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根

資料提供:鄭雲魁先生

       芒果為深根性多年生果樹,根的主要功能除了有固定 植株外,可從土壤中吸收水分及養分,同時也能儲藏營養物質。一般而言,由播種重且未經移植的實生苗,具有明顯的主根,粗大而直生,因此株頗有耐旱、耐水及耐風等特性,而經移植的實生苗或嫁接苗,則因無明顯主根,樹齡較實生苗短,耐旱、耐水及耐風均較差。

          根群之發育與品種極生長的土壤條件之關係密切,在來種﹝土芒果﹞和金煌品種之根群最廣且深,美國品種次之,台農一號根群之分佈則較淺且窄。栽培地之土壤條件不同,根群的分佈也不同,在土層深厚,地下水位低,通氣性良好,有機質含量豐富的土地,根群之分佈較寬廣,植株生育也較旺盛,然營養生長過盛,長影響生殖生長,如南投縣的水里、台中縣的新社等地區即常有此現象。而在台南縣的玉井、南化、左鎮等山坡地,則和上述地區相反,該地區大部份的芒果均種植於山坡地,土層淺薄,大部份均屬泥岩,有機質含量低,根群之分部則較淺窄,植株之營養生長易被抑制,有助於生殖生長,單位面積產量及品質常為本省各產區之冠。

愛文植株之根。

 

            二、莖 

          芒果之莖屬木本植物莖,一般依其生長外型可分為主幹及側生支條。主幹為地際部以上至分支點以下的部分,側生支條由主幹長出,分為主支,亞主支,三級支,四級支......等,具有支持及輸導之功能。

         側生支條之生長,如為直立式,因具有頂芽優勢,故較易徒長,搶奪養分及引起日後管理作業如套袋、修剪及噴藥上之不便與困擾,應予以剪除。橫式側生支為良好樹群的結果枝,需多加培養及利用。

        芒果樹冠大小及形態,常依品種而異,在來種較為直立如三角形,金煌品種則比在來種更為挺直,而台農一號及聖心品種則較矮小,較不站空間。愛文品種之樹冠較易開展且適中,較為容易修剪。一般豐產的植株較矮小,反之則較高翹。

        芒果的樹冠以開張性較為理想,因通風良好、日照充足,所結的果實及品質均較佳,色澤較為鮮豔。直立性強的品種如在來種、金煌等,在來種可以修剪方式改進,金煌則需以誘引等人工方法改進它。  

 

莖及葉片。

三、葉 

        芒果葉片互生、全緣、革質,葉片的形狀大致有橢圓披針形、闊橢圓披針形﹝葉片中間較大者﹞,卵狀橢圓披針形﹝葉基部較大者﹞。葉面隨著品種之不同而有平展或皺折。葉緣有平狀、波狀、折疊或扭曲型。葉尖有鈍尖、漸尖、急尖等。葉基有卵圓形、披針形。嫩葉顏色個有不同,以在來種為例:最初為紅色,以後漸次轉為紫紅色→淡紫色→淡綠色→綠色,成熟時為濃綠色,待至老化時再轉變為黃褐色,終至脫落。

        葉片為植株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和儲藏養分的主要器官,保護葉片使他隨著之條的延伸生長,增大葉面積製造大量營養物質,將為日後豐產栽培上的一項重要措施。

        葉面積的大小,通常是以葉面積係數來表示﹝幾種葉面積與土地面積的比值﹞,芒果的產量在一定範圍內與葉面值積係數成正相關,果實的大小有與葉片的數量成正相關。葉面積小果實亦小,對提高產量不利,尤以果實重量如愛文品種均在300g以下,將影響到產量及售價。但葉面積過大,及栽培過密或生長過度旺盛,樹體結構不合理,也必然導致株間光照不足,影響到果實之著色不良,酸度高,則品質低劣,售價自然低落。

       葉面積大小、分布和動態與產量的關係非常密切,如果葉片稀疏,養分不足,初期葉面積的發展必然較慢,而且葉面積較小,後期也容易早衰,影響營養物的累積和產量。當之條新梢開始生長時,是利用樹體中的儲存養分,因此,前一年中樹體雷機影養物質的多少與新梢的生長有密切關係。當之條的延生生長,葉片增多,葉面積增大後,則主要由根係吸收的水分和礦物質營養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大量營物質,此時支條生長最快,葉片最多,將很快地進入生長旺盛期。

    不同品種嫩葉之顏色不一樣,左為愛文,右為在來種。

四、花

        芒果花為圓錐花序,大部分頂生,偶爾有腋生但不易著果。依花序長短即有無混合葉片純圓錐花序,混合圓錐花序及短圓錐三種。純圓錐花序最普遍亦較易著果,花序中無混生葉片,大部分開放於早期花,混合圓錐花序大部分開放於早期花,在花序中之基部混生葉片或苞片狀小葉,亦可著果,短圓錐大部分開放於早期花,花穗長度約只5~10公分,為正常花序長度之1/6~1/3,花穗基部著生多片的新葉,不能著果或僅著單果偽果。

        芒果每一花穗平均約500~1500朵小花,每朵小花枝花性可分為雄花及兩性花,同一花穗之雄花數目大都較兩性花少,除雄花及兩性花二種主要花性外,亦有學者在波多黎各﹝Puerto  Rico﹞調查,發現有為數極少的雌花存在。雄花及兩性花器之雄蕊中,通常僅具有一枚功能雄蕊﹝Functional  stamen﹞,為有時會產生二枚或極罕見的三枚功能雄蕊。兩性花通常具有一個球行子房,著生於五裂支圓盤上,惟偶爾亦可產生2~3個子房畸形花,愛文品種較海頓品種較易出現畸形花,溫室生長之直株比田間生長者易產生多雌性的兩性花。

        芒果花之柱頭較花藥﹝anther﹞為高,要依靠任何機械作用將花粉搖落到柱頭上的可能性極少。風和昆蟲有助於授粉,蜜蜂和蒼蠅是最常見的媒介昆蟲。小花多數在早上開放,9~12點鐘花藥開裂數目達到最高,一個花藥完全開裂所需6分鐘,早上8~10點鐘花粉活力最高,12點鐘左右逐漸下降,下午又升高一次,因此以早上較易產生有效授粉。

         小花花器構造之發育依序為萼片、花瓣、功能花蕊、退化雄蕊、心皮及花盤等。花序開花時小花中的兩性花在極短的時間開放,惟與雄花開放之高峰期並不一致。海頓品種在開花期之最初10天,兩性花比率最大。在菲律賓調查pico及 Carabao等品種的花穗,發現第一朵花是兩性花,開花後第三天雄花才出現,且在開後14~15天,雄花數才多於兩性花。在澳洲調查愛文等六個品種,在開花期之前半段時間兩性花開放較多,平均為64.9﹪,雄花僅佔20.3﹪,至於花期後半段,則雄花開放較多,平均為79.7﹪,兩性花站35.1﹪。

         在本省調查愛文、海頓及凱特品種,花穗抽出初期兩性花多,中後期則雄花佔優勢,開花後第10天兩性花數目達到最高峰,雄花則在花開後第16天出現最多。

 

兩性花。

 五、果實及種子

         果實由子房發育而成,其形狀很多,依品種而異,一般較常見的有1.長卵型﹝愛文﹞,2.圓形﹝海頓、香  等﹞,3.橢圓形﹝在來種﹞,4.長橢圓形﹝凱特﹞5.扁卵型﹝台農一號﹞,6.象牙型﹝懷特、金煌﹞及其他多種形狀。

        果皮的顏色隨品種而異,一般在來種未成熟前為綠色,及至將成熟時,進果蒂附近轉為黃色,尤以日照充足,通風良好之處的顏色愈黃,若在暗梢處,則顏色之轉變不甚明顯。愛文及聖心品種在幼果期為紅色,待至中果期果實開始肥大時,轉變為淡紅綠色,及至大果期為艷紅色,一直保持至成熟收穫,若在硬核期以人工套袋﹝白色紙袋處理﹞,則果實容易產生果粉,增添幾分的嬌豔。如果植株生育過盛或氮肥過多,果實之色澤為黃色而無紅色之色澤出現。香檨及密檨等由南洋引進種,大部分均需經人工催熟才能脫澀,經催熟或儲藏後,一般果皮的顏色均為黃色。凱特及金煌﹝懷特及凱特雜交的後代﹞品種的果實,可說是本省所有栽培品種中果實最碩大,但果皮很難顯現出原有的色澤,若經套黑色牛皮紙袋處理,再經催熟後,果皮即可轉變為黃色,但甜度較低。

    芒果果肉之顏色有淡黃、橙黃或橙紅色,色澤隨品種而異,一般而言,海頓及台農一號的顏色最深,顏色愈深,甜度愈高,反之則酸度較高。

    芒果種子的大小亦隨品種而異,被廣泛栽培的愛文品種的種子僅佔果重的7.3﹪,而在來種則佔22.8﹪,金煌一號佔4.2﹪。聖心佔10.7﹪,凱特佔9.6﹪。

    芒果種核的外殼木質化而堅硬,靠近果蒂部分較硬,尾端較軟,表面有粗糙的纖維,種殼內有一層乳白色質狀的薄膜,種仁具有兩片或更多不對稱的子葉,無胚乳。種子的胚數也因品種而有不同,一般可分單胚及多胚兩大型,單胚型之胚係由受精卵行成,屬有性胚,一粒種子只能長出一支苗,如愛文、海頓、肯特、凱特、吉祿等。多胚型種子含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胚,經撥種後可長出二支以上的苗,如在來種芒果。

在來種之種子。

六、枝條生長習性

        幼年期芒果枝稍由頂端每年約可抽5~7次梢,而每次梢從萌芽、展葉及葉片顏色由紅綠色轉變為綠色至頂芽停止生長,為期約需30天,每長出一次梢俗稱為‘一節’。每一枝梢靠近頂端之葉片較為密集,故很容易區別。枝梢的生長一般可分為營養生長與生殖生長,從抽梢開始經展葉到之條生長、成熟等過程均屬營養生長。而生殖生長則在枝條成熟後之花芽分化,繼之抽穗→開花→結果→成熟採收等過程均屬生殖生長。兩種不同的生長,在同一株植株中是互為消長,在果園中常見植株生長茂盛,但是開花或結實不良,即為營養生長較旺盛,反之,結果量很高的植株,生殖生長較旺盛,營養生長則較衰弱。如何控制二種不同的生長,使它能生長得恰到好處,將為栽培管理技術上的重點之一。

        進入結果的植株每年之抽梢約只有3~5次,第一次梢約在7月之果實採收期,第二次梢在秋季9~10月間,第三次梢在開花期間30~45天,此次梢若較早抽出,可抽出純花芽,若抽梢較晚,則較易發生花穗上有葉片枝混合花芽,第四次梢在2~3月不再有花穗抽出,若有再抽第五次梢者,則通常不明顯或不定時抽梢,視修剪、施肥或其他不同的管理方法而定。 

七、開花與結果習性

       芒果花穗大部份均從枝條的頂端抽出,部分可從樹幹,由樹幹抽出枝花穗雖然開花結實但成熟前即易落果。能抽花穗的枝梢大部份均在同一年生枝條中的第2~3次梢,若連續抽四次以上的梢,則由於營養生長過於旺盛不能抽穗開花。

       芒果在大量開花結實後,常因營養過分消耗,使樹勢衰弱,生長及抽梢停頓,此時若未即時施肥,將影響翌年的產量而形成小年或隔年結果。若在採收後有足夠的養分可供植株抽新梢,將是克服及縮小大小年幅度的重要方法。

       芒果開花期的長短常受氣溫之影響,氣溫高花期短,氣溫低如遇寒流霪雨時,則花期會因而延長。

        芒果為圓錐花序,每花序由500~1500朵小花組成,可分雄花及兩性花二種,花序的基部雄花數較多,愈至頂端愈少,而兩性花在花序上的分佈比率則頂端高於基部。雌蕊柱頭的感應性﹝Receptibility﹞,自開花後可持續72小時,但以第1天者為最佳。雄蕊的花粉粒在柱頭上約經1個半小時發芽,花粉知傳播由於花粉粒較粘重,主要靠蒼蠅,而蜜蜂因芒果具有“漆酸味”而不喜靠近及採花粉,所以不是良好的媒介昆蟲。以授精的子房在花謝後及漸次地轉為綠色圓形小果,約在一個月後即可分辨出是否可以正常結果,約在一個月後即可分辨出是否可以正常結果,若經完全受粉授精,小果在此時長度會自然拉長,而後正常地快速生長與肥大,若未經正常受粉,則常產生單偽結果,果形圓形,常於生理落果期即行落果,若未落果而繼續生長,則頂多長至如鴨蛋大小或更小及停止生長,而漸次成熟成無籽果,俗稱“珍珠果”。在台南地區的愛文芒果從開花到採收約需180天,但在溫度較高的屏東坊山地區則僅150天。成熟期的早晚,除與溫度有關外,與品種 關係密切,早熟種如再來種、台農一號,中熟種如愛文、海頓,晚熟種如金煌、凱特、聖心等。

八、溫度

        芒果性喜高溫乾燥不耐嚴寒,能忍受的最低溫度為1~2°,零度以下的溫度將導致植株死亡。本省之最低溫為元月及二月,其平均溫度為15~16°C,芒果花穗於此時盛開,低溫並不影響到花穗的開放,但低溫會影響到蟲媒的活動,而常使本省芒果遭遇到開花不結果的現象。

        每日平均溫度愈高,可使花期縮短,產期提早,反之,溫度愈低,則開花時期將會拉長,產期亦將延後。如屏東地區每日的平均溫度均比台南地區高出2°C左右,雖栽培同一品種,其產期約可提早45~60天,而在南投山區的愛文品種,產期即比台南延後約15~30天。

九、雨量

        芒果對於土壤水分的耐旱性及耐濕性均很強,但是卻不耐來至於天上的雨水極大氣中的溼度,因雨水及溼度會使芒果病蟲害發生更為嚴重,尤以炭疽病為最。

         週年降雨量高且頻繁十,將使植株的營養生長速度加快,導致結果少,產量低。植株若因降雨而導致營養生長旺盛時,將很難以人為的方法去抑制它的生長。平地因排水較山山坡地差,因此品質亦比不上山坡地。

        開花期若逢下雨,雨水會將花粉沖掉,同時授粉昆蟲在雨天的活動力亦較弱,常會影響到小花的有效授粉。

        幼果期至果實肥大期間為最需水分的時期,下雨的水分和人工行地面灌溉的水分均能促進果實的生長,問題是天上的雨水滴落植株上會引起病蟲害的發生,以人工行地面灌溉的水分則無比現象。

        每年10月以後為本省南部的乾旱季節,植株的生殖生長會漸趨旺盛,此時若逢連續的乾旱,則會使植株順利地進入花芽分化期。

        果實再採收前30~45天,若能有連續乾旱的環境,則果實的糖酸比勢必很高,吃起來則會感到很甜。反之,再採收前若逢連續下雨,則會影響到果實的糖酸比。

十、土壤

        芒果對土壤之要求不嚴,然手重排水良好,地下水位低,土壤酸鹼值介於pH5.5~7.5之間,及土壤不致於過分肥沃的地方,方能以人為的方法控制其營養生長,若土層深厚,有機值含量過於豐富,則植株生育會過度旺盛,常導致不開花或開花後無法結果。

        在台南縣玉井鄉及南化鄉的山區,為全省最大的芒果產區,該地區的坡地常為石灰泥岩,土壤貧瘠,成年植株的發育適中,生殖生長旺盛,主要原因為能以人工施肥得方法控制植株的營養,所結出的果實雖然不很碩大,但品質良好,外表色澤鮮豔,甜度高,深受消費者喜愛。

十一、海拔及坡向

        芒果種植的地方以山坡地較佳,平地次之,主要原因為排水、日照和坡向等因素會影響到產量及品質,但坡地之高度亦不宜過高,因海拔愈高,溫度愈低,一般而言,海拔每上升100公尺,溫度會下降0.6°C,故海拔以500公尺以下為宜,海拔太高,濕度愈大,對芒果病蟲害防治有不利之影響。

        種植之坡向以南向最佳,東西向次之,北向最差,原因為南面溫度較高,氣候較暖和,日照充足授粉昆蟲多,而北向於開花期間常遇寒流,使昆蟲活動能力減弱,直接影響到授粉,因此北向之果園,最好能應用摘穗技術,培養再3月以後再開第二次花,以避開寒流之危害,如此產量才能正常,品質才能提升。

        據黃   臣氏調查台南縣玉井鄉愛文芒果,在當風處同一株上南北兩面結果量比較,則南面結果數為北面結果數之5~7倍,然南向之結果數優於北向則    無疑問。若以著果汁方位而言,則不論南北之坡向,著果於南方位之正常果均較小果為多,其比例不論坡南及坡北均為57:43,而著果於北方位之之正常果均較小果為少,其比例坡南為46:54坡北為35:65。若以坡向而言,則不論南北坡向,其正常果與小果之比例大約相若,即坡南53:47,坡北50:50。綜合上述坡南之著果數優於坡北,南方位之正常果與單偽結果亦多於北方位,但不同的坡向與方位並非構成單偽結果之主要因素。歐式在玉井芒果專業區調查認為:同一果園不同坡向會影響無子果的產生,在北坡向無子果的發生率為南坡向的7.23倍,依開花期間兩坡向之溫度比較,北坡向溫度較低,可能是造成此一差異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