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殿閻羅信仰.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階段,人們在生的時候,對命運的不可捉摸,常常存著猜疑與好奇的心理,面對死後的世界,就更加茫然恐懼了。因此無論哪一種宗教,為了勸人行善,都有天堂及地獄的說法,對臺灣影響最深遠的佛教與道教也不例外。

  民間相信城隍爺會派人巡視各境域,察查人世間的善惡,只要是為非作歹的人,死後靈魂會被城隍爺捉住,再發公函由速報司轉奏閻王爺。閻王爺便根據奏章來審判亡魂的罪責,然後就依照所犯罪惡的輕重,判處進十八層地獄受各種刑罰之苦,因此各地的城隍廟多有十殿閻羅的祭祀,另外供奉東嶽大帝或者地藏王菩薩的廟宇,也可能會奉祀十殿閻羅。

  無論如何,十殿閻羅掌理著十大地獄,含概了整個地府,儼然像個陰間的法院,處理著各種民、刑事案件,對有惡行的人處以殘酷的刑罰,儘管民間對地府的情況說法並不一致,但是只要能夠勸人行善,「十殿閻羅」的民俗傳說就算達到功效了。

亡魂在接受過城隍爺的審判之後,便發配到十殿地獄去受刑

.道教十殿閻羅的說法.

  關於「十殿閻羅」的來歷,眾說紛云。中國古代道教信仰中,就有所謂「酆都北陰大帝」所管轄的「羅酆地獄」,俗稱「酆都地獄」,專門處理冥界的事務,一般相信,只要是十惡不赦、大奸大惡的人或鬼魅,都會被禁錮在酆都地獄裡,永世不得超生。

  也有認為五嶽帝之一的泰山東嶽大帝,因為居住在陰陽兩洞裡,稽察著人間的善惡是非,因此被奉為管轄陰陽兩界的神祇。民間更穿鑿附會的說,十殿閻羅中的第七殿泰山王,便是東嶽大帝的化身。其實東嶽帝在古代屬於山神,與幽冥界根本是沒有關係的。

東嶽殿中常見十殿閻羅的供祀

.佛教十殿閻羅的傳說.

  在佛教方面,對於十殿閻羅的說法有兩種:

  一、十殿閻羅就是佛教中處理死者七七日祭典的十三佛中前十佛的化身。其中不動明王化身秦廣王,司頭七日祭典;釋迦如來化身楚江王,司二七日祭典;文殊菩薩化身宋帝王,司三七日祭典;普賢菩薩化身五官王,司五七日祭典;彌勒菩薩化身變成王,司六七日祭典;藥師如來化身泰山王,司七七日祭典;觀音菩薩化身平等王,司百日祭典;勢至菩薩化身都市王,司週年祭典;阿彌陀如來化身五道轉輪王,司三年祭典。這十王就是所謂的「冥土十王」,和「十殿閻羅」頗為相似。

  二、地藏王菩薩就是閻羅王的化身,屬於通俗佛教的信仰,而且和道教相融合,以道教化。祂掌管冥界的一切,統裁十殿地獄,因此又稱「幽冥教主」,專門檢查人間的善惡,將善者引渡西天,惡者打入地獄,橫死者超生轉世。十殿閻羅中,第五殿的冥王便是閻羅王的正身。

  無論如何,十殿閻羅掌理著十大地獄,含概了整個地府,儼然像個陰間的法院,處理著各種民、刑事案件,對有惡行的人處以殘酷的刑罰,儘管民間對地府的情況說法並不一致,但是只要能夠勸人行善,「十殿閻羅」的民俗傳說就算達到功效了。

佛教中以地藏王菩薩統轄十殿閻羅,又稱幽冥教主

.第一殿秦廣王.

  第一殿秦廣王姓蔣,專門負責人間的夭壽生死冊籍,以及拘提死者的靈魂,統管幽冥吉凶。這一殿又名「鬼判殿」,正對著黃泉路,凡是行善的人壽終之後,就由觀音大士引導,轉世為富家子弟,享盡榮華富貴的美報。僧尼道人如果生前清心守戒,則過金橋到極樂世界去;為官清簾的,則經由銀橋到西方。而如果身為僧尼道士,卻以替人誦經來營利、拜懺時有遺失字句,或減誦經文、錯誦經文的,一旦到了地府,便發配到「補經所」重新學習,將所遺失誦錯的經句文字補誦百卷來補過。

  生前功過參半的人,會直接交給第十殿去投胎轉世,有的男轉生女,有的女轉生男,按照個人的業緣生為富貴貧賤,了卻冤緣相報。凡是惡多善少的人,便押入殿右的「孽鏡台」照視, 讓他自己見到在世時所做過的壞事。照過孽鏡之後,再批交到第二殿用刑,開始到地獄受苦。

一殿秦廣王專司判決亡魂該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第二殿楚江王.

  第二殿的冥王姓歷,稱為楚江王,掌管「剝衣亭寒冰大地獄」,這個地獄非常廣大,方圓三千里,劃分為十六個小地獄,像黑雲沙、灰河、寒冰等都是。

  舉凡生前 喜歡與人爭執纏訟、不會珍惜五穀、不孝順翁姑、老是說長道短陷害別人的人,會在這裡受到割舌之刑;做官的人濫用職權,便受石輪碾壓的刑罰;唆使女子改嫁的人,會受割指 的刑罰;生前挑撥離間、煽動是非的人,會受吊鐵樹的刑罰;凡是犯了誘騙他人、販賣人口或是侵占傷害等罪的人,全都歸第二殿 來審理,等刑期滿了以後再轉押到第三殿繼續加刑。

  不過,如果從此有了悔過之心,肯發誓願戒殺放生的人,在第二殿受刑完畢之後,便直接交給第十殿去發落,免受其他地獄之苦。

二殿楚江王掌管剝衣寒冰地獄

.第三殿宋帝王.

  第三殿宋帝王姓余,掌管「黑繩大地獄」,裡頭設有十六個小地獄。

  凡 是賣國求榮的人、逃避兵役的人、犯案逃亡的人、盜人墳墓的人、不守貞節的人、偽造文書的人、篡改帳目的人,均歸第三殿來審理。如果生前設計謀害好人,受剖肚抽腸的刑 責;引誘良家婦女從事賣淫,要受竹牢之刑;在朝為官卻不知尊君愛民,一味貪圖榮華富貴,便下寒冰池受刑。

三殿宋帝王專門懲罰賣國求榮的叛徒

.第四殿五官王.

  第四殿五官王姓呂,掌管「合大地獄」,又稱為「剝戳血池地獄」,也設有十六 個小地獄。凡是逃稅、漏稅、偽造有價證券、製造假藥販賣、竊盜強劫、殺人姦淫的人,都難逃本殿的審理。

  生前愛欺負弱女子,判死五甲的苦刑;不珍惜糧食的人得受石磨地獄的刑罰;殺人放火的人必須受銅柱炮烙之刑;冒瀆神明的人要裸體上刀山;殺夫、通姦、賭博的人則受寒冰之苦。

  另外,第四殿還設有枉死城,讓那些自殺、冤死、餓死的人在城內等候兇手來到地府,讓他們親眼看見這些人受到石磨、石搗的處罰,以消弭他們心中的怨恨,然後再轉世投生。

四殿五官王是票據犯的剋星

.第五殿閻羅王.

  第五殿稱為「叫喚大地獄」,內設有十六個誅心小地獄,負責掌理的冥王是閻羅王,又稱為「閻羅天子」或「森羅天子」。

  民間盛傳宋朝名臣包拯其實就是閻羅王,他性情十分耿直,剛毅木訥,辦起案來明察秋毫,專門嚴懲貪官汙吏。據說他有一對陰陽眼,白天管陽世、晚間治陰間,因此在世時就有活閻王之尊稱。

  凡 是押到本殿的鬼犯, 大概都是已經受過前四殿多重苦刑的「重刑犯」,可說是罪不可赦。有許多鬼魂來到了本殿還會苦訴哀求,為了懇請閻王能放他們一馬,甚至亂發善願一通,例如:鋪橋造路、修建廟寺、素齋放生等等各項說辭,只是到了這般田地才悔過,為時已晚了!

  第五殿設有一座「望鄉台」,高四十九丈,共六十三級,整個斜坡段布滿刀山。登上這個台,可以清楚的看到自己家人的一舉一動。來到這裡的鬼犯,會先到「望鄉台」 看自己過去所犯下的罪孽,然後再依自己的罪行施行各種刑罰:平日損人名節的好色之徒,受虎頭斬之刑;製造假藥牟取暴利的人,下油鍋煎炸一番;惡言傷人的人得受燙舌之苦。接著再打入誅心小地獄,行使開膛剖腹、鉤心取腸之刑。

閻羅王在十殿冥王中最出名

.第六殿大城王.

  第六殿的殿主是大城王,姓畢,掌管「大叫喚地獄」,四周圍設了跪鐵沙、磨推流血、割腎鼠咬、啣火閉喉、剝皮揎草等十六個小地獄,凡是犯了貪污、販毒、墮胎、放高利貸、縱火、司法黃牛 的人,均屬於本殿審理。

  在第六殿中,結伴行盜,毒打家畜,任意殺害野生動物的人,會受到臼搗之苦;凡是謀殺親夫的惡婦,必遭剖腹之刑。這一殿另外還設有一座「血池」,相傳看守血池的女神叫做「池頭夫人」。如果陽間有產婦難產而死,或產後生病而死,那麼產婦和家人都要落入血池受罪。

放高利貸者難逃大城王的審判

.第七殿泰山王.

  第七殿泰山王姓董,掌管「熱惱大地獄」,也叫做「確磨肉醬地獄」,設有頂石蹲身、拔舌穿腮、抽腸、烙手指、銅柱、火山等共十六個小地獄。

  第七殿主要是審理生前盜墓、賭博、酗酒、魚肉鄉里、逼良為娼,玷辱杏壇、不守節制的惡徒,這些人都會被送去接受十六地獄的各種酷刑,等刑期滿了之後,再送往第八殿發落。

第七殿由泰山王坐鎮,傳說祂就是東嶽大帝的化身

.第八殿都市王.

  第八殿都市王姓黃,掌管「大熱惱地獄」,又叫做「悶鍋地獄」,裡頭有車崩、常圍、斷肢、開膛、鋼叉等小地獄。

  凡是不盡孝道,父母在世時沒有奉養、父母死後沒有好好安葬,致使家中長輩害怕、操煩的人,都要到第八殿接受審判。地府裡牛頭、馬面等鬼卒對這一類的犯人可一點兒都不客氣,他們會倒拖著鬼犯,一把扔進大地獄受苦,再交給各小地獄去受刑。受盡苦刑之後,解交第十殿的轉動所,改頭換面,永遠投胎為畜生類。

八殿都市王對付不孝子一點兒都不手軟

.第九殿平等王.

  第九殿叫做「阿鼻大地獄」,是最廣大的地獄,大約有四千八百里,這個地獄同時也是最黑暗、最殘酷的地獄,底下設有抽筋擂骨、鴉食心肝、狗食腸肺、磨心、沸湯淋身等十六個小地獄。

  負責阿鼻地獄的冥王姓陸,人稱平等王,專門審理一些在陽世間犯了「十惡」中極惡的人,例如殺人放火、作姦犯科、觸犯國家法律等。這些人死後雖然已經遭受到前八殿的層層刑罰,到了「阿鼻地獄」之後仍舊難逃極刑,而且是加重刑罰,如焚燒空心銅柱內部,然後鍊住鬼犯四肢,令其緊抱銅柱以燙燬心肝,再用尖刀穿肺,使他的痛苦永無休止,直到受刑鬼犯生前所加害的人個個投胎之後,才押解到第十殿

  第九殿還特別設置了「忘驅台」,由孟婆神司管。傳說孟婆神是漢朝人,命名不詳。她從小就喜歡誦讀佛經,從來不去思考過去未來的事情。後漢時,曾經出現一般凡人竟能知悉前世因緣,洩露了天機,所以上帝就命令孟婆神設「忘驅台」,採五種藥材,煉成甘、苦、辛、酸、辣五味雜陳的「孟婆湯」,喝了不但可讓鬼犯徹悟自己的惡孽,而且可以使亡魂忘記前世的事情,緣怨皆消,從此重新做人。

最大的阿鼻地獄由平等王負責

.第十殿轉輪王.

  第十殿的冥王稱為轉輪王,姓薛,負責行使最後的裁決。這一殿直對外面的五濁世界,設置有金、銀、玉、石、木板,奈何等六座橋,分別核定各殿押解來的鬼魂, 依照他們的罪業與福報大小,規定每個人的男、女、壽、夭、富、貧、貴、賤,送到轉輪台發放到四大部洲適當的地點去投胎,有的生為公侯將相,有的則變成家禽家畜。並 且一個一個詳細的記清楚,每個月彙報到第一殿註冊之後,再呈送到酆都府備查。

十殿轉輪王專門決定你下輩子的輪迴

.資料來源:1.臺灣民間信仰總會﹝網站﹞ 2.《臺灣民俗大觀》.

.祀奉廟宇:城隍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