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網界博覽會作品的網址:

(1)連結到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2)連結到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馬蘭國小)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http://www.mlps.ttct.edu.tw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02年2月3

4.學校:台東縣馬蘭國民小學

  縣市:台東縣台東市
5.指導老師:吳能州老師、楊素珍老師

6.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網頁研究計畫:共十

7.他們的年紀是:10∼12歲

8.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nenchou@ms.mlps.ttct.edu.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第五類,地方光資源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台東縣卑南鄉,由於民國六十九年南迴鐵路台東新站的興建工程發現大量史前遺址 ,「卑南遺址」於是成為聞名國內外考古學界的考古研究地區。經過考古學界人士多方面的努力之後, 民國九十年的七月,全亞洲第一座以考古人類學為專業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終於誕生了。

由於遺址上不宜有重大的建築,因此把原定設置於卑南地區的博物館館址規劃成為遺址公園,以保護地下的文化資產,博物館的本館,在縣政府的協助之下,於康樂地區尋找另一塊土地興建本研究所探討的範圍主要以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本館以及卑南文化公園的考古戶外展示區為研究的範圍,報導目前博物館已經完成的展示設施。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本研究計畫主要的目的在於呈現目前「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展示概況以及說明卑南文化遺址背後的故事。

首先,由本校教師透過電子郵件與博物館的林頌恩小姐聯繫,說明我們本次的專題網頁研究計畫,請博物館提供協助及解說服務,經由實際參與史前館的解說活動,累積我們對於史前館展示以及考古文化的認識,再藉由資料的蒐集、閱讀、開會討論,讓小朋友對於史前館的展示有更深刻的認知,經過不斷的討論與修正,訂定出本次專題研究計畫的網頁架構以及內容。

為了避免我們由於個人的認知不足,導致網頁說明內容錯誤,我們於九十一年一月十二日前,先完成網頁的初稿,請博物館的人員為我們指正網頁需要修正的地方,修改後,才完成本次的專題研究網頁。

參與博物館所安排的課程 課程中與博物館人員討論 初稿請博物館人員檢視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是以ADSL專線連上網際網路,上傳速度384K,下載速度1.5 MB ,電腦教室的電腦都可以經由專線與網際網路連接,並透過伺服器使用各項網路的服務,網路的連線狀況十分地順暢,學校也提供我們每個人一個電子郵件信箱,它在我們的專題研究中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聯絡工具

        我們的組員有十二人家中可以用56K的數據機撥接上網,由於撥接式數據機的連線速度比較慢,因此我們喜歡留在學校製作網頁,因為可以有比較順暢與快速的網路連接設備。

5.我們克服的難題

(1)完全不知從何開始做起

  在製作這個專題前,不管是老師或學生,對史前館這個地方真的是十分的陌生,只憑著「想要認識這個地方」的心情,硬著頭皮看看能否得到博物館的支援與協助,所幸在博物館的協助下,我們參與了一些學習的課程, 經由這些課程,慢慢的了解這個博物館以及展示品背後的故事,然後經過我們小組的討論與不斷的修正,才慢慢的浮現出現在您所看到的網頁結構與內容。

(2)照片與圖片的取得困難

博物館內是不可以隨便拍照的,我們透過博物館人員的協助,才合法的取得拍照的權利。可以在博物館內合法拍照固然十分高興,但由於博物館內的展示有特定的燈光 效果設計,雖然看起來很舒服,但是拍照可就不是這麼順利了,網站中的照片常常是使用好幾種不同的方式來拍,取比較好的一張來使用。另外,拍照的時候,假如我們有些地方漏掉了沒有拍到,想要再去補拍是有些困難的。

(3)考古圖片的版權問題

在我們參與史前館的活動中,看了不少的幻燈片和書本,但是由於版權的問題,我們無法合法取得這些照片或圖片的使用權。假如網頁上需要照片作為解說或說明時,我們只能夠使用我們自己拍攝或博物館可以提供的照片儘量呈現我們想要訴說的故事,許多書籍及看板上的展示圖,則是由本組的小朋友重新繪製。許多精采照片無法使用,也限制 了我們在網頁上可以呈現的內容。

(5)資料過於深奧難懂

有關考古與時前文化的文字的資料雖然很多,但是卻有點深奧,我們小朋友很難應用以及瞭解它,假如抄襲它,雖然可以解決說明的問題,但是相信別人也很難看懂我們的網頁。雖然心中這樣想,但是要怎麼把這些文字轉換過來,對小朋友來說實在是十分的困難,資料寫出來以後, 又擔心有所疏漏,為了確保文字的正確性,我們先完成一個網頁的初步樣板給博物館人員看,請他們幫我們指正我們錯誤的地方,以讓網站上的資料具有相當的正確性。

(6)網站架構安排問題

我們雖然有很多的訪談可以讓我們了解博物館的設施,但是由於許多資料都非常零碎的,如何設計網站的架構把這些零碎的資料組合起來是一件頭疼的事,我們只有辦法先討論出一個大致的方向,然後一邊做一邊修正,最後才呈現出您現在看到的結果。

(7)常設展展示廳無法進入觀賞

史前館雖然已經開幕,但是由於施工工人的不小心,造成了博物館莫大的災害,所有的展示廳目前仍然是封閉無法展覽,只有特展室維持展示的運作。由於第一期展示計畫的展廳都仍在復原中,因此我們 在介紹這些展示廳時,僅可以由博物館人員的說明及書面的資料來了解,無法具體呈現,這也造成了網頁說明上的限制。不過,參加這次的活動後,大家都對這裡慢慢的喜歡與瞭解,這三個常設展的展廳也成為本組下一次的研究題材。

6.心得箴言

(1)團隊的合作,可以發揮出我們意想不到的力量。

我們在網頁的製作過程中,因為要花很多的時間去了解我們所要介紹的內容,所以每個人都必須盡心盡力的把自己所負責的一小部份資料製作出來,假如團隊中有人不努力,就會影響我們的成果。這次的活動,由於大家的配合, 盡力的完成屬於自己的一小部分,終於完成這個網頁專題。原先我們以為我們的資料很少,沒想到我們每個人的一小部分累積起來,居然可以有這麼多的資料呈現。

(2)不厭其煩,只為追求完美

從我們去觀賞陶器與考古的過程中,我們發現這些事情都是需要非常多的耐心才可以完成的,由於博物館人員都秉持著一個追求完美的心,很認真的去做每一件事,才可以讓我們看到這麼多的成果。博物館人員的研究精神成為本組的最佳榜樣。所以,我們小朋友在寫文字說明的過程 中,必須經過許多反覆修改資料的過程,為了儘量把事情做好,我們把博物館人員的研究精神拿來勉勵自己,讓自己有恆心持續下去。

(3)研究做得好,實驗紀錄不可少

每次去博物館訪問時,都看到博物館的人員需要填寫許多的紀錄,博物館的人員說,有了這些紀錄,其他的人才可以瞭解這些古物的狀況。製作這個專題的過程,我們也必須要仔細的紀錄我們所聽到的資料,因為有了這些紀錄,我們才不會忘記解說人員告訴我們的資料,才可以把這些資料呈現在網頁上。

小組的開會討論

參觀史前文物--陶器修復

文物的修復後的紀錄報告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史前館雖然才剛成立,但是卑南文化公園的考古展示,可是很早就開始了,就連國語課本和社會課本都有提到過呢!

以前戶外教學時,老師常常會帶小朋友到這個地方來做戶外教學參觀,但是我們卻都不知道考古現場到底是在給我們看什麼東西,也不知道月形石柱到底有什麼重要。我們這次的史前館專題研究計畫, 以後學校的課程教導相關的單元時,本組的研究結果可以提供老師和同學,作為學習前的參考資料。

另外,老師和小朋友應該如何使用博物館的資源,本網站的參與過程可以提供給學校的老師作為參考。尤其是台東縣的教師,可以在校外教學前有參考的資料可以看,老師看完網站的資料已後,自己就可以擔任解說員,解決沒有解說人員就無法教學的窘境。 。

在本次的專題研究中,把卑南文化做比較詳細的介紹,讓更多的人藉由了解卑南遺址而引發出內心對於這塊土地的關環,對於遺址護與保存觀念的推廣,具有重要的教育意義。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製作專題網頁,利用各項資訊設備來幫我們紀錄資料當然是不可少的,我們這次的專題,所運用到的資訊工具與方法如下:

(1)錄音機:

     每次的訪問,可都少不了它,它幫我們錄下完整的訪談內容。

(2)VCD撥放軟體:

     我們透過這些軟體撥放史前館送我們的VCD簡介。

(3)網際網路:

我們使用電子郵件和博物館人員聯繫,也用點子郵件交換組員的資料。

(4)電話:

不管是聯絡老師、同學、或博物館的人員,可是少不了它呢!

(5)書籍、手冊:

史前館出版了不少的研究書籍以及許多的簡介手冊,它是我們自行研究和參考資料的重要來源。

(6)訪談、上課:

這是我們累積這個網站資料的主要方式,我們由每一次的訪談與課程累積我們對博物館的瞭解,經過訪談與上課後,我們比較容易看懂書籍上的資料。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1)林頌恩小姐

林小姐是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公共服務組的組員之一,本次專題研究計畫主要都是透過林頌恩小姐和博物館的人員聯繫,她熱心的為我們安排了一連串的學習課程, 也透過教師研習的場合,向大家宣傳我們這個網站,在網頁初稿完成時,熱心的幫我們宣傳,讓博物館的許多人員來觀看我們的網站,給予我們指正。整個研究的過程中不但親自參與,更常常向我們詢問專題研究計畫的需求,是本次計畫進行的重要「大使」,沒有她的協助,我們可能無法完成這個網頁。

(2)史前館崔副館長

史前館的副館長,和藹可親,是我們這次訪視博物館行程的幕後推手, 他不但答應儘量請博物館人員協助我們的研究計畫,還贈送許多相關的資料讓我們可以參考,這些資料是古幕奇兵隊重要的資料來源。

我們藉由國家圖書館的期刊文獻資訊查詢系統,查詢到史前館的出版書籍「文化驛站」有豐富的資料,崔副館長還特地交待請相關人員把出版至今的「文化驛站」刊物借給我們閱讀,讓我們除了訪問蒐集資料之外,也多了書籍類的參考資料可以閱讀。尤其百忙之中,他還熱心親切的接受我們的訪問,向我們詢問相關的需求,副館長的關心給於我們莫大的鼓舞。

(3)史前館所有幫我們解說的人員

透過訪問我們才了解,史前館的人員編制只有三十八人左右,由於人員太少,因此每位館方的人員都十分的忙碌,他們可以再百忙之中空出時間來為我們解說,我們十分的感激。這些解說人員在解說前並且準備了相當精采且豐富的課程內容以及幻燈片,讓我們可以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學習到最多的東西,這都是由於他們的功勞。

我們的專題,在我們全隊的真心及誠懇下展開,博物館人員給予我們的支援和鼓舞,讓我們更有動力,這樣美好的互動,終於讓我們得以完成一個我們完全陌生的專題研究題目。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1)體驗史前文化遺址保存的重要性

透過專題研究與實際的參訪,我們體認到卑南文化遺址保存的重要性,以對於卑南文化公園可能僅認為它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公園,但是在專題研究之後,我們對於史前遺址的保存更有概念了,我們不但了解卑南文化遺址背後的故事,更了解這裡所蘊含的文化資產,愛護這塊遺址公園是我們都認為十分重要的事

(2)對於史前館的展示更有體會

以往看展示時,常常會走馬看花,認為這些展示似乎有點理所當然,一眼帶過去,歷經這次研究的歷程,我們對於展式場中各項物品的展示,有著一份的情感,讓我們覺得這些展示品在研究、修復、保存的過程十分辛苦,再一次觀賞到這裡的展示,更能了解應該觀察的重點,也對於這些展示品有著一份的尊重,因為每個展示品的存在,背後都述說著許多的故事

(3)了解「什麼是考古」

製作專題前,總以為考古就是往地下挖,像是在尋寶一樣,沒想到再進行一個考古工作的時候,需要這麼多仔細的步驟才得以完成。這次的研究,讓我們更了解「考古」,也能體會它的重要性,對於考古學家竟然可以從這些卑南文化出土的文物,研究出這一段史前文化的故事也感到十分的驚訝與敬佩。

(4)博物館是我們的朋友

博物館它不只是一個展示物品的場所,它也熱心的提供各項的解說與服務的工作,對於史前館,我們希望可以了解他們更多,希望能有更多的機會向博物館的人員學習,美好的博物館訪談經驗,讓我們覺得博物館就像我們的朋友一般,這麼的具有親和力。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這個計畫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史前館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我們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的主要幕後功臣,因為它們的付出,讓我們這群「古幕奇兵」可以一探「古墓」,瞭解展示品背後的故事,假如沒有他們的協助與支援,基本上我們是無法完成這個網頁的。

俊儒、文浩、思媛的媽媽熱心提供我們交通工具,讓我們每次的博物館之行,不需擔心交通工具的問題。

當然,我們還是要特別的感謝史前館的林頌恩小姐,他除了熱心的安排我們各項博物館學習之旅外,還準備了不少的資料給我們看呢!更有趣的是,每次去博物館他就贈送我們一張有博物館標籤的貼紙收集,增加我們想要上博物館的動力,連我們訪談完畢,天色已晚時,居然還準備科學麵和蘆筍汁要與小朋友共享,博物館人員對我們的熱情,讓我們覺得好溫暖,這個專題研究計畫的完成,博物館的人員是主要的推手。

6.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這次的博物館專題研究計畫,最讓我們驚奇的應該是卑南文化人的工藝技術吧!石器時代的人們如何在玉器上鑽孔?如何把一堆小石頭鑽孔,串成石鈴?如何把巨大的板岩石柱由中央山脈運至卑南地區?史前人如何利用植物的纖維製做成線?在這次的探訪中,我們對於史前文化的卑南人有著這樣的技術感到難以相信,也深深佩服史前人類的智慧。

對於卑南文化,我們都為當時沒有好好保存下來而感到惋惜。雖然南迴鐵路為台東帶來了交通的方便,但是也讓這個遺址精華區受到了相當大的破壞。因為遺址是無法再重建與再造的,假如當時我們可以用更完整的規劃來處理南迴鐵路興建與卑南遺址的保存問題,或許現在我們所看到與了解的會更多呢!

當我們透過VCD看到當時卑南遺址的搶救情形時,心中有無限的惋惜,因為當時如果沒有像台大宋文勳教授等人的努力,或許這些遺址就因為我們人類的開發而從此消失了,我想這一次的事件或許也是提供我們反省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