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參賽類別:地方環境議題
專題研究計劃名稱:有機田園樂-再造土地生命力
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1年2月7日
2002年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大會網址
2002年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學校網址
網頁製作學校:花蓮縣忠孝國民小學
指導老師:洪麗淑、江東祐、程立
參與專題研究學生人數:16人
參與學生年齡:12至13歲
專題研究連絡信箱:cty26@ms65.hinet.net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生長的這個地區是花蓮最繁榮、人口最密集的地區。人們因為工作繁忙、壓力大,使得吃健康有機飲食和販賣有機食品的店也不少。位於花蓮市近郊的許多鄉、鎮是農業發展最大的地區,在這些地區中,有些農夫種植蔬果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他們自製有機肥料來耕種。這些從事有機蔬果的農田將成為人們健康生活的依靠,也將重現古早時的農田生機,讓許許多多依靠農田過活的生物得以重生,那麼農田的生態系統將重新出現,到時我們如果參訪農田就不會太單調了。所以我們覺得有機種植的方法對環境保護、生態系統的維護以及人類的健康都有著很大的幫助和好處。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有一位從事運輸工作的工人,開貨運車幫人運貨,因為工作繁忙與不穩定而罹患胃潰瘍。他為了治病而接觸了生機飲食,因而了解原來我們所吃的蔬果因噴灑農藥或化學肥料不僅傷害身體健康,而且也使農田酸化嚴重,不僅破壞土壤和種植能力,也使得一些有益的土壤元素生物遺失。於是進一步有了種植「有機蔬菜」的想法。他買了一畝田並參加受訓,他花了六年的時間種綠肥、休耕、養土地。為的就是要恢復土地的生機。我們聽了他的故事後很感動,並想了解種植有機蔬菜的方法。有些人知道我們研究「有機農業」,就主動提供我們許多相關資料和介紹其他訪問的對象,所以我們還訪問了其他對環境保護和自然生態有貢獻的人,我們非常感謝這些幫助我們研究的人。    

訪問陳青松先生的志學有機農田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專題研究的學校網際網路環境是透過中華電信速度為1.5 M的Adsl連線到網際網路,而學校設有自己的Web伺服器、E-Mail伺服器和Ftp伺服器,對這次的專題研究都相當有幫助。另外,指導老師和學生的寬頻網路及傳統Modem,也都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是一群六年級的小學生,平時每天忙於課業,很少有機會和時間研究課外的生活,我們的父母家長都不是從事農田工作的人,所以我們對農業知識一竅不通。對所吃的蔬菜也不了解怎樣種?甚至連名字都說不出來。平時只知道有東西就能吃,並不知道種蔬菜、水果所使用的肥料,還有那麼大的分別!也不知道原來種田還需要有專業知識和環境保護的理念。看見這些農夫使用複雜但很環保的種植方法,真讓我們大開眼界。大家都覺得他們真是善良和有職業道德!他們對土地的愛護和人類健康的重視是多麼的了不起啊!    

心得箴言

       經過這樣的研究,我們深深的體會到:現代的人種蔬菜大多使用化學肥料,因為這些肥料是工廠製造的很方便,可以使蔬果產生「美而廉」的效果,成為消費者的最愛。但是大家都沒有警覺到這些由氮肥養大的蔬果,卻是胃腸癌的兇手,而且受到化學肥料酸化的土地,將來也會種不出營養美味的東西來。所以我們要愛護我們的土地,珍惜身體的健康。學習「有機農夫」使大地生生不息的理念。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進行這次的研究,除了加強了解環保常識以外,也獲得一些「有機農業」的知識。種植蔬菜、水果雖然不是課本上所學習的項目,但是卻是我們感到新鮮的、好奇的。我們很感謝這些有經驗的農夫指導,讓我們增廣見聞。

      我們在這次的訪問當中學到了:一、有機農業的重要性。二、有機肥的製造過程和方法。三、有機食物對人類的健康有幫助。

      我們很感謝指導我們進行研究的洪麗淑老師,因為她出生在農家,對於種田種菜有一些經驗。也可以指導我們訪問、寫作的方法。另外,江東祐老師在大學和研究所都是研究自然環境的,而且對土地環保有相當豐富的知識,對於電腦使用和資訊教學也有很好的成就。還有程立老師對網頁製作和研究都有經驗,指導我們製作網頁和應用電腦有很大的幫助。  

      參加這次的「有機田園樂」訪問活動使我們感到驚奇和快樂,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接觸過種田和種菜的經驗。我們的學校營養午餐常常提供我們蔬菜和水果,有時我們也會吃到菜蟲和不美的果實,有的人也會大驚失色或拒絕食用。但是老師告訴我們:其實這些有蟲的蔬果比起那些又大又美的蔬果吃起來讓人安心多了!在這次的訪問活動當中,我們得到了答案。  

     為了更多了解有關有機農業知識,我們借閱了許多書籍,有些有機農夫們主動提供資料。也在網路上查閱了許多有機農業的知識。尤其網路上的知識,查閱起來便捷又多樣,對於我們的研究真是收穫不少。

2. 你們使用了哪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1)電話:聯絡訪談對象和隊員消息聯絡、溝通討

             論、心得交流、向父母報平安。

2)照相機、數位相機:拍攝活動相關影片。

3)掃描器:掃描製作網頁所需的圖片、圖案。  

4)視訊會議:我們邀請吉安國中的生物老師張文英

                       老師演講:「垃圾變黃金,廚餘變

                       堆肥」。

5)錄音機:與農夫、專家訪談時進行紀錄。

6)圖書館:查閱相關書籍資料

7)書籍報紙:找有關的資料。  

8)電腦:製作網頁、上網查資料、做資料彙整、製

        作活動通知單、通訊錄、電子郵件傳訊息。

     這些工具都是學校提供我們使用或老師、家長提供

借用的。我們覺得網路科技的發明讓現代人建構思想

和紀錄思考過程非常的便利。我們要感謝這些發明

家。

3. 你們用什們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這一次的訪問活動裡,我們很感謝提供我們訪談對象的人,以及我們訪問的對象,因為他們個個都是田園專家。

     不論是種植有機蔬果、茶葉、稻米的農人或是將廚餘作為有機肥的社區、公司、私人和販賣有機食品的商店,都是我們訪問的對象。我們在訪問之前,都先以電話聯絡,約定時間,再前往參觀訪問。訪談前小組先討論訪問內容,訪談時小組使用錄音機或數位相機、筆記簿等紀錄當時所見所聞。訪談後小組再以心得分享且做心得筆記,再把這些進度和心得公佈在網路上。接受我們訪問的人都稱讚我們對環境保護和有機農業很熱心,也擁有相當的知識和見解。並且希望我們能把有機種植的好處宣傳出去,讓更多人來享用健康的有機蔬果,也讓更多的農夫來響應有機種植,那麼將來的農田將更有地力,更有活力。

訪問種植有機茶的富源茶莊-葉步銧先生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這次的研究訪問是針對地方上的「有機農夫」怎樣有機種植、有機肥料的使用情形、土地如何使用、田園的生態以及如何管理他們的田園來進行採訪。「有機農夫」不僅對地方上的土地做了環保的貢獻,而且他們所供應的食物不含化學肥料、農藥,讓大家吃得安心,也有防癌效果。他們深深地了解人類是靠大自然生長的,所以要有環境保護和永續經營的觀念。我們也針對社區中推動環保的人士怎樣推動廚餘做有機肥種植花木、蔬果的活動進行採訪。參與這些參觀訪問的老師、學生以及家長,還有提供資訊的地方人士,我們大家都從中獲得快樂、希望和喜悅。

訪問北海有機肥料場的工程師林資翔先生,林先生

在廚餘回收上相當有名,我們也是由報上得知的。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感謝林曉妮老師提供我們「主權社區利用廚餘做堆肥」的消息,而使我們循著線索,訪問任教於花蓮市花崗國中的謝淑美老師。

    感謝陳妍容老師帶領我們參觀訪問經營「有機太空包香菇寮」的吳厚德先生。

    感謝馮祥生先生介紹我們認識陳青松先生。聽了陳先生的故事,始引發我們研究有機田園的樂趣。

    感謝更生日報、聯合報的新聞報導,提供我們採訪的對象。

    感謝洪錦芬小姐幫我們收集有機農園的資料。

    感謝吳厚德先生、陳青松先生、陳文彬先生、曾文珍先生、葉步銧先生提供有機知識的資料。

     感謝這次參與活動負責交通工具的家長。一項工作能夠順利完成不僅是靠大家的研究興趣和毅力,也需要得到許多人的協助與安排。我們衷心的感謝這些人的幫助和鼓勵。

訪問林國寶先生的綠生園有機店,

你們看古媽媽很認真地做筆記喔!

6. 發現、教訓和驚喜

      在這次的訪問活動當中,使我們深刻的感覺到原來我們生長的土地上有著環保理念很強的人士。他們不嫌麻煩,他們對環保永續經營的態度都很有遠見;他們很善良,願意提供經營的理念和知識,讓我們分享;他們很熱心,願意放下手邊的工作,來為我們解說;他們很辛勞,肯為大地生生不息的觀念付出勞力,我們向他們致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咕咕雞成員:皓群

  能夠參加這次「網界博覽會」活動,我實在是太高興了!參加可說是對自己的挑戰肯定喔!當初,我一聽到老師要給我參加網界博覽會,我真的是高興的快要跳起來了!而且我一回家告訴媽媽這個消息,媽媽也是很高興!也很支持我呢!
  當老師宣佈我們這次的題目是有機田園樂 -再造土地生命力 時,田園咕咕雞的伙伴便開始並肩努力!!而這些訪問讓我們了解了許多課本上學習不到的東西!也讓我們更有禮貌了ㄟ!而這些日子跟大伙打成一片,也讓我們和老師的感情更深了,真的很感謝這次的指導老師!老師謝謝你們!!

咕咕雞隊長:仁皓

  去年參加過2001的網界博覽會,今年再度參加,去年參加活動的主題是鯨豚的,今年主題是有機田園樂,透過這次活學到很多有機的新知識,我的父母親都很支持我參加,在出去參觀問時,爸爸隨隊幫忙交通的接送,出去訪問的過程學習到了如何問人事情,現在我知道了許多有機的知識,成了名不虛傳的有機博士耶,希望我們的努力能被大會肯定。

咕咕雞成員:懷陞

  開學時,我們就聽過江老師準備要帶一支隊伍,沒想到,夢想真的成真了,我被江老師選上田園咕咕雞的隊員。五年級時,我只能做在底下看著余老師那一組得獎,心中湧起一陣悲傷,現在,我以我吃奶的力量、打電動的力量去完成這次的的網界博覽會,我希望能得到大會的肯定。
  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已經接近尾聲,這也是我在忠孝最後一個網界博覽會,希望能有好的成績表現。
在參加的過程,雖然很辛苦,作業很多,但是收獲卻很多,對自己的家鄉環境有更清楚的認識。對周遭環境開始關心與了解,和同學討論環境問題,積極尋求最適合的處理,這是我的參加這次活動的最大收獲。

咕咕雞成員:陳政興

  自從我參加網界博覽會後,我感覺我的壓力大了許多,但是我在活動過程中,我學到了許多知識,在我還沒加入時,關於網界博覽會的事情,是什麼也不知道,父母鼓勵我來參加網界博覽會,我也要努力的去完成進度報告。
  這次我們的題目是:有機田園樂,我們都在花蓮、玉里等地方許多的參觀採訪活動,因為參加網界博覽會活動,今年的寒假會過得很充實。在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參加由江老師、程老師、洪老師三位老師共同指導的田園咕咕雞隊,在老師的帶領下,利用下課以後的時間,帶著我們去觀察廚餘及有機肥的製作,老師對每一個步驟都要求的很嚴格,所以不管是田園野調查或是參觀訪問或是心得報告,任何一件事都不馬虎,也因此每個田園咕咕雞的隊員,都非常的用心來學習,有句話說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沒有耕耘哪有收穫,每當想起同學可以在家看卡通、打電視遊戲時,而我們卻要東奔西跑到處採訪搜集資料,除了壓力還是壓力,有時就會想放棄,可是走入田園中看到大自然的神奇,以及種種平常沒注意的事物時,我覺得可以比其他同學獲得許多知識,這一切都值得的,希望田園咕咕雞的伙伴們繼續加油努力,以完成此項重要的任務。

咕咕雞成員:ㄚ聿

  去年曾經參加過網界博覽會,今年因為江老師是自己的導師,所以更加不可以錯過,雖然我是半途才加入,可是我會很用心的去做,有時間就整理訪談資料與打報告,我想應該很快就可以追上,大家報告的進度.

咕咕雞成員:ㄚ珩

       自從我加入了咕咕雞的行列,讓我學會了許多,也讓我平常閒閒沒事幹,也多了幾件事情做,媽媽也不再罵我懶惰了,生活過的比較充實,這都要歸功於江老師給我機會,讓我學到很多東西,讓我的知識領域更上一層樓,電腦方面也進一認識,謝謝老師及田園咕咕雞工作團隊,謝謝你們的陪伴.

咕咕雞成員:珈佑

  這次參加網界博覽會真的很高興,雖然我是後來才參加的可是我是很珍借每一次的學習機會,抱著認真學習的態度。我知道我的文章寫的不是很好,可是我是很認真的在練習寫,在參加這次網界博覽會活動中,我學到了很多平常我在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例如:廚餘該如何處理、廚餘如何製作成高價值的堆肥,這些的知識真的很寶貴,也很難得。

       在這次活動當中,我學到了不用錢的廚餘可以做成堆肥,可以種出來漂亮的花、蔬菜、水果、茶葉等之物,用廚餘製作成的的堆肥,可以種出漂亮、好喝、好吃,如何利用蟲的天敵而不需使用農藥與殺蟲劑。
  透過在這幾次參觀及實際參與採訪活動,讓我發現只要我們努力動一動手腦,不但可節省很多金錢及資源的浪費,更可以為我們居住的地球,打造成一個乾淨美麗的環境。

咕咕雞副隊長:閔中

  自從我加入了田園咕咕雞隊的網界博覽會活動後,讓我了解了很多平時沒接觸過的東西。每次跟隨洪老師、江老師、程老師出去參觀廚餘回收如何做成有機肥,和有機植物如何栽種、如何使用有機肥等等事情,讓我看到了田園中大自然的神奇,和人們辛勤的種植下,所栽種的有機蔬果是如此的甘甜、衛生,讓人吃得很安心。每次採訪後要做心得報告,更加深了我對有機田園的認識,使我收穫不少。感謝三位老師的指導,也感謝媽媽每次的接送,在這希望田園咕咕雞的每位隊友都加油,把此次的有機田園樂給順利完成。

咕咕雞成員:衍芝

  參加這次的活動,我學到很多知識,種菜最好的方式是使用有機肥料,菜不但長得好,而且甘甜好吃,有些人用農藥灑在菜上,讓蟲死光光 ,但也會危害到人的身體。
  這次的研究活動,我們訪問的地方有好幾個:例如有機香菇寮、健康食品有機店、南華有機菜園、山藥田、北海有機肥料場、瑞穗有機茶園、東豐有機肥料廠、玉里有機稻米田………。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機食品店的老闆,在店裡面賣健康食品,而門外是開有機早餐店,它的生意一定很好。南華有機菜園的金叔叔,他的田裡有一種奇特的肥料,叫粒粒肥,是一種專門吃落葉、乾草的肥蟲屎。再來是山藥田,山藥田的康叔叔說:全世界的山藥中可吃的有三百多種,不可吃的有兩百多種,真是世界真奇妙。

        參加活動很累,但也學到了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知識,雖然辛苦,但是辛苦是有收穫的,我覺得收穫很多!

咕咕雞成員:以庭

       這一次我參加這個有田園的研究活動,感覺到收穫不少.但心情是一喜一憂.喜的是我了解了有機肥料,比化學肥料好用.有機式種田,可以保護田園生態的發展.只要你用一些心去慢慢的研究,你就會發現用有機方式種田是一大學問.
  憂的一面是很多的農夫都不使用有機肥料,使大家吃得很不安心,不過,只要有心就可以推廣,這要依靠大家的努力.在此我要謝謝田園咕咕雞的伙伴和老師的指導,我在這兒深深一鞠躬.

咕咕雞成員:亭韻

  參加這次網界博覽會活動將要接近尾聲,參加網界博覽會,不但讓我走出戶外認識我的家鄉環境,增加我的知識,了解許多課外的東西,了解我的社區,懂得珍惜目前所擁有的自然環境,生長在花蓮這塊淨土,真是幸福,最要感謝的三位老師的指導,安排一連串的參觀訪活動,使我有機會接觸與領悟到家鄉之美。

咕咕雞成員:志榕

  這次的網界博覽會讓我在當中學習到許多新知,一次次走出教室,到花蓮鄉村的有機菜園,仔細的在當地觀察,例如:有機山藥園、有機蔬菜園等,還有如何將廚餘變成有機肥料都是我們在研究中學習到的新知,從訪談活動前的準備,回來後的小組討論與整理訪談資料,打成進度報告,讓我學到不少課本以外的知識,這次的活動可以說是收穫不少,是我在小學階段難忘的記憶。

咕咕雞成員:小傑

  最令我難忘的活動是參觀南華有機蔬菜園,在訪問金先生的過程中,他帶我們去堆肥邊看粒粒肥,翻開土壤一看,鐺鐺鐺鐺......發現了好幾隻白白胖胖的蟲蟲,原來粒粒肥就是他們製造的,其中還有一隻化成了蛹,將來蛹會蛻變成獨角仙,這真讓我平時住在都市裡的小孩大開眼界。在金先生的有機蔬菜園裡面種蔬果,都用乾淨的山泉水灌溉以及廚餘製成的有機堆肥培植,難怪這些蔬菜水果吃起來香甜可口ㄋ!少了農藥和化學肥料再加上無污染的山泉水,也希望台灣的農夫能和金先生一樣多種植一些有機食物,讓我們吃起來安心又健康

咕咕雞成員:欣育

  雖然我是後來才加入「網界博覽會活動」,但是學習到不少寶貴的知識,尤其是採訪謝淑美老師的活動中,淑美老師帶著我們參觀主權社區的廚餘回收情形,讓我了解廚餘如何做堆肥,我有蠻多的感想與收穫,如果我們能將吃剩下的廚餘能做成有機肥料,不僅可以的減少垃圾的份量,還可以將這些天然有機物,重新回收,製成堆肥,回歸到大自然裡。不但垃圾場的使用壽命可以增加好幾年,同時也可以避免土壤變酸,廚餘變堆肥值得我們推廣學習。

咕咕雞成員:婷妮

  參加一連串的參觀訪活動,讓我走向鄉村,認識我的家鄉-花蓮,欣賞了家鄉的風土人情、自然環境、生活點滴,參加了「網界博覽會活動」,經由老師們的安排與設計,我感覺到學習變得有趣了、也更有意義了,我的電腦的能力也進步了不少,打字的速度也變快了許多,藉此要向三位老師說聲謝謝!

咕咕雞成員:嫚旂

  多次跟隨老師外出採訪的過程中,讓我有機會走出教室,深入到鄉村探索自然,從研究主題進行田野調查,經過採訪紀錄及回家寫心得報告,我發覺有許多東西,是在課堂上無法學到的,經由參加「網界博覽會活動」,豐富了我的視野,了解許多課外的東西。

黃皓群的媽媽:
       自從小毛參加網界博覽會後,由於多次跟隨老師,外出採訪商家和傑出的農業專家。發現他對農產品的常識豐富了許多!做起事情效率也高!看在我這個媽媽的眼裡,心理很踏實也很高興!非常謝謝老師’!
現在大環境的改變腳步很快,到處充滿了引誘(網咖、電玩林立),便青少年很沒有內涵,尤其是文化的內涵的缺乏!
在這衷心希望學校和老師多做這類活動,豐富孩子的內涵!
感謝!

政興的媽媽:
       這次政興有幸參加學校網界博覽會,先要感謝指導老師江東祐老師,用心、愛心、耐心、細心的教導,使得政興能在網界知識領域上,習得些許常識。
       在這次的網界博覽會的製作中,家長老師學生的共同參與,從研究主題,走出教室,深入鄉土社區,進行田野調查,經過採訪座談及回家寫心得報告、攝影、紀錄等等,每一個步驟都很踏實,而更可貴的是,指導老師和幾位家長默默在旁協助,身體力行帶動團隊,使得該項活動格外的富有意義,在此致上最深的感謝之意。
       每當晚上,和小兒在電腦桌上討論廚餘等諸多問題時,我們之間的衝突、溝通、協調、情緒又是另一個課題。但從中我亦學得許多新知,拜此項活動所賜,我亦受惠良多,這樣的比賽我覺得輸贏不是很重要,應是過程的經營(全家一起學習)才是最有意思的。
期待下一次的再出發。
                                              政興的媽媽 書 91.1.28

古閔中的媽媽:
  自從閔中參加網界博覽會,多次跟隨老師出去採訪參觀,都是由我親自接送,使我也了解了很多有機種植法的知識,和廚餘如何製作有機肥,讓我對農產品的種植了解甚多,真是感謝三位指導老師給閔中這次參加的機會,使他在寒假中不致於沉迷在電動、電視中。在這感謝學校和老師,讓孩子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豐富了孩子們的視野。

最後祝福每位老師、小朋友新年快樂!

溫仁皓的爸爸:
  我覺得參加網界博

覽會會讓小孩學習到很

多的知識,也可以知道

很多網路上的事情,因

為參加的關係,所以可

以增加打字和上網的能

力,讓他學到很多課本

學不到的東西。

東豐肥料場的精神標誌

       最後,感謝老

師、家長、同學們

,有你們無懈的努

力,我們才有那麼

豐碩的成果、那麼

精彩的演出,也謝

謝各位網主提供出

你們寶貴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