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間的衙門


台灣府城隍廟

城隍爺綜理陰陽,日審陽,夜審陰,宛如地方的父母官。因此,城隍廟的擺設,就像一座衙門:桌上放的是城隍爺辦案的工具,牆上掛的是放告聽審的牌子,而且掛滿了各式各樣的刑具,讓人進入廟裡,就像走進了衙門一般,而既然是陰間的衙門,城隍廟裡自然是氣氛陰森,而且上面題有「爾來了」(註1)等字,讓人心理不知不覺的嚴肅了起來。比較下列二張圖(1)(2),是不是覺得很像呢?


鹿港城隍廟-鰲亭宮(1)


清朝時期的衙門(2)


城隍爺的辦案工具


城隍廟的擺設


放告牌與刑具


聽審牌與刑具


明鏡高懸


城隍爺的大算盤


台灣府城隍廟爾來了匾額

除此之外,在眾多的廟宇裡,明鏡高懸大算盤可算是城隍廟獨有的招牌,一來顯示城隍爺的公正無私,二來「千算萬算,不如天算」,告誡世人來到城隍爺面前,不管你再如何狡辯,只要算盤一算,是非功過可是一清二楚。


台灣府城隍廟

註1.台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匾與天壇的「一」字匾,竹溪寺的「了然世界」匾,同具有宗教教化深意,言簡意賅的特色,且書法造詣皆有可觀之處,號稱台南府城三大名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