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提供):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34970031/narrative.htm
2.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學校提供):
    http://www.zshps.hlc.edu.tw/tea/index.htm
3.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http://www.zshps.hlc.edu.tw/
4.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2年02月06日
5.學校:花蓮縣瑞穗國民小學
6.老師或班級:翁玉老師、林憶潔老師、官玉貞老師
7.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8人
8.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9.聯絡我們:u59330@mail2000.com.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瑞穗鄉境內的舞鶴台地舊稱掃叭頂,是花東縱谷上唯一的丘陵台地。本台地的高度介在150公尺至300公尺之間,北迴歸線在此經過。日據時代曾種植咖啡,台灣光復後陸續種植香茅鳳梨樹薯花生等經濟農作物為主。民國六十年初瑞穗農會請專家研究發現舞鶴台地雖然高度不高,但是常年雲霧繚繞,土壤呈為酸性且排水良好很適合種茶。民國六十二年,由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台灣省政府及花蓮縣政府策劃輔導,開始種植茶樹後,便因緣際會成為聞名全國天鶴茶的原鄉  

3.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瑞穗鄉,因秀姑巒溪激流泛舟而遠近馳名,亦是花蓮縣發展農業結合觀光休閒活動,最具有成效的鄉鎮。此外,瑞穗鄉仍有一項聞名遐邇的農特產品──天鶴茶。許多遊客在白天經歷泛舟之旅後,夜晚便特意一遊舞鶴觀光茶園,品嚐此一風味絕佳的茗茶,以紓解一天的疲憊與緊張刺激。
天鶴茶係以青山烏龍茶為主,屬半發酵茶,外形似凍烏龍茶,呈半球形,茶味則介於文山包種與凍頂烏龍茶之間。民國 68年、由當時農發會主任委員李崇道博士蒞臨茶區巡視、品嚐之餘、讚不絕口認為極具發展潛力,為輔導建立品牌,同時紀念農業功臣錢天鶴博士,隨命名為天鶴茶。是以,本專題旨在採訪、紀錄天鶴茶的栽過程、烘培過程、品茶的要訣以及舞鶴台地茶園觀光產業發展實況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本校目前有一間電腦教室,共有四十一部個人電腦,連同伺服器及行政部份,全校約有七十多部個人電腦形成一區域網路,透過與花蓮縣網路中心連結的一條ADSL專線而連上台灣學術網路。平日電腦教室課餘時間,有開放給同學使用,ADSL專線的傳輸速度很快,但放學回家後,只好靠撥接上網,傳輸速率就慢得多了。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我們第一個難題是帶隊老師和隊員隊專題研究和網頁製作都是初體驗,一邊摸索一邊學習。第二是寒假前,我們可以利用的時間只有中午和放學後補習前,有時為了配合受訪者的時間也要用到假日。尤其是進入寒假後更覺得時間的緊迫,網頁內容整合時狀況不斷,感覺真像坐超級龍捲風。最後就是速速學習網頁製作,為什麼打電腦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呢?!第三個難題是我們必須克服採訪時茶行茶農對我們的懷疑,更積極取得他們的信任

6. 心得箴言:
§做學問要像蜜蜂採蜜,選最優質蜜源且勤奮不懈。

§製茶實在很辛苦,各位買倌不要再大殺價了。

§凡事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結果才是最真實的 。

 

7. 參考資料及工作進度:
參考資料:

台灣茶業簡介

台灣省茶業改良場出版

台灣茶葉的起源與特色

財團法人台北市七星農田水利發展基金會

茶業技術推廣手冊─茶作篇

台灣省茶業改良場出版

茶業技術推廣手冊─製茶篇

台灣省茶業改良場出版

茶葉多樣化產品簡介

台灣省茶業改良場出版

天鶴茶觀光茶園簡介

瑞穗鄉農會編印

花蓮縣瑞穗鄉休閒農業旅遊指南

瑞穗鄉農會編印

茶葉鄉點

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出版

茶樹病蟲害及防治

台灣省茶業改良場出版

來去水尾ㄊ一ㄊㄡˊ

瑞穗鄉公所出版

資料取得來源:

花蓮縣瑞穗鄉公所
花蓮縣瑞穗鄉農會

鄉長專訪實錄----天鶴茶園觀光推廣現況與未來展望

茶業改良場總場製茶課課長陳國任先生-----天鶴茶的特色

茶業改良場台東分場王靖琇專員----茶業各項資料及茶的講座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饒欣奇先生、推廣股股長魏清河先生----推廣天鶴茶沿起

花蓮縣製茶工會理事長王顯朝先生----製茶基本概念

天鶴茶共同經營第一班班長高肇昫先生---天鶴茶產銷現況與未來展望

葉步銧先生、王裕興先生-----半球型包種茶實作

李馬琴女士----茶點實作

魏麗雲女士---茶餐實作、功夫茶

舞鶴台地各茶行---採訪實錄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天鶴茶是瑞穗鄉很重要的特產,以前我們在這一部份的鄉土教材時只能做粗略的認知。經由這次專題研究時實際的採訪實作蒐集資料團體討論 、資料統整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利用合作學習的方式製作專題研究。以後我們可以運用這種模式做其他課程的主題研究,這應該就是這學期老師們常強調的帶著走的能力。 在這個網際網路蓬勃發展的時代,學習如何從網路上蒐集資訊已不敷需要,我們藉由本次網頁製作更實際領略到藉由網路傳輸資訊的效用。也是充分將電腦課所學的知識學以致用校長和我們聊天時也提到我們做的這個專題可以作為瑞穗國小本位課程的一部份,網頁成果可以作為瑞穗鄉所有國小的鄉土教材的網路參考資料。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由於我們的網頁製作完全外行,所以這次比賽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全新的嚐試,也感謝邱志峰老師在比賽過程中不厭其煩的指導我們。這次比賽我們使用了下列的資訊科技來完成我們的專題:
•利用FujiMX500數位式相機及Astra2200掃瞄器來取得影像資料的素材。
•利用Ulead PhotoImapct 6.0 製作修改網頁中的影像。
•利用Frontpage2000編寫網頁。
•使用IE5.0瀏覽網頁運作的情形。
•利用電子郵件、電話、傳真做為和大會及相關單位的連繫與採訪。
•利用CuteFtp4.0將網頁檔案傳送到WWW伺服器。

•利用錄音機和傻瓜像機留下採訪的影音紀錄。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在網頁資料的蒐集採訪時,第一件事都是先為受訪者說明我們的研究專題內容以及什麼是網界博覽會,要如何進入網站瀏覽我們的進度報告。家裡有電腦能上網的就協助他們成為會員。所有人的反應都是太棒了!參加製茶體驗營時我們接受歐朋電視台訪問,也特地介紹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網頁設計大賽的整個比賽內容。希望藉由新聞媒體的報導鼓勵更多的同學來參加這個活動。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幾乎所有接受訪問的人都很高興天鶴茶要有專屬的網頁了。剛開始他們一聽到我們的網頁有機會全國播放,替天鶴茶和茶行打廣告還有一些懷疑,可是當我們開始訪問、錄音、照相、作筆記時,便慢慢的相信這不是不可能的任務。他們也很驚奇小學生竟然可以做他們大學才做的專題研究。 舞鶴地區的居民很感動我們能做天鶴茶的網頁,看到老師常常帶我們做研究甚至有人想把小孩轉來瑞穗國小讀書。他們也常問我們可以改進的意見,希望讓全國的人更認識天鶴茶。其中還有一些茶行經由我們的專題研究的刺激,萌生製作茶行的專屬網頁,我們就負責提供技術服務。大家從陌生人變成很像一家人;在長輩的眼裡我們不只是小學生,而是電腦小老師了。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茶業改良場黃靖琇老師、農會茶業專員黃盛皇叔叔、清風茶行謝叔叔、庭安的爸爸、苡修的媽媽提供天鶴茶的書面資料,協助我們建立文字檔。尤其是鄉公所和農會答應讓我們使用所有的書面資料和天鶴茶專用標誌,幫我們免去版權的問題。

※富源茶行魏麗雲奶奶和葉步銧叔叔、葉步亮叔叔、劉素霞阿姨、葉步伸叔叔、羅玉梅阿姨、裕興茶行王裕興叔叔、長聖榮園李馬琴奶奶教導我們製茶、品茶、茶點、茶餐製作。

※帶隊的翁玉老師、官玉貞老師、林憶潔老師不辭辛勞陪伴我們採訪、蒐集資料、打報告,也謝謝邱志峰老師教導我們種種網頁製作的技巧和用具的使用。                                                    
※接受過訪問的長輩,熱心提供我們有關天鶴茶的活動資訊。

※最後要謝謝爸爸、媽媽們給我們的支持;寒假在學校工作時,賢慧的老師和媽媽為我們準備的美味午餐。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在研究的過程中發現想要喝到一杯好茶,必須天時、地利、人和。每一項都配合的非常完美,能喝天鶴茶真是大大的幸福喔!                                                    
製茶像照顧小孩,要時時關心。夠關心才能做出好茶;夠關心才能教出好孩子。

◎從整個採訪研究的結果我們也發現種茶、製茶到賣茶的工作,實在很繁瑣而且技術性很高。現在發展的比較好的茶行都是全家一起來的家族事業,如果年輕人沒有留下來為天鶴茶努力,就會像一部份茶行的阿公、阿媽抱著做一天算一天的想法。比起因為種茶、做茶很累不願意留在家鄉跑到都是做上班族的年輕人,茶葉產銷班的叔叔伯伯們更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

7. 勤奮和樂的掃叭茶裡王孩子 

◎賴苡修 ◎徐安誼 ◎池蕙如 ◎張卉慈 ◎林庭安 ◎歐曉蓉 ◎李維 ◎林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