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瀏 覽 本 站 請 使 用 InternetExplorer 6.0 版 1024 768 將 達 到 最 好 的 效 果 ☆ ~


1、連結至我們作品 大會網址 & 備用網址
2、連結至南山中學 http://www.nssh.tpc.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民國 92 年 2 月 10 日
4、我們的學校 私立南山中學
5、詳細地址 中和市廣福路41號
6、指導老師 莊瑛珺老師、張海倫老師
7、多少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劃 11 位
8、我們的年紀是 17 ~18 歲
9、連絡Email信箱 (本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高中組地方人物領袖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一路走來的足跡,可以說是台灣音樂界人物與發展史的縮影。這半世紀,不僅培養了音樂老師,也造就了不少音樂藝術與學術專業人才,畢業生足跡遍及世界各地,為音樂注入新的生命力,所以我們要提倡音樂之美,就如許常惠主任,是一位名族音樂教育家,他統合出許多的原住民的好音樂奉獻給大家。


師大校門口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徐常惠, 為了傳統音樂的調查,踏遍了台灣中北部的各佛教寺院道場,為了民歌的採集,他曾在民國五十五年至五十六年間進行地毯式的環島之旅,採集將失落的民歌寶藏;不到兩年的功夫,總共收集了多達兩千首的漢族和原住民民歌,並發掘了多位台灣民間音樂瑰寶。 而民族音樂調查方面,曾在民國六十七年,親自率隊對台灣全島進行田野調查,範圍涵蓋地方戲曲、歌舞小戲和宗教音樂。

 

 

 

   

獲頒行政院文化獎後致詞。

位於基金會的雕像

4、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專題研究報告大部分都是寒假在家中進行的,而大夥們家中所使用ADSL的寬頻網路上網方式。另外我們申請一個空間來存放我們大家所搜集到的資料。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剛開始我們並不是很熟悉所有的過程,遇到了種種的困難,如:做影像處理、資料的蒐集、動畫製作、訪問的問題、及其他零碎的東西,做起來可說是艱辛極了,其中,訪問更是難上加難,因為許常惠主任已經過世並無法直接訪問,加上一開始我們只有書面資料,資料並不夠我們使用,安排了許多訪問的行程,不但能藉此解決資料不足的問題,還可以比較以不同角度面對同一個問題所得到的各種看法。靠著大夥的努力,勇於面對問題,才能克服困難,完成任務。

6、心得箴言

  在專題研究中,我們可說是深刻體驗到團隊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及困難處,在這其中遇到不少阻力。發現許多作業,並非能如事先所預期的完成,因此工作進度常常受阻,但你現在所見,我們還是把專題成果展現在您的面前。過程再怎麼的不順利,但我們一樣會堅持下去,做到最好,呈現最好的專題研究,只要努力,就會成功!! 另外我們也得以深深了解音樂家許常惠的生平經歷,了解到傳統音樂的重要性。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我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我們的學校教學和課 程需求?

  許常惠主任對於傳統的音樂有很大的貢獻,而透過這次的網頁製作,讓我們得以了解主任的許多音樂事蹟。這次的網頁,幫助我們在往後的電腦課,奠定基礎;讓我們更加熟練網頁的製作;另外還學會了許多訪問的技巧,這些經驗,是一輩子實用的。
  學校對我們的幫助為提供我們一些資源,如電腦,網路,指導老師,及其他多媒體資源。最後最後,我們還體驗到,網頁不只是只有網頁而已,而是每個人的心血結晶,每個人的努力證明。

2、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書籍 電腦軟體 電話 掃瞄機
數位相機 錄音筆

3、我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我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 發言人角色?

  由於我們這學期的考試很緊湊,所以剩下的時間比較短暫,在蒐集資料上要花比較多的人力,因此我們並沒有太多的機會去接觸地方人士。但我們有和一些許常惠教授的基金會接洽,他們得知我們要做一個介紹許常惠教授的網頁都很熱意幫忙,並提供許多相關資料及照片給我們參考;而學校的音樂老師(恰好也是許教授學生的學生)也很熱心地幫助我們,是我們比賽過程中最重要的精神支柱之一。後來,我們本來有與許教授的夫人聯絡上,但由於一月份時是許教授逝世兩週年,活動比較多,且又遇到過年,所以許夫人無法抽空接受我們的採訪。不過,待過完年後,我們一定會再和許夫人聯絡,希望能有採訪她的機會!
4、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因為我們拜訪了許常惠基金會,不只讓我們更了解許常惠的音樂,也對原住民的音樂有了初步的認識,知道原來台灣的原住民傳統音樂是如此多元,如此美妙,是種聞名世界的音樂。使我們在常不僅欣賞歐洲的古典音樂,也是著去欣賞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音樂。

5、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學校的音樂老師,剛好也是許教授學生的學生之一,所以對許教授也比較熟悉。前陣子,許教授逝世兩週年時,音樂老師受邀前往吟唱許教授的作品,也帶回不少許教授的相關資料,恰好可以提供我們作為參考。

6、發現、教訓和驚奇

(1)發現:
  發現了團結合作的重要,明白了大家分工合作的力量遠比一個人的力量還要更多。有一句名言,「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說的一點都沒錯。
(2)教訓:
  團結合作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有時為了一些小事,吵架是不太好的事情,但我們當時那會想到那麼多,到最後,吃虧的是自己,了解了這個道理,大家選擇用溝通取代吵架,換一個角度思考,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團結才可以將事情做到最好。
(3)驚奇:
  由於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課業中打轉,而正當過年期間使得我們都沒時間出去;但是意外的是大家還是偷溜出來做網頁and搜查資料,大家熱誠的心真不同反響。

 

瀏覽最佳模式:1024 × 768 螢幕解析度 本站由~~翱翔星宇~~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