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搶救迴龍大作戰   (中文版)   

  我們的學校是三多國民小學

計畫完成日期:2001年11月19日至2002年2月4日    

學區:台灣省台北縣樹林市               

指導老師:許琦玲老師、胡世銘老師

參與學生:9位三多國小六年級學生

王榆鈞、陳韋君、蔡宜庭陳昕怡、江慧芳、邱詩婷、許資婷、廖勻嬪、張東平

他們的年齡是:12-13歲                計畫連絡E-mail信箱:  

                                                                    

一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國小組地方環境議題

二、「我們的社區」說明:
相傳迴龍原是一處龍穴,位於林口台地與龜山丘陵地(山仔腳山塊)之間的山谷塔寮坑口處。古代皇帝只要發現龍穴所在,一定想辦法破壞,於是大筆一揮,將迴龍地區分割成不同的行政區(今樹林、新莊、桃園縣龜山鄉的交界處),迴龍從此被腰斬。加上天災、人禍的破壞,它已失去昔日的風采,現今則是工業區、三不管地帶、髒亂的代名詞。

三、計畫提要:

我們以位於學校後面的塔寮坑溪(台北縣與桃園縣的分界,『一河兩制』的典範)、龜崙嶺古道(今日的萬壽路)為開始,帶領大家探訪迴龍的前世,接著透過問卷與訪問村里長,還有人文景觀的探訪,來找出今日迴龍的病因,並從中得知居民對未來的期望與村里長對迴龍的規劃。    

希望大家能透過我們的作品,了解自己的家鄉的現況,對於迴龍的現況不再只是感嘆,還能共同來解決迴龍的問題。除了我們的作品會拿來當成敝校的鄉土教材外,期望能喚起大家對這片土地的情感,藉由我們的研究讓更多人也一起來探尋自己家鄉的故事,並齊力再造一個美麗的家園。讓『』再『』來!  

我們研究的方法:

收集資料→觀察環境→設計並發送問卷→參考問卷建議→問卷檢討會→實地走訪→訪問村里長→訪問檢討會→分析討論→設計網頁→結論

四、我們如何連上網際網路:

        本校現有兩間電腦教室,共有八十部個人電腦,透過與北縣縣網中心的ADSL專線連上台灣學術網路。

五、我們克服的難題:

1.隊員組成與溝通:這是我們第一次嘗試以跨班合作方式來製作網頁製作,我們的成員來自五個不同班級,彼此之間大多不認識,只因為有相同的興趣和程度(每個組員均已獨立製作2個以上網站)研究的過程當中,難免有意見不合,老師為了讓隊員們彼此更了解, 採取任務取向,不固定編組方式,讓我們有機會會不同隊員合作,還安排隊員到其他隊員家中參觀,使我們在這次合作學習中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2.軟體使用不熟:我們是第一次參加全國性網頁設計比賽,加上家裡沒有網頁製作所需的軟體,只能在學校製作。而有些軟體以前雖學過,但不曉得如何活用。因此老師買了不少電腦書讓我們K,經過一番苦讀,總算能夠自製符合內容的標題、按鈕、音樂與動畫。Java程式是我們遇到的一個難題,老師和隊長常常忙到個晚上,花了不少時間才了解程式並加以修改。而歌曲再出發由於找不到mid檔也只好以手機鈴聲再配合音樂半日通來完成。

3.訪問經驗不足:第一次訪問時,心裡都很緊張,說話都吞吞吐吐的,發問的問題不夠深入,發問時順序沒分配好,作筆記的要領也不懂;經過事後討論後,我們已能掌握訪問要領和研發新方法,例:以事先分配好題目、 輪流問問題的方式訪問、除錄音外,沒訪問的人也幫訪問的人紀錄、還有老師發的小記者手冊(記載發問與心得寫作技巧)也幫了不少忙 。

4.語言方面:受訪者幾乎都是較年長的人,他們習慣用閩南語交談的,而我們的小組對閩南語也只略懂皮毛,所以每次訪問時,聽、問、寫都很吃力;後來除了老師幫我們惡補以外,我們也向家中的長輩請教,才勉強解除語言之間的障礙了。

5.時間問題:比賽期間,每天早自習、午休,我們就必須到電腦教室集合。但組員中有3位合唱團、2位管樂隊,練習時間和我們開會時間衝突,假日時間又會遇到補習或其他的事,使得組員常常不能到齊。還有運動會、月考、三鶯區網頁設計比賽、電腦教室更換新、校園網咖試辦等等,使得我們的需暫時停止工作。不過我們的組員都很配合,先完成的會主動幫助其他人,才能夠在期限內完成。

6.資料蒐集困難:我們上網查遍新莊市、樹林市、桃園縣龜山鄉的開發經過,均未發現有關迴龍地區的歷史記載,於是我們改變方向,1.朝南北古道的交通著手2. 以圖書館書籍和人物訪談為主,加上三福里張里長、迴龍村邱鄰長提供的照片,才漸漸拼出此一地區的開發史。

7.忍受孤寂:兩個半月的研究過程,除了壓力的負擔,我們也是沒有假期的,有人不認為這樣的付出是值得的,而選擇了離開,雖然老師常常不斷給予精神或物質的鼓勵,隊員還是從14人減到9人,不過我們撐過來了,希望我們能證明老師說的那句話『有些人因為相信,所以能看到(成功)』。

8.創意問題:老師的要求很嚴格,他們希望人家觀看我們的網頁就像看電影一樣,能夠感受到氣氛(看到人文景觀時會眼睛一亮、看到污染時會感傷),又希望我們的網頁能讓使用者很方便,走左邊的選單或走右邊的按鈕都可到達目標,不會走不出來,我們花了不少時間來構思,觀摩別人設計方式,開過不少次的會,總算作品還算符合要求。又考慮頻寬問題而盡量將圖片縮小,背景簡化,甚至花了兩天研究java所做成的遊戲也因此作罷。

9.檔名互相覆蓋:原先我們是
分組負責部分,先做好先上傳,後來發現網頁、圖檔會互相覆蓋,造成前功盡棄,開會討論後決定只傳分配的那幾頁和圖檔,結果還是發現問題,最後開會討論出檔名命名原則,又解決一個難題。

10.網頁空間不足:我們是先將網頁上傳後,分組討論再修改,當我們資料量越來越大時,學校提供的10M網頁空間已不敷我們使用,我們改傳到老師的網頁空間,學校主機又不巧掛掉,幸好後來發現網界博覽會的上傳方法! 


六、心得箴言:

蔡宜庭:利用這次做網頁的機會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迴龍的歷史及地名由來的故事,原來我們的家鄉是那麼的神秘,彷彿是一個天然的犯罪案,現在將由我們為迴龍揭開這神秘的面紗。  

陳昕怡:在這次做網頁中我真正的看到我們家鄉的真面目,原來我們的家鄉是那麼的美!雖然以前純樸的迴龍已不在,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攜手相連一定能夠創造出更美好的家園!!

江慧芳:我們應該好好的維護我們的家鄉,而不是任意的破壞!只希望那些沒公德心的人能夠寬宏大量,放過我們的家鄉,因為就算你不需要它,還有很多村民需要一個乾淨美好的家鄉!

邱詩婷:因為我參加的這個比賽,使我更了解我的家鄉,也了解到迴龍地區受污染的程度有多麼的嚴重,但這一切都需要大家來維護,我希望大家一起共創一個美好的家鄉。

許資婷:利用這次做網頁的機會,讓我多了一項不一樣的經驗。而且愛護家鄉並不是一個人的責任,唯有大家攜手同心,共同搶救迴龍,才能讓迴龍更美好。

廖勻嬪: 迴龍是一個美麗又神秘的地方,只要慢慢去挖掘它的美,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這一次的網頁比賽,就讓我發現了迴龍美麗的真面貌。

陳韋君:這次我能參加這個比賽覺得很榮幸,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電腦比賽,我在這次的比賽中認識了以前純樸的迴龍,也更了解了現在的迴龍。

張東平:趁做這個網頁的時候,可以讓我得到了許多的經驗,讓我了解的這裡環境污染嚴重,也讓我有機會能維護家鄉的環境,讓我們共同創造美麗的未來吧。

王榆鈞: 做完這個網頁,我的心情覺得輕鬆多了!很多人生在這塊美麗的土地上、長在這個純樸的鄉鎮裡;卻對自己的家鄉一問三不知。上帝賜給我們一塊這麼美的地方,如果我們看不到它的美、感受不到它的好,豈不是「暴殄天物」了呢?以前的迴龍說有多美就有多美,但卻被一些無知的人們破壞了;何時才能再見到迴龍昔日的風貌呢?就讓我們一起來拯救迴龍吧!

 

 

《這一段解釋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一.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的作品可以做為鄉土教材之補充教材,讓更多人能夠了解我們的家鄉所面對的問題。我們搶救小組認為:「課本上的基本技能雖是學生必要的;但對於自己家鄉的種種,我們更應該去了解,而我們的任務就是感化民眾,讓所有的民眾和我們一起加入這個搶救的行列。我們深切體認使用網際網路教學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因為我們不必千里迢迢的跑去圖書館查閱資料,在家裡輕輕鬆鬆的就可以查詢所要的資料,也可以利用聊天室、留言版、E-mail交換彼此的資訊,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在這次的研究中,我們以親身體驗的方式獲得經驗,這種方法比說過一百次的言語還來的有用,自己親身體驗,自己親身學習,將學習到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上,讓自己的生活多采多姿!此外也能向同學證明電腦的功能不只是娛樂,利用電腦來學習,真的是事半功倍的。

二.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計畫?

 

工具  

來源

用途

評語

硬體

電話

電腦教室

聯絡受訪者,以確認訪問的日期以及時間。

☆☆ 

錄音機、錄音筆

電腦教室

錄下訪問經過及受訪者的回答,以防資料漏掉。

☆☆☆ 

數位相機

 

電腦教室

 

拍下實際現況,與文字敘述配合

☆☆☆☆ 

掃瞄器

電腦教室

將時機拍到的照片掃描進電腦裡。

☆☆ 

護貝機

電腦教室

護貝感謝狀。

☆ 

數據機 住家 在家中檢查上傳的網頁有無缺損。 ☆☆☆☆
印表機 電腦教室   列印感謝狀、問卷、以及同意書。 ☆☆☆☆☆
軟體

FrontPage2000

電腦教室

製作漂亮的網頁 ☆☆☆☆☆ 

PhotoImpact 6

電腦教室

製作標題、按鈕列 以及自製背景

☆☆☆☆☆ 

GifAnimator 4

電腦教室

製作動畫

☆☆☆ 

音樂半日通

電腦教室

製作背景音樂

☆☆☆☆☆

非常好色親子版

電腦教室

製作感謝狀

☆☆☆ 

Word

電腦教室

打字 

☆☆

Excel

電腦教室

問卷統計 

☆☆ 

書籍和報紙

圖書館

補充網路上所沒有的資料

☆☆☆☆☆ 

三.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通常使用的方式就是面對面採訪或電話訪談,而地方人士都很高興而且也感到很榮幸,樂於接受我們的採訪,他們認為小朋友會主動來了解自己家鄉的事,是一件很難得的事;當我們向他們請教時,他們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四.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是在這塊土地生長,隨著科技的發達,我們對自己家鄉的了解和關心卻沒跟著增加。今日在我們的週遭只有烏黑的髒水、只有嘈雜的噪音;昔日的美麗風景到哪去了,“迴龍”已漸漸地消失了;我們可不樂意見到這樣,只有靠大家團結的力量,才能拯救它。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對我們產生的影響和衝擊就是:(1)從前我們對自己家鄉實在可說是“不聞不問”,但自從開始作這個網頁後,我們比以前更關心它了,不再像以前一樣,腳站在這塊土,踩在這塊地,卻對它一知半解。(2)以前聽到盜採砂石一詞時,心裡並不覺得怎樣,覺得只是偷拿幾顆石頭而已,並沒什麼大不了的;但現在我們已經了解嚴重性了!

詩婷說現在她只看到有人亂丟垃圾都會去勸阻,宜庭認為原來里長那麼辛苦,以後會更用心協助環境的整潔。還有人現在走路都會東張西望,因為到處都有新發現,對於現狀不再理所當然,連父母也都笑我們是不是以後要參選市長!

 

五、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接受我們訪問並提供資料的人士有:(請參照我們感謝的人)

軍人公墓賴先生        

龜山鄉消防隊李銘祥、邱慶宏、蔡旭彬先生  

樂生療養院社會服務室江德勝主任、檢驗師許福昌先生、陳壹文先生  

三龍里里長鍾細南先生       

三多里里長吳錦龍先生

三福里里長張嘉招女士

三興里里長王永村先生  

迴龍村村長江清萬先生、幹事王崑山先生、第二鄰鄰長邱國益先生

三多國小輔導室張麗華主任在問卷設計上提供了許多寶貴意見,

所有熱心填寫問卷的家長,您的意見讓我們對居民的需求更了解,

還有所有隊員的父母,放假期間每天不辭辛勞的送我們到校與對活動的支持。

六. 什麼有趣的發現、學到什麼樣的教訓、或者專題研究計劃的結果產生什麼樣的驚奇嗎?

這次的研究讓我們對家鄉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發現到我們家鄉的美麗與需要改進的地方,這些都是以前不會去在意的。

我們還有幾大發現:

 

1.主動協助:

研究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合作的重要,還有如果每個人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後還能主動協助別人,網頁也會比較早完成。

2.主動學習:

有許多製作網頁的技巧,老師平常上課沒有教,我們卻能透過自我學習而學會了,證明以後畢業後就算沒人教,我們也能不斷的進步。

3.依專長分工: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會作網頁,但有人打字快;有人文筆好;有人美工佳;有人鬼點子多;有人查資料勤;合作後我們發現到自己有更多可以進步的空間。

4.問卷製作技巧:

製作問卷時,每個人先想出一些題目,集思廣益,再加以整理,就成了一份較完美的問卷,也從過程中收穫不少。(請參照我們問卷製作的過程)

5.關於迴龍地名的由來

迴龍地名並不如原先所假設的「斬龍」、「毀龍」,然而迴龍之前的名稱確實是「斬龍」,關於這種說法必須以風水學的觀點來解釋;從八里經過五股、泰山、樹林、山佳就是一整條龍脈,盤結佔據台北盆地的西南方,而且迴龍更是龍穴的所在(現在的萬壽路旁福慈寺所在的山丘就是『龍吐珠』)。清朝開闢鐵路時削掉林口台地東南山緣,使得與三角埔的山塊間原本重疊綿延的山群出現了狹窄的隘口。至此,從台北、新莊往迴龍方向眺望,在心理與視覺上均認為彷彿是一條龍被斬斷,故稱此隘口處為「斬龍」。民國以後,當地人一方面認為「斬龍」名稱不雅,一方面期待龍能再回來保祐當地子孫,故改為迴龍。而所謂的龍脈可能是清朝康熙年間台北盆地下陷,使林口台地與臺北盆地發生相對上升而形成。  

此外,以前較少接觸鄉里的長輩,所以會害怕,以為他們會很冷漠,但經訪問後發現他們都很熱心,也提供了不少幫助。 

最後,雖然研究過程中,被老師責罵了無數次,但我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的東西,也讓我們看的更廣更遠。兩個多月沒有放假的日子裡,雖然承受不少的壓力,但我們永遠忘不了完成作品時所有隊員感動地流眼淚那一幕。不管此次得獎與否,我們都將繼續為迴龍的將來打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