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本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新生凝視裡的古老靈魂---八家將
2. 

連結至本隊學校的首頁:雲林縣雲林國小

連結至本隊學校的作品網址:http://ms3.yles.ylc.edu.tw/~computerwinner/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年2月10日
4. 學校:雲林國小
縣市:雲林縣
5.  老師或班級:林慧琴、戴菀儀、趙翠玉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6人
7.  他們的年紀是:11-12
8.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C0238640050@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音樂與藝術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社區是所有居民享有共同生活環境和文化環境的地方。雲林國小所在的斗六市,是雲林縣的政經中心,純樸之中帶著些許繁華,這裡的居民沒有都市人的匆忙及濃厚的商業氣息。相反的,這裡的親切和人情味會使來造訪的人印象深刻。

在舊有思想的文化薰陶下,許多傳統的藝術特色能藉著老師傅的口耳相傳留存下來……但在日益重視地方特色的今日,我們的確需要更多的努力及管道來保存我們的文化,所以我們希望藉由建立網站的方式來介紹傳統優美的文化特色。喚醒社區居民傳統的藝術光華,進而認同整體的社區文化,這就是我們所希望達成的目標!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這個專題的研究歷程原則上是採取『課程教學』和『研究工作』並行的方式。

『課程教學』主要包括四大方向:
1.網頁的製作技巧。
2.與主題相關的文化背景介紹。
3.資料的蒐集呈現方式。
4.資訊產品如電腦軟體、數位相機的使用介紹。

 而『研究工作』則是由網路資料蒐集著手,進而利用社區的資源,進行參觀訪問的工作,讓學生們能夠有親自蒐集資訊的機會,最後,進行蒐集資料的彙整和呈現工作,也就是網頁的製作過程。

我們認為,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的擬定最可貴的地方就是給我們邊學邊做邊正的經驗,讓我們有更多成長的機會!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的網際網路環境是ADSL,但是由於每次在電腦教室上網找資料時其他參賽的隊伍也都在做專題研究,導致網路資源不足。回家後有時也要上傳進度報告,不過大部分隊員家裡都是撥接網路,所以速度也都不快。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這次網頁製作的過程中,為了要實地採訪到第一手的資料,所以我們安排了許多參觀及訪問的行程,在這過程中,我們所寄出的信件或電子郵件不一定會得到回應,面對這個情況,我們只好改以其他的聯絡方式例如電話來做改善。

另外,參訪的時間也不一定能夠得到共識,所以我們有許多行程也是不得已的一延再延,最後還是要透過不斷的溝通、協調和確認來解決這個問題。

另一個比較麻煩的情況是發生在我們去訪問拱吉團的時後,雖然我們這個團隊多少會說閩南語,但老師傅講的有些專有名詞我們還是聽不懂,所以還是必須拿著錄音帶去請教別人。

雖然我們遇到了不少困難,但最後都靠著我們的毅力把他解決了,我想這是團隊合作感覺最棒的地方了吧!

6. 心得箴言  
Art is the affirmation of life.
(藝術是對生命的肯定。)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本隊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我們學校教育和課程需求?  

我們在做『八家將』這個研究的主題時,發現這個民俗陣頭雖然常常被列入九年一貫鄉土課程指導綱要的教材內容,但無論是實際生活中的家將表演或是網路上能夠查詢到的資料,卻都不一定是很完整或者是完全有正面影響的,如果大家想要蒐集這方面的資料可能會有困難。

針對這個情形,我們很希望我們所蒐集的資料能讓大家對於八家將的演出有一個更正確的認識,更把有關於地方特色的傳統文化介紹給全國有需要這方面資料的人有所認識。

除了發展鄉土的意識之外,對於我們參與這個研究計畫的團隊隊員來說,我們更希望能夠透過參與網界博覽會的經驗,來加強自我的成長,在這個研究計畫結束後,我們認為這個經驗對我們的幫助有以下幾點:  

一、小組討論及團隊合作的經驗:

討論及繳交作業都是以組別為單位,工作分配交由組內協調計畫;配合不定期的會議討論,進行團隊的討論及腦力激盪,

二、心態的成熟及開放的心胸:

過了這段時間的瞭解,我們這個主題的觀感也在逐漸地轉變中。從這個經驗裡,我們學到了在對事情一知半解時,我們不應該心存偏見,而是在充分理解後批判的理性態度。

三、資訊科技的運用和學習:

學習許多的電腦軟體運用、網路運用、及許多資訊產品如數位相機數位攝影機的使用,在資訊科技的使用上更得心應手!

 

2. 我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所利用的資訊科技如下列表:  
1.電話-聯絡及電話訪問用。
2.數位攝影機-參觀表演時拍攝用。(學校提供)  
3.數位相機-記錄影像及參訪行程。(學校提供)  
4.掃描器-將所得到的資料圖片轉換成數位形式放在網路上。(慧琴老師提供)
5.錄音機-記錄田野調查訪問的成果。(慧琴老師提供)  
6.電腦軟體-Microsoft WordMicrosoft FrontPagePhoto ImpactCuteFTPFlash
7.圖書館-雲林科技大學圖書館及雲林縣文化局。  
8.書籍-資料詳列在網站的『參考資料』中。  
9.博物館-雲林縣文化局寺廟博物館。  
10.口頭採訪-拱吉團、葉興佑、李建興。
11.網路 聯絡、找尋資料、資源的蒐集運用。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為了要完成這份的研究計畫,所以必須和許多不同的地方人士進行接觸,在這個接觸的過程中,我們每個團隊的成員都必須參與這個過程。  

例如,陳境馥和許晉瑋負責寫信要求參觀台灣寺廟博物館;許晉瑋和許民憲寫e-mail給葉星佑先生;沈文馨和馮樺筠寫e-mail給郭振昌先生及電話訪問葉星佑先生;而廖昱程和陳境馥負責聯絡拱吉團的參觀聯絡事項。還有一些事情是我們一起參與的,如在哪吒劇團的留言互動和製作感謝函等等。

在我們聯絡的過程中,我們所必須做的工作有:自我介紹、說明我們為什麼要研究這個專題、及清楚的表示我們需要對方的什麼協助。很幸運的是,我們所聯絡的人大部分都可以給我們善意的回應及實際的幫助,我們真的從學習當一位『大使』的經驗中獲益良多!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當我們解釋我們要將這次的研究主題製作成網頁的形式時,大部分和我們接觸的地方人士都覺得蠻新奇有趣的,也對我們的努力有高度的支持。

尤其針對我們所做的主題『家將文化』而言,許多的家將團都是各自獨立發展的,極少會有相互交流的機會,如果我們能把蒐集到著資料放在一個開放的網頁空間上供大家參考,我們相信對於我們研究的家將文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突破。舉例來說,李建興哥哥就認為我們能把調查到的臉譜放在網頁上讓大家參考和介紹藝術創作是很不錯的呦!

此外,在我們的研究歷程中,中正大學的兩位哥哥都是長期的給我們指導和幫助,不管是照片、資料或是想法的交流,這共同工作的點點滴滴,我想都是我們之間最珍貴的回憶吧!

最重要的,我們要如何推廣我們的網頁讓更多人知道呢?除了將成果與幫助過我們的人分享及意見交流之外,還有我們也希望透過在其他刊物上我們所發表的文章來介紹我們的網站,此外,我們這個團隊也正在積極地進行參與國際博覽會的準備工作呦!希望這樣的努力能讓更多人能夠和我們一起分享我們的地方特色!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這個研究計畫是靠著許多人的幫助才完成的,如果沒有他們的協助,不可能會有今天網頁的產生,所以,我們對他們的感激是沒有辦法用言語來形容的。  
一.林秀貞、蕭清芳、李彩瑩、蔡正龍老師-提供消息、資源、拍攝照片及技術指導。 
二.寺廟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幫我們找資料影印資料、安排導覽。
聯絡方式:網路上看到寺廟博物館的資料→雲林縣文化局  。
三.林滋蘋(導覽老師)-幫我們作寺廟博物館的導覽
四.施協豪(中正歷史三年級)-提供照片、資料、建言、幫我們聯絡拱吉堂。

聯絡方式:從網路上知道歷史週的活動→中正大學歷史系系學會→系學會給我們聯絡電話。  

五.李建興(中正歷史系研究所二年級)-提供資料及建言。
聯絡方式:蕭清芳老師→潘是輝→李建興同學。  
六.葉星佑夫婦(交趾陶藝術家)-提供創作心得及作品照片。

聯絡方式:在網路上參觀葉先生的網站→以e-mail聯絡(失敗)→雲林縣文化局提供電話→ 電話聯絡。

七.拱吉堂提供我們實地調查的資料。 
 聯絡方式:施協豪同學給我們電話→電話聯絡。 
八.家長--對我們活動的支持及參觀時的接送。

 

6. 發現、驚奇和教訓  
在這個專題研究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以下四件事:
一.改變原本對八家將的印象:

原本我們對於八家將的印象是侷限在大眾刻板的印象,但研究這個主題之後,我們對家將文化有更深的認識,從原本的籠統到系統性的認識,也從原本的負面印象漸漸跳脫而有更正面的看法。

二.發現許多致力在家將文化上藝術工作者:

根據我們去採訪拱吉團的經驗,林師傅說現在來採訪它的人越來越多,也代表重視傳統文化的人有成長的趨勢,我想這是因為我們越來越重視鄉土文化的關係吧!我們也接觸了許多致力於鄉土文化的人,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三.耆老的珍貴及文化的傳承:

現在懂得傳統家將文化的人也不多了,加上家將給人的負面印象,文化傳承的工作也變的不容易,所以我們真的應該要有更多的努力來保存我們的文化啊!

四.傳統藝術與創新表現的相輔相成:

透過我們介紹的藝術創作,讓大家對家將文化有更多的重視及去發掘它的興趣,透過傳統的表現形式和現代藝術手法的結合及創新,我們想台灣的文化一定也會開出更美麗的花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