工具
使用內容
數位相機、相機 紀錄著網頁小組製作的真實過程以及網頁中一部分的圖片。
電腦、繪圖、動畫軟體 網頁中重要特效、圖片修改的好夥伴。
電腦軟體叢書、參考書 讓我們遇到困難或資料不充足時,解決我們的問題。
網際網路 使我們找起資料來方便又快速,又可以利用及時通在線上溝通問題。  
錄音機 錄下每一位接受採訪人的採訪內容,使我們做起採訪輕鬆自在。
電話、手機 連絡組員、互相討論的便利工具。
掃描器 負責掃描我們所拍下的照片以及資料圖片。
印表機、影印機 列印下我們組員必知的重要訊息以及影印家長同意書。
光碟、3.5磁片 我們安裝軟體、讀取資料全看他。
MO磁片 比光碟、3.5磁片容量大且方便存放大容量的資料。
MO讀取機 是我們大家讀取MO片的好幫手。
隨身碟 方便攜帶而且讀取方便容量也大。
 
使用軟體
Microsoft Word 2000
Microsoft FrontPage 2000
Dreamweaver 4
Dreamweaver MX
Flash 5.0
Flash MX
Illustrator 9.0
PhotoImpact 7.0
Photoshop 6.0
CuteFTP 5.0
InternetExplorer 6.0
ACDSee 3.0
 
作業系統
Windows 98
Windows XP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年輕人”是我們網頁主軸,雖然我們也是代表之一,但是為了網頁的廣泛性,我們必須要去接觸更多的年輕人來增加我們的見聞也幫網頁增添色彩,所以我們就必須去年輕人常聚集的地方“西門町”在訪問年輕人的過程中,有些人很害羞的接受訪問以及拍照,但大多數的人都很大方的接受採訪,連拍照時都很大方的秀出自己最滿意的姿勢,因此現代青春活潑有活力的F世代精神正是我們想告訴大家的特色。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是開始研究這專題計劃後,我們也更了解其他年輕人的生活習性,我們學習到了一些不一樣的新知識,例如:一些健康的場所和一些健康的活動也讓我們吸收到不少的知識。過去的食衣住行網頁中往往都是以成人的角度詮釋 網頁主題,而我們現在完全以年輕人的角度來告訴大家我們現代在的想法,隨著時代的轉變我們也希望讓不了解我們F世代的長輩能夠更了解我們在想什麼。也讓那些古板的長輩看了我們的網頁後能夠更開通的教育下一代的子女,也能夠跟著我們年輕人一樣年輕化。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嘉穗以及亦翔他們都是本校的實習老師,他們是主任找來督促我們的,他們都義務幫忙甚至不掛名的來督促我們的網頁製作,甚至犧牲自己的假日來學校督促我們陪我們到處採訪。雖然有時候我們常常因為進度太慢而被老師訓了一頓,現在想一想,大家當時被罵的臭頭的模樣,到現在全都積極進取努力做網頁的模樣,我們還真是不罵不成器阿!
還有要謝謝接受我們採訪的店家頂泰豐店,我們去採訪店員不但態度親切,也大方的讓我們在店內拍照,還有再我們拍完照下樓時,店員、廚司、服務生們親切的對我們微笑,那幅景象還真是忘都忘不了;另外還有必勝客....等店家,親切的態度也讓我們十分感謝。
另外,在路上接受採訪的路人甲、乙...等等,謝謝你們配合我們完成我們的問卷以及拍照,謝謝。
以上我們所感謝的人或許有沒寫到的遺漏掉的,我們都由衷的至上最真誠的感謝。
 
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年輕人更多的層次、風貌,也發現了我們有很多種可能只要肯做肯努力,就會有豐碩的果實。
剛開始不肯努力愛偷懶的我們,導致進度延後壓力倍增,拙實讓我們被壓力壓的的差點透不過氣來,在老師的諄諄教誨中我們徹底的得到了教訓。
每次訪問路人的過程總是會有許多驚奇的答案、以及看到我們大家討論出來的草圖變成真的網頁和動畫時,那股驚奇、感動和喜悅真是讓人無法忘懷。
 
參與人員
工作事項
百分比
學生
  1. 人物採訪
  2. 文字編輯
  3. LOGO製作
  4. 日誌進度紀錄
  5. 景物、街頭拍照
  6. 網頁草圖、大綱
  7. 問卷、製作與調查
  8. 網頁製作、動畫製作
  9. 蒐集資料、尋找圖片
80%
指導老師
  1. 監督網頁進度
  2. 適時的給予鼓勵與意見
15%
其他
  1. 進行街頭拍照
  2. 接受問卷調查、採訪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