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馬祖小鬼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連江縣立介壽國小學校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2.9

4. 學校連江縣立介壽國小

 縣市:連江縣南竿鄉

5. 老師或班級:林偉傑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17位

7. 他們的年紀是:11-12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matsu84@mail.matsu.edu.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其他事項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牛角村以前是一個繁榮的漁村,因為漁業式微而沈寂落寞,一些祖先遺留下來的石厝,漸漸的傾倒、廢棄,甚至造成環境的髒亂,自從曹以雄議員大力的推動和一些熱心同志的幫忙,終於使牛角村的老屋,從遺忘變成重視,成為馬祖聚落保存的先鋒。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研究牛角老屋春回的故事,首先瞭解什麼是聚落保存,再實地走訪牛角村,看看那裡的聚落保存工作進行的如何,再拍一些牛角村聚落保存工作的成果,發表心得報告,並且訪問曹以雄先生、王花弟老師、一些藝文工作者,向他們詢問牛角村的歷史變遷、地理環境,古厝的建築特色、老屋的修復狀況等事情,我們還去牛角寫生,畫下那裡古老房屋、石厝建築,最後我們蒐集資料,開始製作網頁啦!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電腦教室是民國88年教育部擴大內需專案補助所建置起來的,共有34台電腦,利用ADSL寬頻連上網網際網路,速度還算滿快的,一點也不會輸給台灣。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最大的難題是語言,因為我們小朋友都不太會說福州話,無法和牛角當地老人及居民溝通,但在我們回家請教父母、現場問老師後,經過在多次去牛角拜訪後,在耳熟能詳之下,我們也學會一些馬祖話。

在進行訪問曹以雄議員前,我們對錄音機、數位相機等一些工具很陌生,還好老師有詳細示範解說、讓我們實地操作,我們才懂得如何使用。

大家分工合作平均分配工作,把設計問卷、訪問心得、打文書資料、畫圖等工作平均分配給大家,不行的話,大家再一起討論,不懂的就請教老師或相關人等等,以免有爭執,使工作不順利,我們去牛角的時候,不免有一些人缺席,使得完成的內容不是很充實,還好靠大家一起互相幫忙,還有的難題是我們電腦技能並不好,但在老師努力教導之下,終於完成了網頁。

6.心得箴言

能夠學會很多電腦的技巧,並又學會課外知識,希望下次還能參加。

古屋,是很有特色的,值得我們保存下來,要是破壞了,可能就再也看不到了。

老舊的東西不一定是不好、差的,只要稍加創意,改變一下,你的眼光就與眾不同,生活品質會更美好!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在中午靜息來電腦教室參加網頁設計班,也利用禮拜三半天的時間來研究訪問,寫下心得打入電腦,畫下牛角等圖片,加以整理,因而打字速度不得過慢,也因為這樣訓練了我們打字的速度和畫畫的能力,這樣使我們做事能更用心盡力,做起事來就會較快,更完美。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使用了數位相機,拍攝到現場的狀況。錄音機,錄取到一些正確的口述資料…等工具,而這些工具都是由學校的,有了這些工具讓我們能有更確實的答案,更深的了解,增加了我們不少的知識,還有查閱書籍、報章雜誌、網際網路、圖書館來蒐集聚落保存的文章、圖片。

其中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工具是掃描器、數位相機,它讓我們的作品能夠展現出來,讓我們的作品能夠貼上台灣學校網,最有用的工具是電腦軟體,我們使用到 Word2000、PhotoImpact6、Dreamweaver4、CuteFTP4、 IE5.5、自然輸入法99、非常好色3、神奇畫家等等軟體,各有其功能用途,學會了這些應用軟體,加上自己的創意設計,成為我們自己帶著走的能力。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發言人角色

我們是以團體合作的方式來進行研究與整理資料,大使也就是大家!這樣可以增加了大家的默契、專題研究的學習等等,我們親自去牛角訪問人士,觀看老屋,為我們設計的網頁的內容加了不少資料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這個計畫目前對我們的地方還沒有起任何的變化,我們都是直接訪問相關人士,利用書籍、網路找尋資料,在學校進行研究討論,在過程中沒與地方報紙聯絡,所以地方人士幾乎都不知道我們正在進行的這個活動。現在計畫已告一段落,我們正與馬祖地方報紙、網站聯絡,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研究計畫、進度報告與網頁內容,得獎與否已無所謂,只希望多多宣傳,使大家對聚落保存有了更進一認識。我們的研究專題至少可以發揚馬祖的一些特色,吸引台灣的一些遊客來馬祖觀光,而在地人士,我們期許他們看過研究計畫與網頁後,更積極的堅守崗位,對地方上的鄉土事物(不只老屋而已)能夠加以關心,甚至跟我們一樣站出來宣傳,加以保護他們。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林偉傑老師從開始到結束帶領著我們參與每一個活動。

陳功德老師協助偉傑老師課務的安排,並用校車載我們到目的地訪問。

曹惠雅幹事幫我們借畫板、繪畫工具並開放圖書室讓我們找尋資料。

曹以雄議員告訴了我們牛角聚落保存的觀念,分享他老屋重建的心得。

王花弟老師介紹牛角村歷史、教導我們認識老屋的建築之美。

一些藝文人士提供聚落保存的相關資料及在牛角舉辦藝文活動的照片。

連江縣政府、馬祖日報社、連江水月刊提供許多牛角的書籍、報導。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發現了很多牛角老屋的資料,也感受到打資料不認真貪小便宜的下場,這些教訓使我們做事態度更加認真了,在研究的時候,我們也發現老屋的許多秘密,使我們大開眼界。

讓我們發現了,其實古屋建築的材料-石頭,是可以分辨這家人的經濟好不好,或是,這棟房子是在何時建造的。知道了這些,我們便知道古屋的價值,其實外表不起眼的古屋,也可以成為一棟古色古香的房子。

一個學期下來,這電腦課輔的教學中,不但對新科技有了新想法、新觀念,更重要的是團體精神,俗話說:「團結力量大」,只要大家合作,相信一定沒有我們做不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