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鶴茶的由來      

 

        舞鶴台地,距花蓮市約75公里,橫亙於花東縱谷,位瑞穗鄉南方,東臨秀姑巒溪,西依中央山脈。早期更因公路系統不發達之故,係阻礙花蓮南北交通之天然屏障,旅人每每行經於此,不僅得跋山涉水越過此一平台,始可繼續南下北上之旅程,同時更因舞鶴石柱之鄉野傳說,而於旅途中烙下神秘的色彩。

       隨著基礎建設的推展,原有的羊腸小徑已由寬廣的省道所取代,其神秘的面紗也因此逐一揭開,世人得以一睽那原始的面容。由於本台地位於海拔150公尺至300公尺之間、面積近700公頃、北回歸線由此通過、雨量充沛、氣候溫暖、加以本台地終年雲霧籠罩、土壤偏酸性、排水良好,極適合茶葉生產。因此,民國六十二年,由行政院農業發展委員會、台灣省政府及花蓮縣政府策劃輔導,開始種植茶樹後,便因緣際會成為聞名全國天鶴茶的原鄉

       然而,說起舞鶴台地的茶葉發展史,可說一部充滿曲折變化的台灣農產變遷史,其中有一段農民墾荒撫地的艱辛歷程。以下就來談談這段鮮為人知的「舞鶴茶史」。

 

 

 

 


日據時代:咖啡        

        舞鶴台地在日據時代是種植咖啡的大本營,但是當時台灣尚未風行喝咖啡,又因日本人撤離後,咖啡價格每況愈下,因此改種植其他農作物。

 

 

 


民國40年代:鳳梨         

        民國四十八年,台灣西部發生相當嚴重的「八七水災」,部份彰化地區的民眾到了舞鶴地區,與台灣鳳梨公司合作在台地上種植鳳梨,也許是管理不當或氣候因素,所產生的鳳梨果實太小,鳳梨公司不收,而這種特殊的酸性土壤,又不適合種植其他作物。

 

 

 

 

 


民國50年代:樹薯       

        後來經人指點,在土壤上撒了草木灰、香茅灰,降低土壤的酸度,才得以種植樹薯,台地人們因樹薯而改善了生活,但也只是求得溫飽而已。


 

 民國60 年代:天鶴茶的誕生       

       民國六十年初,舞鶴有了一個轉機。當時外銷日本的煎茶行情看俏,由於茶樹可在土壤酸度PH5.5—7的條件中生長,當時的台灣省農林廳選定土壤微酸的舞鶴台地推廣茶作,因應舞鶴的土壤特性及當時的社會經濟環境,初期還選的品種是生長力強,又耐久泡,可作為煎茶的「青心大冇」為主,並兼種少許小葉烏龍向市場探路。由於青心大冇清香、耐久泡,早期大都泡大壺茶,這種泡法的茶,農民叫它「工廠仔茶」,聽來貼切又有濃濃的鄉土味。

 

 

 

 


命名的小故事 

       民國六十八年,行政院農發會主委李崇道博士巡視茶區,品茗之餘讚不絕口,認為是省茶的後起之秀,乃命名「天鶴茶」以紀念茶葉研發貢獻最多的錢天鶴博士。天鶴茶不僅是展現李博士尊師的精神;本地名為舞鶴,「天鶴」意味著未來本地將如天鶴展翅高飛依樣蓬勃發展。

 

 

 

 


天鶴茶的今日與未來      

        

         天鶴茶經由茶農們將近三十年的努力。在符合健康概念上,由於茶農們合作互助的良好風氣,舞鶴台地的天鶴茶產銷經營第一班自八十六年成立以來,班員們求新求變,為花蓮的飲茶文化登峰造極,已開發十餘種茶葉產品,更是全省第一個「吉園圃茶作班」。積極開發育成期間絕不噴灑農藥、化學肥料,完全採用昆蟲天敵「草蛉」來克敵,在施以有機肥料細心照料有健康概念的「有機茶」。 

         舞鶴台地上家家店店都有一本茶經,最歡迎旅人聞香下馬,品茗論茶,來此的友人請拋開一切的凡世憂慮喝一杯金黃瓊漿玉液;嚐一口精緻茶點,享受揉合茶香和人情味的甜美感覺。茶園區有許多設備完善的度假村及民宿,更是享受田園假期的最佳選擇。

        在未來的規劃方面,政府正積極規劃一鄉一休閒的政策,瑞穗鄉遂於901124日成立該休閒園區,一共呈現五個主題園區,茶之園是天鶴茶的主題園。另外本鄉的行政單位(農會)與茶農商家們於9012月成立了瑞穗地區的形象商圈,推選出嘉茗茶行老闆─高肇呴先生為第一屆理事長,透過形象商圈的成立,積極將天鶴茶的相關產品推廣到國內外打出屬於自己的品牌特色,另外在技術層面上也可獲得交流,對天鶴茶的推廣有極大的助益。有了這兩項豐富的資源後,不論是天鶴茶的產品或行銷策略方面,是一劑強而有力的強心針,因為整體的營造成功,可以促進買氣與鞏固天鶴茶的地位。相信天鶴茶有朝一日定能成為瑞穗鄉,獨一無二的地方特產特色最佳代言。


 

鄉長的話

      「水尾」位居花蓮縣南境,若要談觀光旅遊,交通上就得先扣分;講農業,這裡其實地利貧瘠,她不像富里、池上,有條件產出香Q的稻米。這裡的酸性土質,讓早年開墾的農民吃盡苦頭;然而,我們的鄉親就是有辦法,求變、求新,突破困局。

   為了因應WTO對農業的衝擊;保障鄉民的收益。我們已經著手對瑞穗鄉的觀光資源做整體的規劃,結合酪農、溫泉、天鶴茶、鶴剛文旦、富源森林遊樂區和秀姑巒溪泛舟。妥善安排旅客的行程,希望能讓觀光課有一個豐富的旅遊內容,也能在瑞穗消費,增加鄉民收入。

   我們很高興,小朋友也開始來為我們的地方特產盡心力。尤其,天鶴茶要有專屬的網頁,如此,多了一個讓國人認識天鶴茶的管道。希望小朋友好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