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第三屆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劃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貴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作品備份網址:http://www.kfps.ilc.edu.tw/history

     3.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http://www.kfps.ilc.edu.tw/history

     4.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1.02.08.

     5. 學校:光復國民小學 縣市:宜蘭縣宜蘭市

     6. 指導老師:游國連老師─指導網頁製作及相關電腦操作

                        林育尚老師─指導英語網頁製作

                        朱堯麟老師─指導網頁製作及資源調查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六年愛班全體40位學生

8. 他們的年紀是:11-12

9.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click@ms8.hinet.net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宜蘭縣位於台灣的東北部,而宜蘭市就位於宜蘭縣的中心,這裡有好山好水,辛勤工作的人們,多元豐富的文化。先民們在此艱辛的開墾過程之後,為我們留下這片別有天」以前先民對宜蘭的稱呼。南門計劃區位於我們學校旁邊,站在校園就可以看到這片土地。希望我們能珍惜這個「歷史空間」,為以後的人留下歷史記憶。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南門計畫區裡有設治紀念館、舊宜蘭縣政府、舊宜蘭監獄、石板牆及一片大草原。對於許多人來說,這些「歷史空間」有著許多的故事,我們希望透過這次活動能更深入地了解它。運用了問卷調查、採訪、資料蒐集、實地考察、電子郵件、網路搜尋等方式進行調查,再製作成網頁資料,最後將我們的研究成果送給縣政府做為規劃時的參考。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網際網路環境是區域網路ADSL,傳輸速率(下行/上行)約1.5M/384k,連接網際網路。

5.我們克服的難題:

(1)資訊技術的難題─這次專題網頁製作,所遇到最大的問題在於大部分的小朋友對於電腦並不熟悉,剛報名時發現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e-mail,結果全班只有兩三個人有e-mail,只好先請會的小朋友不會的小朋友申請,慢慢地才一個個完成。再來製作網頁時,全班都是第一次製作網頁,所以必須重頭教起,從軟體的運用、資料輸入以及圖片掃描,一項項慢慢地學習,還好有幾位老師幫忙指導才比較順利。

(2)科技設備的難題─在我們的研究過程中,學校的電腦教室正在整修,所以有時候網路系統及電腦硬體並不穩定常出問題,因此在製作網頁時曾經遇到一些問題,還好幾位電腦老師熱心地幫助我們,才順利地克服。

(3)資源調查的難題─南門計畫區因為正在準備規劃整修,縣政府計畫圍上圍籬,許多的歷史建築在短期間內都將無法接近調查,所以我們好像是在和時間賽跑,希望能在工程開始之前完成調查。很感謝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地政局及宜蘭市公所等單位的協助,才讓我們順利地完成。

6.心得箴言:

     很感謝所有曾經幫助過我們的人,希望這次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網頁

     製作會成為我們最好的畢業禮物。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   

     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台灣正在推動的九年一貫課程,就是希望課程統整的方式來進行教學活動,回顧我們的研究過程,這項研究活動可以包含了:

語文─採訪與寫作      數學─測量          社會─歷史古蹟及地理環境

自然與科技─生物調查與資訊科技運用       藝術與人文─繪畫

而且在整個研究過程中老師們組成一個團隊在各方面指導我們,讓我們學到課本上學不到的事,而這樣的經驗也將成為學校推動特色課程的重要參考。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發現目前的學校教育,很少有機會讓我們來進行「研究」,其實研究過程中我們比預期地學到更多,也了解到學校和社區地方是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就像我們做完調查之後可以進行公共服務,為社區多做一些事情。我們也覺得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比傳統方式更有效率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電話:訪問相關人士(例如:國立宜蘭技術學院的陳進傳教授 )

        聯絡同學(例如:各組之間的聯繫 )    

        聯絡相關人士(例如:蘭陽博物館籌備處的邱秀蘭小姐 )

掃瞄器:掃描同學的照片及南門計劃的相關照片、概念圖、及同學畫

            圖片。

錄音機:記錄相關人士的口頭訪問(例如:邱秀蘭姐姐時輔助紀錄 )

電腦軟體:Frontpagewordphoto impact6.0、INTERNET   

                   EXPLORER、Dreamwave4.0

圖書館:宜蘭文化局圖書館、宜蘭縣史館

書籍:蘭陽史蹟文物圖鑑、宜蘭縣古蹟遺址調查研究計劃、

            宜蘭文獻雜誌。

博物館: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縣史館。

口頭採訪:相關人士(例如:參觀設治紀念館及南門計劃區的遊客 )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這次的研究過程中我們訪問了很多人,最特別的是我們透過縣長的電子信箱訪問縣長有關南門計畫的一些事情。原本我們擔心可能縣政府的叔叔阿姨都很忙沒有時間理我們,沒想到很快地縣政府就回覆了我們,縣政府還請文化局的叔叔阿姨來協助我們,我們也希望縣長能撥出時間來看看我們所做的網頁。不管我們的比賽成績如何,這或許可以算是我們對於地方的一點小貢獻。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得到學校師長們的迴響,許多師長都很關心我們的作品。而接觸到了地方人士也很鼓勵我們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也很驚訝我們這些六年級的小學生也可以做這麼多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研究過程中也參與了社區公共服務,幫忙打掃南門計畫區,像是設治紀念館裡只有一位負責打掃的阿姨,每天掃都掃不完的落葉對阿姨來說是很沉重的負擔。我們到設治紀念館幫忙打掃之後,很快地環境就乾淨多了。聽老師說設治紀念館打算找我們成立小小解說員服務隊,在假日時到這裡幫忙,真希望我們都能有機會參加。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這次的專題研究有太多人幫助我們了,在感謝的話中表達了我們的感謝。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雖然南門計畫區就在我們學校旁邊,但是我們除了上自然課或語文課曾經到這裡之外,很少也有機會親近這個地方,經過這一次的專題研究之後,我們發現了許多南門計畫區裡的事,而這樣的經驗也會成為我們一生難忘的回憶。當然我們也不會忘記那個絲瓜事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