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本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33400006/index.htm

2.

連結至貴隊學校的首頁:
http://www.yjes.tc.edu.tw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2/8

4.

學校:天主教私立育仁國民小學

  5.

縣市:台中市北區

6.

老師或班級:鄭丞鈞、蔡慧珍、李碧珠、盧書錦、杜維真、張豐次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7人

8.

他們的年紀是:11~13歲

9.

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g895@ms16.hinet.net

 

在電腦教室分工合作整理網頁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企業與組織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我們所定義的地方社區,是指在大台中地區的立達啟能訓練中心。二十多年來,立達盡心照護了台中地區許多有特殊需求的身心障礙人士,除了教導他們生活基本自理能力,也讓他們學習一技之長,能夠從事一些簡單的工作,甚至能到職場就業,有自力更生的能力。身為台中人的我們,做這個網頁,是想要為立達這個充滿人情味的愛心機構留下一些歷史的記錄。

立達啟能訓練中心的陳玉屏修女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介紹立達啟能訓練中心幫助一些特殊需求的孩子,立達最早以訓練十五歲以上的學生能夠生活自理為目的,但後來神父修女們發現,經過適當訓練之後,這些學生也能從事簡單的工作。這樣一來,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不僅可以融入社會,而且還可以自力更生。我們為立達留下了歷史;讓它在台灣人對特殊需求孩子的心中觀念的轉變,也希望台灣人能多伸出援手來幫助這些弱勢族群。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電腦教室購置ACER品牌的電腦六十多部,每台都是採用全校授權的Windows 98作業系統,並都能透過ADSL專線上網,而且各班教室也都至少有一部的電腦,供給我們課餘使用。
  我們每個組員的家中都有電腦,隨時都可以撥接或透過ADSL連上網際網路搜集資料,我們最常利用網路電子郵件、聊天室來交換心得、研究資料內容。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這次的網頁製作,我們的團員有7個,人數並不多,不但要配合出外採訪,還要承受月考將至的壓力,壓力實在非常重,大家都把心思放在課業上,如果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製作完成,實在非常困難。而我們又只能利用每天中午短短的40分鐘的休息時間來製作,想要在一、兩個月內完成這個網頁,時間非常不足,為了要提高網頁內容的豐富與創意,我們還犧牲寒假的時間來學校製作網頁,這段時間我們要分配工作,畫圖的、打字的、整理文稿的……等,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也是開始作網頁前的一大困難,而更困難的是資料收集方面,因為立達有過2次的大火,資料都無法齊全,特別是雜亂無章,所以整理起來特別辛苦,有些資訊必須要親自採訪,但是寒假時間,學校放假,立達也跟著放假,時間上有配合方面的困難,幸好立達啟能中心能體諒我們,排出了時間,讓我們訪問。

6.

心得箴

 

翁銘聯:

採問洪國金老師時,他告訴我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包裝外銷日本的網球時,要將球和底座打結。學員竟然自創了一種打結的方法,比老師教的更好更快,後來老師也都採用這種方法來打結。就像老師告訴我們的,在某方面來說,這些身心障礙者比我們正常的人表現的還要優秀呢!我們在某方面來說,也都不如他們。就像我根本不會踩縫紉機,也不會下廚煮菜。我真的真的發現:我們比他們幸福太多了,所以我們要懂得惜福!

 

楊明駿:

每次在整理文章的同時都能感覺到那些智能障礙的學員是這麼努力的學習,實在值得當我們的表率!看看他們,想想自己,我深深的感覺到我實在太好命太幸福了。

 

蔡庭安:

世界上不知道有多少個同樣是智能障礙的人,感謝老天,感謝爸媽還好我不是,但是我也不能太自傲,因為我雖然正常,不一定會有他們那麼堅強的毅力!

 

邱嘉羚:

那時立達老師帶我們去看江明桂的時候,我看到他努力的用難以控制的雙手整理牛仔褲,我感到非常的欽佩,尤其工業用的熨斗都是相當重的,但他卻可以不抱怨的繼續努力工作,聽老師說江明桂是花很多的時間學習才可以燙的這麼好。我想,江明桂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雖然是個智能障礙者現在卻可以養活他的弟弟,這讓我非常的感動,想想自己我發現或許我們做的事情應該可以更多,只要我付出與江明桂一樣的努力,我想永遠忘不了我曾經到過立達的經歷,他讓我學得要更珍惜週遭的一切!

 

林佳盱:

立達採訪時,看到學員熟練的踩著縫紉機車抹布,嚇了一大跳,他們竟然可以做的那麼好,真令我汗顏!我一直要要求老師是否可以讓我試著車看看,我對拷克車非常有興趣,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機器。雖然他們大部分是有智能障礙的人,可是他們都很努力的學習著靠自己的力量,來自力更生!

 

陳昕臨:

腦性麻痺者的智商,跟一般人的智商是一樣的,甚至比我們還要好,老師說大學聯考時的榜首好多次都是腦性麻痺者。只是他們身體上往往會有一些小小的缺陷,像會不自主的流口水,手會沒有的力量……,這些往往會限制他們一些做事的效能,所以他們都比我們更有毅力的去克服這些先天上的障礙。所以他們也可以像我們一般人做同樣的事!

 

周宜璇:

立達採訪時,餐飲班的學員剛好做蛋塔西點,他們也請我們吃,天啊!做得真好,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老師說保證真材實料,不含人工添加物,我回家以後也要請媽媽讓我試著學做看看。不過,老師說沒有那麼簡單的。
他們雖然沒辦法像正常人一樣做起事情比較順手,所以他們得比我們多上好幾倍的努力,讓人覺得感嘆啊!

採訪修女、老師及家長

立達老師向我們說明
學員訓練的情況

職前組與職訓組 參觀支援的廠商

 

(三)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目前的教育採取九年一貫強調多元化學習的教學,我們研究的主題與內容正可以讓我們實踐到多元化學習的精神。平常時我們只有在國文課時才會寫作文,而且一學期也寫不到幾篇,但是這次在製作網頁時,我們不但需要整理大量的文稿,也要隨時寫些進度報告和專題計劃簡報。這樣除了可以訓練我們運用國文課所學的知識來整理文章,更增進了電腦打字的速度。
  而為了要去立達採訪修女、老師與家長,我們都先經過討論並擬定許多採訪時的問題。因為大家都沒有採訪的經驗,所以老師讓我們事先採排一下,並教我們該如何有禮貌的發問與講話的態度,還要我們注意受訪者回答的內容,因為有時候,他會把我們下面要問的題目先回答了。老師還幫我們稍微分配一下讓每個人都有發問採訪的機會,這對平常只在學校讀書的我們而言,真是一次珍貴的經驗。
  在與隊友的合作上,因為團員大家都來自不同的班級,彼此都感到不太熟悉,幸虧有老師的帶領讓我們這一小隊越來越有團體的感覺,大家分工合作,有的人做背景做按鈕,有的處理相片,有的整理文稿,讓我們了解到合作的力量,如果只靠一個人來做,實在太辛苦了。而且經由眾人的腦力激盪,又可激發出不同的創意。當意見不同時,老師並要我們想辦法去取得彼此的平衡點,老師說這也是一種群育的表現,畢竟這是一次團隊的合作。  
  再來因這次的活動,我們親近了一些身心智能不足的小孩,更高興的能夠拜訪到與他們共戰的父母與師長以及他們就業的工廠,這幾次的採訪讓我們學到了關懷別人,幫助別人,尊重生命等珍貴的收穫。
  現在是e化的時代,使用電腦已經成為一種必要的工具,學校原來都有安排電腦的課程,藉由這次做網頁的機會,我們可以更深一層地運用電腦的技巧,學習到了如何整理、安排、簡化與設計資料讓網頁更活潑更有可看性。因此,這次製作網頁活動不但有助於我們活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技巧,並學習到團體合作的可貴,與增加幫助弱勢團體的意願,並讓我們知道要珍情所擁有的一切。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1.電腦(電腦教室的)

功用

製作網頁及設計圖示、標題、圖片、與寫文章和查相關資料。

使用:

電腦是這次最大的幫手,幫忙我們儲存與創造出我們的網頁,還好學校有夠用的電腦讓大家都可以一人一機的使用。

2.數位相機、傻瓜相機、錄音機(組員提供的)

功用

主要用於採訪時的紀錄與採取景物。

使用:

由學校提供,還好有數位相機與傻瓜相機可以使用,讓採訪的紀錄更豐富。

3.電話(學校的)

功用

與立達的老師們接洽、詢問等。

使用:

因為立達的老師很忙,有了電話才不會白走一趟!

4.傳真(學校的)

功用

立達的老師會提供一些資料給我們,並傳真到我們手上。

使用:

這次學校的傳真機幫了許多的忙!因為有些資料直接由立達提供過來,讓傳輸的時間減少許多也方便許多。

5.電腦網際網路

功用

用於收集資料、用電子郵件傳送資訊,與觀看大會現況等。

使用:

由於網際網路的便利,讓我們收尋資料無障礙。

6.電腦軟體(電腦教室的)

功用

我們適用的軟體有Word2000Excel2000FrontPage2000PhotoImpact6、GIF Animator、InternetExplorer5Flash5等。

使用:

大部分軟體在五年級就有學到,不過到了做網頁時才真正的熟悉,為了讓我們的網頁更有特色,我們運用了以上這些的軟體,老師也一直強調,圖要自己用電腦畫,這比手畫再掃描放上去來說,用電腦繪圖比較亮眼也比較真實。

7.掃描器(電腦教室的)

功用:

用來掃描採訪時相機所拍的照片與相關資料的圖片。

使用:

以前都不知道電腦教室的掃描器有何用,由於這次的經驗,我們發現掃描器幫了許多的忙,如立達給了我們一些珍貴的照片都要靠掃描器才可以放到網頁裡。

其中電腦教室內的設備使用率最高,是最有價值的工具。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這組總共有7個人,每次出外蒐集資料時,除了帶隊老師之外,我們總是以團隊的方式與外聯絡。一般都透過與立達的蔡江龍老師及韓雯玲老師來聯繫,直接到立達採訪。當然每個人各有各的工作與任務,連問問題都有分配,這樣才能讓採訪的每一位代表都同時參與到,所以我們的『大使』或『發言人』,都是以團隊方式呈現。
  採訪時除了做筆記外,為了怕有所遺漏同時也用錄音機錄下立達裡面老師、家長、志工所說的一切經驗,回去時除了還能重覆再聽外,並且還可以讓一些無法去立達採訪的組員也能同時了解訪問的情形。
  由於立達所保存的書面資料都沒有專人來整理,零亂而沒有頭序,所以大部分都需要口頭採訪詢問,有時碰到比較模糊或不清楚的還要再三求證,但是我們還是盡力的將資料中有疑惑的部分查出來!這次資料的收集占了我們網頁製作過程很大的比例。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做了這個網頁以後我們的組員便知道,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可以做的跟我們一樣好,但是他們往往必須比我們花更多的時間與毅力去努力。而立達的老師除了親切外更是超級的有耐心,不厭其煩一遍一遍的,設計並教導學員學會工作的標準程序及動作。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學員本身有時會創造出比老師更好且更快的方法,讓老師驚訝不已,可見他們也是非常優秀的,且有能力讓自己獨當一面。
  聽到立達老師們敘述學員們的種種經驗時,除了讓我們這些手腳健全的一般人相當震撼外也令人感到慚愧,以前的我們真是太自負了,人在福中不知福,沒有好珍惜所擁有的,都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更沒有看見這些在生活中努力學習的智能障礙者,我們應該尊敬他們,因為他們比我們更知道、更懂得在既有的當中去努力的生活。

  雖然說他們是身心障礙者,不過他們也有生命的尊嚴,所以不但不能輕視他們,反而要幫助他們,使他們更能像一般人一樣的生活,因為當你看到他們的努力與成果,便會驚嘆的說一聲:「想不到雖然他們是智能障礙的人,卻可以完成普通人所做的事(例如:縫紉、切菜、燙衣服...等),甚至能做得更好!」
  他們有明朗積極的精神,所以能在挫折中完成許多別人認為不可能的動作,也由於了解到他們的努力,我們體認到每個生命都應該受到尊重,不是說身心障礙者,受到的尊敬就不同。而且「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應該要珍惜生命,不能因為別人有缺陷就用異樣的眼光與想法去評斷一樣同為人類的他們,也希望有身心障礙的朋友不要自暴自棄。
  在這次比賽之後,立達將接下我們的網頁繼續傳播他們的使命,也由此我們的網頁不會因為這次比賽的結束而停止,而是繼續讓大家更了解、更體會到身心障礙者要快樂生活在社會上是需要大家的援手與認同。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立達的老師和家長提供我們許多相關的資料,包括立達當初如何的建立等原始資料,老師們教導立達學生的體驗,志工媽媽們的參與,還有家長一路走來的辛苦與歡喜;立達還帶我們去參觀建教及就業合作的廠商,去拜訪立達他們的學員現在已經在工廠就職的。一路的拜訪行程雖然很累,但是,卻可以親眼看到身心障礙者他們的確是一群熱愛工作的人,從走出學校開始就業這一路走的很辛苦,他們還是積極的去適應與挑戰一切的困難,這些參訪的活動幫助我們更快寫出網頁的內容。非常感謝立達全體大力的配合,使我們的網頁順利產生!
  我們的校長,提供校車及司機載我們到立達啟能中心去採訪,讓我們交通上不用擔心。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製作的過程中,老師教了我們許多做網頁的技巧,也有許多秘訣,使我們更加了解怎樣做,才可以讓網頁豐富又有趣!我們以後自己也可以做自己的網頁,這次網頁技巧上的收穫真是滿滿的!
  由於這次是以整組為單位,我們不能只顧自己,要發揮團隊精神來製作,雖然剛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的分工,所以曾經進度比預期的落後,還好老師分配工作,才讓大家的速度變快,所以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真正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在採訪的過程中,本來對這些身心障礙者是心存害怕,不敢接觸他們,也不接受他們的好意(例如:他們所做的蛋糕),但當我們有所了解後,才知道,其實他們才是這世上最善良、也最單純的人,真的如學校修女說的,他們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啊!這讓我們很慚愧當初不友善的行為,希望沒有造成他們的傷害!

  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發現有很多人因為身心障礙而苦惱,但是他們仍克服困難,繼續生存下去,有些人甚至去工作、賺錢養家,這樣想想,我們實在是太幸福了,更應該好好努力囉!也希望大家可以尊重弱勢族群的需求與尊嚴,我想下一次再碰到身心障礙者,我不會再感到害怕與奇怪了,就把他看成是另一個天使!若我們的社會可以多點主動去援助與幫忙他們的人,相信他們很快可以成為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