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翅風箏 軟翅風箏 立體風箏 多節風箏
硬拍風箏 十字風箏 工字風箏 傘翼風箏
自由類型風箏 複線操縱風箏    

硬翅風箏

用上下兩根竹條做成翅膀的骨架,兩側邊緣高,中間略凹,翅的端部向後傾,使風從兩翅的端部逸出,平著看去,像個元寶形。所以有的人叫它「元寶翅風箏」或「紮燕風箏」等。   

紮燕風箏

硬翅解說圖

軟翅風箏

風箏呈左右對稱型,僅上緣部份裝設骨架,下半部則為軟性翼面,翅膀外觀像鳥類或昆蟲的翅膀,利用受風後兩翼下緣之振動來排除過剩的能量,以達良好的飛行效果。 

軟翅風箏-蝴蝶

軟翅結構解說圖

立體風箏

凡抽象或形象而成立體形的風箏,均屬此類。由一個或多個圓筒或其他形狀的筒組成的風箏,通常都採用折疊結構的骨架。  

立體-老鼠娶親

立體風箏解說圖

多節型風箏

把相同或者不同的風箏,像串葫蘆似的拴在一根或多根線上放飛的風箏,其中包括將多個風箏連成一串,如串雁;還有連接起來的象形風箏,如蜈蚣風箏就分鬼頭、龍頭、蜈蚣頭等多種。龍類風箏主要分為頭、身、尾三個部分,身子為主體,由若干個圓片形的單體組成,每個圓片就是一個腰節直徑、節數、節距來決定的。   

多節-龍

多節-臉譜

硬拍風箏

以各種方式架構一輕而堅固的平面或半立體造形,利用長尾或多點提線維持飛行穩定。硬拍類風箏本體以受風為主,隨風力強弱調整尾巴的長短,像八卦風箏就是硬拍的一種。 

八卦風箏

八卦風箏解說圖

十字風箏

以垂直及水平兩根骨架為主要結構,除了自由造形,此類結構以菱形最普遍,並依龍骨及橫骨不同長短比例及世界各地風俗民俗對於造型的詮釋。

十字結構-睡蓮

十字風箏解說圖

工字風箏

由兩根橫骨及中心龍骨構成工字,士字或王字型。在各類型結構中唯獨硬翅及工字型僅由翼面兩側排風。  

工字結構-企鵝

工字風箏解說圖

傘翼風箏

以三角翼原始造形,很容易施放,而且很好收,時下許多卡通圖案均被匡在這個三角形中。  

市面上的傘翼風箏

傘翼風箏解說圖

自由類型風箏

這類風箏係指其形狀造形不歸納在以上幾類風箏中。比如用三角形骨架做支撐,或無骨架而拉成弧形的軟風箏。它的優點是製作簡單,易表現多種題材,起飛性能好。  

無支架的軟風箏

軟風箏解說圖

複線操縱風箏

複線操縱風箏是一人操縱,用雙線或四條線牽引放飛,在空中大幅度運動

。放飛時,因為對這兩條線施力不同,風箏可按照放飛者的意志在天空中做起飛、俯衝、旋轉等各種花式表演。  

以上分類參考自 「風箏-夢之翼」  黃景楨  著  時報出版
圖的前面有
記號者為黃景楨先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