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訊息
1.連結到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到我們學校的首頁
3.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2年2月5日
4.學校:花蓮縣大禹國民小學 校長:唐有毅
5.指導老師:王貴香老師、趙友甄老師、侯明妤老師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網頁研究計畫:六位大禹國小的學生
7.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五、六年級各三人)
8.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參加類別 2.地方說明 3.專題概述 4.網路環境 5.克服困難 6.心得感言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地方觀光資源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四百多年以前,葡萄牙水手由台灣東海上經過,看見東海岸,驚呼
「FORMOSA福爾摩莎」美麗之島!這片昔日被稱為「後山」的土地, 經由先輩篳路藍縷的開墾,如今涵湧著山水之情被喻為「台灣的淨土」 、「現代桃花源」。 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成就花蓮區域景觀多樣化的 面貌,其中有高山峽谷景觀的太魯閣國家公園、風光明媚的東海岸、 田園景緻的花東縱谷、雄偉壯闊的玉山國家公園。這許多的景觀,皆 由「台九線」貫穿主軸,所以台九線可以比喻為花蓮的「交通命脈」, 因此藉著探訪台九線的景點,我們可以深刻體驗花蓮山水人文之美。
花蓮這塊土地上,有著美麗的山水、知性的人文,我們衷心期盼每
一位探訪者都能真正欣賞到花蓮之美。
3.專題研究概述

花蓮縣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有如「東方的瑞士」、聖經裡描述的「迦南 美地」,可說是台灣唯一的淨土。境內十三個鄉鎮各有獨特的觀光景點 、民俗風情、區域特性及人文特質;在觀光、文化、藝術與人文、族群 、農特產……等各方面都十分豐富;1998年「花東縱谷管理處」在花東 辦理全國聖誕節燈會時,形容花蓮之美猶如是聖經裡描述流奶與蜜之「 迦南美地」!花蓮縣是這麼地豐富,我們便開始思想:「要從哪裡開始介 紹她呢?」我們想到了花蓮的動脈─台九線!經過三番兩次的討論,最後 我們把研究主題定為「迦南美地巡禮∼花蓮台九任我行」。透過這次的專題 研究,藉著我們幾個「小小約書亞」,沿著「台九線」,實況報導介紹花蓮之美!並藉著這個網路讓台灣民眾及世界各國的好朋友都認識猶如迦南美地 的花蓮。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1)學校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有一間完善的電腦教室,每台電腦都可同時上網。學校的 區域網路的網際網路環境是透過一條T1的ISDN連到台灣學術網路 。我們學校除了一間完整的電腦教室可以上網外,全校所有的班級 教室及辦公室都設有電腦網路的網點,可直接上網。這次使用電腦 最多的是:電腦教室的電腦,及五忠和六忠教室的電腦。
(2)家裡的的網際網路環境
這次的研究時間很短,所以準備起來很倉促。放學後、假日期間, 家裡的電腦就顯得格外重要。我們六個團員家中都有電腦(當然都 能上網),這六部電腦所用的數據機都是56K,是透過中華電信的 Hinet系統連網際網路。
5.我們克服的困難
(1)採訪的困難
親自探訪花蓮優美的風景名勝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但是由於花蓮幅員廣大,北至和平發電廠、南至富里鄉的富南國小、採訪完一個鄉鎮都要花上好幾個工作天,幸好有唐校長及康主任的鼎力協助,幫忙載我們南征北討,這次艱鉅的任務才得以完成。
(2)設計上的困難
在設計網頁的時候,常常會碰到不知道版面應該要怎麼放置或分配比較恰當,常常為了標題、版面、照片位置的問題傷腦筋,有的時候常常想要怎麼做才會讓網頁有不同的感覺,這些難題都在同學和老師的討論下才得以解決。
(3)經驗不足
這是我們第一次從事研究工作,剛開始完全弄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更掌握不到主題。所幸唐校長耐心指導我們,給了我們許多寶貴的意見,我們從錯誤中學習並修正,我們真的成長不少。
(4)克服時間不夠的難題
從報名開始到繳交作品,團員都感受到時間太少了,因為報名參賽、確定題目之後,都從零開始。於是大家挪出午休時間、放學自動延後回家、星期六、日都上網查資料、交進度寫E-mail。我們的研究進度報告從不間斷,這是我們團隊在過程中引以為傲的成果,因為每篇報告都是團員親自經歷學習的過程。
(5)訪談安排的困難
我們為了訪問十三個鄉鎮的大家長,利用課餘時間及午休時間,一部分的同學負責翻閱電話簿,一部分的同學負責用電話聯繫,大多數回應的結果都是要開會、要出差,公務很繁忙,但我們並不因此而灰心,我們改採另一種策略~隨到隨問,雖然大家長不在,但鄉鎮公所的阿姨,叔叔都好親切的接受我們的採訪,這裡頭還不少是民政課長、秘書及研考,我們可說是「滿載而歸」。

6.心得感言
(1)詩珊

這一次參加網頁博覽會,我好開心唷!因為除了可以訪問到許多有名的人,還可以把花蓮的許多美景、美食介紹給大家。
這一次的活動讓我感覺到自己生長的地方──花蓮!真是一個很美,很棒的地方,值得介紹給大家。而且在訪問這麼多人之後,也讓我們更了解一個地方的特色,去過這麼多地方,訪問這麼多人,看到這麼多美景,吃過那麼多美食,不只豐富了我的經驗,而且讓我們更愛這一塊我生我長的土地,希望下一次還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活動,讓自己學得更多,成長更多。
(2)英怡

這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不但讓我學會了許多電腦方面的運用,像是:打字、存檔、掃描、資料分類…..等,還讓我學會了團結。
這一次我們參加國小組地方觀光資源類的比賽,因為主題實在很龐大,而且組員實在不多,團結真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我很高興「小小約書亞」同心協力,一步一步將作品完成,中間有許多困難,大家都一起去面對,一起去克服。
這一次的經驗真的是很珍貴,讓我們每一位「小小約書亞」成長很多,我很感謝每一位成員,也很感謝三位指導老師,希望經過這一次比賽,大家都有很多收穫。
(3)美婷

花蓮是一個很美的地方,這是很多人知道的,這一次我們「小小約書亞」 參加比賽,選擇了「迦南美地巡禮─花蓮台九任我行」這樣的主題,就是想把花蓮的美仔細介紹給大家。
在比賽的過程中,我們要負責許多以前都沒做過的工作,像是:訪問、收集、整理資料、寫稿、打字,在這之中真的學到很多。
記得我以前膽子很小,但參加這次比賽,要訪問許多人,讓我更勇敢了!以前的我常粗心大意,但是這一次參加比賽,要打字、整理資料,訓練我更仔細處理事情,雖然很辛苦,但是卻是令人難忘的經驗,也希望下次有機會再參加這麼棒的比賽!
(4)德心

「網界博覽會」這還是我頭一次參加呢!參加了網界博覽會,不但讓我更加認識電腦,也讓我對觀光更有興趣,不會每次去玩回來都沒得到什麼收穫,失去了一次學習的機會。當有很多事情要做時,就要懂得安排好時間,有計劃的把它完成,不行像以前那樣沒有事先安排就去做,這樣容易失敗,或事倍功半。除了這些以外,我參加「網界博覽會」後的最大改變,就是打字比以前快了許多,好高興唷!如果有機會的話,你們也可以參加看看喔!

(5)以嫣

「小小約書亞」成立將近四個月,在這不算短的日子裡,我們這一組每一天都面臨不一樣的困難,但我們都很團結的一一去克服,我們每天一見面的話題就是:「你的工作完成多少」我們互相鼓勵著,所以我們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也學到許多東西,希望這只是我的第一次,明年我一定還要再參加。
(6)智煌

在還沒有參加網界博覽會之前,我對「它」是相當陌生的。第一次認識「它」是從老師口中得知的,參加網界博覽會以來,從一開始的手忙腳亂到現在的熟能生巧,可是花費了我好多的時間和精神。一路走來,老師指導我們如何採訪、整理資料、掃描、做網頁等,讓我學到好多。在這我要謝謝三位辛苦的老師,更要感謝網界博覽會給了我這麼好的學習機會。

(7)友甄老師

參加指導這一次的網界博覽會的比賽,心理壓力真的很大,一來是因為自己毫無經驗,二來是因為主題龐大,三來要學習引導學生去進行,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難題,必須一一克服。
這三個月以來,我們帶著學生南北奔波,回來又要指導他們進行各種工作,其中辛苦真的不可言喻,但一路行來,雖然有一些困難,看到團體中的老師們和可愛的學生們一起攜手同心,勇敢面對克服,學校的支持和校長的鼓勵,除了感動之外,心中還有滿滿的感謝。 這一次的比賽帶來了一個難忘的學習經驗,也在我生命中寫下燦爛的一頁。

(8)貴香老師
參加網界網覽會讓我成長許多,雖然這之中碰到相當多的難題,但組員們都很團結,都會互相支援,才能讓這專題研究順利完成。最近看了一部電影「魔戒首部曲」,裡頭有一段話讓我記憶深刻:『每一個人在碰到問題的時候,總會抱怨為什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命運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唯有努力去克服難關才是。』「小小約書亞」的期望,就是希望藉由我們的專題研究網頁,讓全國人民都知道花蓮的美,也希望你們有空可以到花蓮走走,感受一下花蓮的熱情。
(9)明妤老師

在這學期初,校長提出參加網界博覽會的計劃時,我們三個學校中最年輕、最能ㄍ一ㄥ的老師便自然而然地結為一隊。 在我們的工作分配上,我負責的是網頁的製作。
由於我們做是「觀光」的主題網頁,而我們的專題研究目標是設定在透過「台九線」來「鳥瞰花蓮」,所以在討論網頁架構時,我們便希望網頁呈現能提供瀏覽者有「一目了然」的便利性! 於是網頁的呈現便採「地圖」、「照片」、「文字」、「欄位」同時並存的方式,以方便瀏覽者的索引與閱讀,也因此在網站架構的交叉連結上加增了許多複雜度。 期間為了版面的色調與配置能達到最佳化,幾經討論與改版。真是讓我深深體會網頁的製作中,網頁技術只是小小的一部分而已,最重要的是團隊的溝通與協調,才能凝聚全隊的共識,做出最精準的呈現!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教學與課程 2. 資訊與科技 3. 大使角色 4. 影響與衝擊 5. 社區參與 6. 發現與驚奇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 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1)配合鄉土教學
鄉土教學是每週必上的課程,平常都是由老師帶領我們去探索我們的生活環 境,可是經由此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從被動的接受到主動的給予,我們成長 許多,也更著實的去體驗我們生活周遭的一切,希望我們的貢獻.,更有助於大家對鄉土課程的認識。
(2)身經百戰的蛻變
為了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組員從採訪、發問、紀錄到收集、整理資料,都是親自上陣。藉由這樣的磨練機會,夥伴們個個做學問的功力大增,對我們而言,可說是收穫滿行囊。
(3)教學相長
在專題的製作過程中,我們必須學會許多資訊科技方面的技巧,才能使我們的專題網頁完美的呈現出來。網路學習對現在的我們是很重要的學習方法,如果你還是電腦文盲的話,可就落伍了喔!學會電腦不僅對自己有幫助,還可以和老師互相切磋,有助於教學相長呢!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這次的專題研究計畫我們利用了:

(1)網際網路:搜尋資料。
(2)電話、電子郵件:隊友互相聯絡、聯繫訪問單位。
(3)數位相機、傻瓜相機:拍攝相關照片。
(4)掃瞄器:製作網頁相關圖檔。
(5)錄音機:採訪紀錄
(6)電腦軟體:製作網頁相關物件。我們用到的軟體有:
IE5.O、Dreamwaver4.0、Word2000、Photo Impact6、outlook、Flash5、Cuteftp4.2、Ulead GIF Animator4.0。
(7)圖書館:蒐集資料。
(8)書籍、報紙:蒐集資料。
一、對於這次研判最有價值的工具是數位相機,因為所有相關照片可以不用 再送去沖洗,而且可以立刻在電腦上處理,製成網頁,省時又經濟。
二、 現代資訊科技發達,對於資料的流通和蒐集所帶來的便利,讓我們的研究更加豐富。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專題網頁的計劃過程中,所接觸的人多半是學校的同學、校長、老師、家長當作大使的角色,這些大使的合作努力延伸我們的資訊蒐集。我們的主題--台九縣,橫跨十三個鄉鎮,這十三個鄉鎮公所是我們的專訪區,雖然大部份的鄉鎮長因公物繁忙不便接受訪問,但我們還是排除萬難的訪問到民政課長、研考或祕書,個個都好親切,讓我們不虛此行。

除此之外,花蓮縣工商旅遊局副局長、文化局局長及更生日報副社長,都熱心的帶領我們認識台九縣的風光景色及人文風情,擔任我們的大使和發言人。 希望藉由這樣的實地參訪和資料蒐集,透過網路,讓大家都知道花蓮的美,並真實地感受到花蓮的熱情與活力。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我們製作這個專題之前,我們發現網路上有關花蓮旅遊景點,人文風情或小吃方面的報導大多較零散,只有拍攝一項代表性的照片,單說明一下景點的特色,更何況只要是由我們的主題延伸出去的觸角,我們都要去介紹。於是,我們在製作專題時,希望藉由我們親自去採訪,細心地由我們去加以描述,並加入自己的感觸,讓人們覺得這些景點充滿生命力與活力。
讓我們自己來呈現這個我們生活的土地,希望能夠有一個不一樣的詮釋,也希望以詳細的照片說明,希望網路上的朋友能夠更詳細的了解花蓮,因為我們以能夠生活在這裡感到光榮與幸福,想邀請大家一同來體驗。除此之外,希望藉由網頁的製作,讓學校的老師日後在做鄉土教學時,有一個比較完整與直接的參考資料。也希望大家能繼續為這塊土地而努力。若有興趣,大家還可以繼續針對此主題來深入研究.

5、你們社區中的其他成員是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計劃
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能順利成功,從零到現今還算豐富的資料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對於這麼多熱心協助參與我們研究計劃的長輩們,我們要說的就是真的好感謝他們,我們要感謝的人如下:
(1)花蓮縣文化局黃局長告訴我們許多有關文化發展及傳承的訊息。
(2)花蓮縣工商旅遊局副局長介紹花蓮縣有觀光發展潛力的景點及花蓮多元化的特色。
(3)更生日報副社長為我們詳細說明花蓮縣觀光資源吸引遊客的地方。
(4)富里鄉蘇鄉長百忙中還抽空為我們介紹富里鄉的美。
(5)花蓮縣其他鄉鎮的民政課長,研考及秘書都很熱心的為我們做精闢的介紹。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1)發現:花蓮好美
生活在花蓮這塊土地上已有十多年,每天眼睛所看的就是青翠的高山,已不足為奇。但為了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跑遍台九線沿線的旅遊景點,人文社區等,對花蓮多了另一層的認識,花蓮就像一位內外兼具美的女人,既知性又感性。人稱花蓮的土會黏人,你們被黏住了嗎?期盼藉由此次的呈現讓大家用「心」來體驗花蓮的美。

(2)教訓:書到用時方恨少
做專題研究網頁時,我們碰到相當多的問題,例如:如何掃描照片、如何做網頁等,如果早就學會這些技巧,現在就不須手忙腳亂了。幸好有老師細心的指導及校長的幫忙,我們才能順利完成這一次的偉大任務。
(3)驚奇:自己好棒
做完這次的專題研究,覺得自己進步了、也成長了不少。諸如: 學會使用數位相機、做網頁、使用FTP、打字變得快多了,也覺得自己變勇敢了,因為要採訪許多的大人物。總之,覺得自己棒透了。
專題網頁
專題網頁
回頁首
回頁首
回專題研究總覽
回專題研究總覽
回專題研究總覽
回頁首
回計劃要素
回計劃要素
回計劃要素
回計劃要素
回計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