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2年2月5日

 4. 學校:花蓮縣立鑄強國民小學

  縣市:花蓮縣花蓮市

 5. 老師或班級:周美吟老師、張鑫聖老師、劉芝泲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五位學生

 7. 他們的年紀是:10歲~11歲

 8.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mailto:xin_1011@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觀光資源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花蓮以觀光立縣,北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南有花東縱谷風景區,在縣內有許多著名的觀光溫泉景點,如萬榮鄉的紅葉溫泉、瑞穗鄉的瑞穗溫泉、玉里鎮的安通溫泉與太魯閣的文山溫泉等…。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冬天休閒何處去?寒冬刺骨中花蓮的溫泉為您增添暖意,泡溫泉消除疲勞、有益健康,花蓮溫泉依山傍水,水質自然純淨,在這裡除了能一覽明媚的風光,享受溫泉之時更能浸淫在山光水色之中。本專題試著以各種角度來瞭解分析花蓮的觀光溫泉,希望藉由專題研究培養學生主動探索與研究的能力,並寓教於樂,在學習之中也讓隊員體驗健康的溫泉之旅。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大部份工作都是在學校完成的,透過校內區域網路以ADSL對外連結到Internet。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遇上的難題真可說是不勝枚舉,以下列舉三個主要的難題:

1.交通上的問題

花蓮溫泉都離市區非常遙遠,而在三位指導老師都沒有汽車帶我們的情況下,每次的出隊都需要請父母撥空開車帶大家去,幸好楷昊和麒彰的爸爸都非常熱心,幾乎每次都撥空帶我們出隊,讓我們跑完每一個溫泉。

2.訪談上的窘境:

剛訪問他們時,有些怕怕的,不知道要如何開口訪問,說不定會遇到很凶的人,訪問時雖然很緊張,不過遊客們回答都帶著笑臉,使我放鬆許多,害怕的感覺和緊張的氣氛都不見了!後來我們討論了一份訪問大綱,我就照著大綱訪問,慢慢習慣了從這裡我可以學到要訪問之前要先有萬全的準備。

3.學習資料處理與網頁製作

張老師教我們怎樣處理用數位相機的照片,一開始大家看的時候一點也不知道怎樣用,經過張老師一點一滴的說我才慢慢到的了解,也經過老師的示範讓我才知道原來要處理數位相機的照片還真難。討論時老師還教我們如何把照片上傳,先把照片存檔,再打開臺灣校園網,把照片貼上,照片還可以調亮一點,調清晰一點,還可以把皮膚條漂亮一點喔!老師也順便用了聲音處理,一開始聲音處理還真難,結果老師一次又一次的解說才讓我瞭解,從這裡我知道想要學電腦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以後不管做甚麼事都不能半途而廢。

打報告囉! 訪問泡湯客 訪問醫師 訪問店家

 6. 心得箴言:

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深刻瞭解花蓮的溫泉與觀光發展,也可以親自體驗「溫泉」的感覺,我們上網查資料、實地訪問、製作網頁、把照把上傳,也訪問了許多人,有大人也有小孩,參加這次的比賽,自己又覺得不像在比賽,倒像是個分享的盛會,每隊的主題都不一樣,但卻可以分享給別隊知道,觀光組可以讓別組知道有哪些地方是旅遊的佳點,時間過的好快,一轉眼,這次的大會就將近尾聲了,希望以後還能再一次參加這樣難得的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最大的收穫就是走出學校,認識花蓮本土的鄉土民情,每一次親身泡湯遊覽與訪問民眾、專家,都能讓我們有更多的瞭解,在訪問時,從害怕和陌生的感覺,到漸漸能討論、探索新的問題,每一次的出隊,都能讓我感覺受花蓮的美麗,我覺得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一塊淨土,讓它永遠自然美麗。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參加網界博覽會,想製作網頁,當然親自去訪問,就要用到『錄音機』來把訪問的內容給錄下來,還得用到『數位相機』把訪問時的人和地點給拍下來,還有在使用『電腦』方面,我們當然要『上網』查詢有關我們這次的專題「溫泉」的資料啦,要繪圖或『製作Flash動畫』,最後再把我們辛苦努力查到的資料、訪問的內容、報告和照片在電腦中整理起來,製作成『網頁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在訪問遊客方面,我們是以自我介紹並且禮貌地問遊客接受訪談的意願,有男女老少各種遊客,因為都是陌生的人,所以比較緊張,另外探訪幾位長官與專家,進行訪談作業,其中包含同學、醫生、旅遊局副局長、遊憩課課長,訪問時他們都對我們抱持著認同、肯定的心態,也非常樂意與我們討論問題。

訪談旅遊局副局長

訪談遊憩課課長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從問卷調查知道,一般民眾對於『溫泉』這個名詞,知道的人很多,但對於較深入的溫泉資訊,瞭解的人不多。因此,我們決定設置網站,讓更多的人瞭解溫泉,我們認真的學習態度,因此店家與泡湯的民眾也很熱心地參與和提供資訊,盡力的幫忙我們、鼓勵我們,令我們感到很欣慰。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我們去過太魯閣晶華飯店,也要感謝晶華飯店裡的大哥哥以及大姊姊提供協助,經過大哥哥及大姊姊的解說,我們大家才了解文山溫泉是怎麼形成的。還有楷昊爸爸與每位家長的熱心參與,他們每次都帶我們出隊,就像是我們的組員一樣,不但很支持我們,也很用心帶領活動喔!溫泉是一種有益身心的全民活動,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去泡溫泉!

晶華飯店的大哥哥以及大姊姊

糟糕!車子拋錨了

大家來泡茶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終於完成了溫泉主題,在未完成前大家一起分工合作,可惜大家偶爾有挫折,比如訪問時的溝通應答或學習網頁,失敗時不要因為失敗就氣餒,可以從失敗的經驗中尋找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法來完成。 大家在做溫泉的主題有許多的挫折,但大家一點都不覺得很丟臉,大家都只管著一直想做好溫泉主題,忙著忙著大家都累了,但大家還是想完成溫泉,最後還是讓我們完成了。我們發現溫泉不但有療效外也可以紓解壓力,泡溫泉雖然舒服,但是醫師說泡溫泉如果水柱灑下來的水水力太強的話可能會受傷,而且也不要泡太久了,所以要小心。大家在完成溫泉時,都抱著一顆又期待的心,如果大家辛辛苦苦做的,沒得獎那麼大家都會粉失望,因為大家做的溫泉的主題裡含了大家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