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的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年2 月8 日
4. 學校忠孝國小
5. 縣市:屏東縣屏東市
6. 老師或班級:陳淑琳老師、馬惠群老師、林玉華老師
7. 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9名學生
8. 他們的年紀是:12-13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niya@ms4.url.com.tw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企業與組織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位於南台灣的太陽城─屏東,原名「阿猴」,以前是原住民平埔西拉雅族居住的地方。屏東市區的發約在西元1684年,當時是由簡單的村落逐步發展成具規模的城市。民國47年興建了中央市場,商品百貨應有盡有,跟著台灣經濟奇蹟繁榮發展,陪著屏東市民經歷人生的每一階段,但也隨著現代商業的發展逐漸沒落。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民國47年,屏東市興建了中央市場,在民國八十年以前曾是最繁華的傳統市場,歷經了台灣經濟的躍動與變遷,可是由於現代商業的發達、大型量販店、超商的興起,這曾經是大家口中「要吃好、穿好、去中央市仔最好」的繁華市集,如今逐漸沒落,面臨莫大的危機,因此市公所目前計畫改革創新,希望恢復昔日景象。中央市場的過去、現在、未來,就是我們研究計劃的重點。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是在學校完成網頁製作,學校的電腦教室是以東森寬頻連上網際網路的,網頁放在教師的電腦中,我們使用學生的電腦用網路上的芳鄰將資料輸入。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1)決定隊名

   從一開始老師讓我們知道網界博覽會的比賽,並且確定參賽的同學,準備要報名時,卻猛然發現我們根本沒有隊名,要怎麼去報名呢?老師趕緊叫大家絞盡腦汁,把平常所學的知識和國語文能力通通在這時「翻」出來。老師先讓我們看以往參賽隊伍的名稱,希望能藉以參考。舉幾個例子:忠孝小子隊、霹靂隊、先鋒隊,也和大家討論,看看誰的「頭腦思路」與眾不同,能想出獨一無二,又能代表我們忠孝學生的精神。經過一番「激烈」的腦力震盪,有同學提出「火辣2002」的標語(因為我們忠孝同學精神抖擻,充滿熱情活躍,炙熱的火燄把自己照亮,把敵手擊退),然後與老師舉例的名字一同表決,霹靂隊和火辣2002的票數不相上下,把其他隊名去除後,重新「戰鬥」。最後,火辣的滋味把霹靂給逼退。

  2)決定網站導覽及各單元的名稱

  一個網站在做成之前,必須要有題目和架構(導覽),清楚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設計導覽以及單元名稱並不是一次就能結束。原先我們的單元名稱很少套用成語,或者是比較能顯示出那單元重點的優美詞句。老師們一看再看,覺得這樣的詞彙應該要改變,就一個一個單元的把名字改成成語或常聽到的俗諺(老師們費盡心思在想)。例如原本「大家來甲哦」改成「市場報馬仔」和「逗陣來買菜」;「中央市場的出生」改成「浴火而生」;「中央市場的改善」變成「整裝待發」;「中央市場的競爭與衝擊」改成「四面楚歌」......。導覽有:阮的菜市場、市場報馬仔、逗陣來買菜、火辣2002。

3)美工組設計隊徽

  要配合「火辣2002」的隊名設計出一個亮麗的隊徽,與主題相結合,且要吸引上網看的人、讓上網的人看得懂圖裡的含意,是美工組比較傷腦筋的問題。還有,在電腦上好不好畫、隊員和老師是否同意這個隊徽。他們想到可以與隊長一起合作,並且想了很多適合解釋火辣2002的隊徽,讓老師張貼在黑板上讓同學們表決,最後大家決定用辣椒和火燄的結合圖形當作隊徽(因為辣椒和火燄在印象中是很辣的,在下面寫2002能代表我們這「火辣2002」很火辣),如此解決了問題。

 4)訪問經驗生澀不多

  每位隊員在未參加網界博覽會的比賽之前,並沒有訪問過別人的經驗。這導致讓我們在剛開始訪問攤販、顧客時,有不知道要問什麼、支支吾吾不敢打擾人家的現象,也不清楚要如何擬定題目、「半路攔人」。第一次的訪問王先生,出發前一天是老師提醒要帶照相機、錄音機、V8、筆記來記錄訪問過程,頭一次上陣,也是老師鼓勵我們。但隨著訪問次數增加,我們已經不需要老師提醒訪問必要物品,幾乎能獨當一面,也不再像第一次訪問時那麼緊張。我們對訪問越來越有經驗,越來越熟悉。

6. 心得箴言: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參加這次網界博覽會,從成立到開始,從開始到結束,每一天,每一事,都讓我們獲益良多。訪問、整理文章、應用電腦程式...,每一件工作就是一次學習的過程。更懂得合作、團結,親身經歷比課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敘述來得要印象深刻、體驗豐富。

◎「勇於嘗試,樂在其中」,當初同學們都有接受挑戰的勇氣,現在加入了網界博覽會的比賽,都陶醉、認真在其中的工作過程。每位同學在做自己的工作時,專注、目不轉睛的表情,顯示出「負責」的態度。「勇者不懼」,不會害怕人生的種種起浮,我們就是「勇者」,自得其樂,工作快樂。  

(三)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全國目前的課程都很重視「鄉土教學」,藉此讓我們更能了解鄉土情懷。但是,所了解到,就只有表面,如它的面積、人口、位置,其餘只是大略提到,並不深入,去「真正」清楚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從未像專題研究,去家鄉的「特別深處」探索,從開始到現在,也從現在到未來發展。學校的鄉土課本,是以圖文描述家鄉是多麼美好,但參加網界博覽會,卻是讓我們以「實際」行動來表現出我們對自己生長的地方都有著學習的熱忱。實際的出訪、難忘的經驗,我覺得這會是課本上了無生趣、一行一排的文字、風景如畫的照片所無法比擬出來的。  

◎在目前的鄉土、道德課程中,希望孩子能走入社區、關懷社區,進而發現社區的問題,並盡自己的能力為社區解決問題。這次結合社區資源,透過行政主管的簡介分析,及商家與顧客的心聲,讓學生了解政府積極的想改善社區,但礙於諸多的因素,造成許多實施上的無奈。也讓學生了解:當政府在推出一項新的措施時,應理性的分析雙方的立場,再提出合理的要求,不可盲目的抗議,做出無理的行為。

◎藉由這次的活動使學生學會利用各種工具蒐集資料,並整理成文章,美化加工成網頁。並透過訪問,學習擬定訪問題綱,製成問卷,以及行前的聯絡事項、訪問時的禮儀。在拓印的過程中,學到拓碑的技巧與保存歷史的方法。我們深切的體會到資訊教育及人與人間溝通技巧的重要性。為了使專題研究計畫能順利完成,除了發揮團隊精神,更要有恆心、堅定的意念、並要把握時機。

◎在計畫的執行過程中,整個團隊依個人的特長發揮所能,資料的蒐集與訪問則採分組的模式,以落實分工合作、負責的精神。

◎對於受訪人士及協助單位的資源分享及竭力的改善、推廣家鄉建設的心力,由衷感佩!我們更從研究活動中,學習到如何帶領學生、教導學生去完成一項專題研究計畫,並將所有的資料製成網頁,透過網路吸引更多的社區人士來關心與參與,形成社區的特色。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1)    錄音機、錄音棒:將訪問內容錄下來。

(2)    照相機、V8:錄製我們在訪問時以及攤販的任何一舉一動

(3)    掃瞄器、印表機、影印機:把中央市場位置圖、照片掃瞄到電腦裡;把我們在Microsoft Word做的問卷列印一張,再用影印機翻印多份。

(4)    網際網路:網路尋找相關資料,透過E-mail通信。

(5)    書籍:尋找市場、生鮮有關資料。

(6)    報紙:尋找市場有關報導。

(7)    口頭採訪:親自訪問攤販、顧客、市長、課長......等人,了解更多事情。

(8)  電話:與受訪者約好訪談時間(如市長)。

備註:大部分設備都由學校提供,錄音機每組同學只帶一個,同學分工尋找網路資料、報紙消息。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要訪談市長之前,請教務主任幫我們約好時間。進行訪問時,我們也是以先前擬定好的問題發問,老師偶爾發問,但「主導權」還是我們。去市場做問卷調查時,我們以我們設計的題目問卷訪問,這是訪談中唯一沒有用到收音機的。在訪問市長、課長時,我們也是以我們每組討論的題目為主,由隊長唯瑄和副隊長邱毅輪流發問,老師在旁協助。訪問市長完後,我們與王市長合照,意外上了民眾日報和臺灣時報。

91-1-31民眾日報


91-1-31台灣時報


訪問劉嘉敏課長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去中央市場訪問時,許多攤販和顧客都很熱心的接受我們訪問,市公所負責中央市場,為我們詳細講解中央市場攤販的王先生,以及自治會長,讓第一次訪問的我們了解更多。每一次的訪問都由隊長唯瑄.玟鈺的媽媽或者學校邱顯堂老師接送,來往市場與學校。市公所建設課劉嘉敏課長請同事拿中央市場的位置圖提供給我們。王進士市長在訪問時很親切清楚。我們發E-mail給屏東醫院資訊室,他們寄回舊照片,老師還帶領我們去屏東師範學院找尋以前中央市場的報紙全文,但因為規定未滿十六歲不得進入,所以只有老師們進去,最後去中央市場的圓環商場拓碑,還不時有人過來詢問,提供意見。


上墨拓印

自治會會長和管理員

 

 6.發現、教訓、和驚奇

  整個研究的過程當中,電腦程式的應用更純熟,訪問的技巧、方式越來越好,尤其在第一次的訪問中,莫名緊張的心情或多或少都有。從未訪問的生澀,一直到熟能生巧的更多訪問,我們的題目越寫越精確,發現訪問功力逐漸增加。問卷的問題也經老師指導後「消聲匿跡」。平常自以為很「常用」的電腦程式軟體,在參加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後,發覺它能利用的程度決不會比平常在用時少,甚至學習到了更多以前不了解、不清楚和不同的方法。

  與同學們的合作也很重要,我們必須分工合作完成網站。要做出研究精美豐富的網站,訪問、問卷都要大家的想法,一盤散沙是不可能會如願完成的。參加網界博覽會會是最難忘的經驗,它讓我們自己發現、驚奇和得到教訓。

7. 我們的專題研究對地方所產生的影響和衝擊:

◎學校內學生的對外比賽訓練常侷限於語文、音樂、美勞、體育等個人技巧性的競賽。而本次的研究計畫結合了各科課程、運用多種工具,透過社區資源向全國甚至全世界介紹本社區的特色。

◎透過問卷調查,讓行政主管了解商家與顧客的心聲,

  期盼能有助於改善計畫的修正。

◎透過網際網路的設計,一方面讓更多的人認識及關懷社區,發展中央市場的商機;另一方面可展現本校對推動資訊教育不遺餘力。而老師與學生們更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經驗。

  火辣2002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