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相關資訊計劃總覽計劃要素

(一)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Top

1. 「藝術小天使」在網界博覽會的作品網址「塑」造美好人生
2. 「藝術小天使」的學校首頁海東國小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2/8
4. 學校:海東國小
5. 縣市:台南市安南區
6. 本校共有94位老師,63班
7. 「藝術小天使」隊員共有22人,從小三到小六都有
8. 我們的年紀大約在9∼13歲之間
9. 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C0232700022@mail.taiwanschoolnet.org

(二)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Top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社團與族群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本淵寮,是一個大部分的人都沒聽過,但卻是我們學校所在的社區,也是我們大多數人生活的地方。
    從小生活在這裡,卻不知道我們這裡有「藝術家」,總是看著書上、電視上那些遙不可及的藝術作品,稱羡不已。所謂「齊家治國平天下」,總要先了解自己身旁的環境,再去奢求更遠的地方,所以此次我們認為「地方社區」指的就是:台南市安南區的〞本淵寮〞。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只要是美的東西,就是藝術!
    捏塑是人的本能,每個人從牙牙學語開始便會玩泥巴,可是把玩泥巴變成一種藝術,就是一門學問了;我們所要研究的主題便是把社區中喜歡玩「捏塑」的工作者,包含:「素人藝術家」──洪龍人老師、專攻灰陶的黃福昌老師以及「以大自然為師」的黃雅娟老師,介紹給大家,讓大家一同來分享他們「捏塑」的樂趣與成就
,並就近向他們學習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使用ADSL(上傳512kB/下載1.5MB)連上市網中心,再經成功大學和學術網路接駁。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沒有訪問經驗的我們,最怕的就是如何向陌生的對象採訪了。
    訪問前,我們攪盡腦汁先想題目;我們每一個人先寫幾題,再和他人交換,然後參考他人的題目可能會有與該題目相關的延續下去。你別以為很簡單,用這個方法我們可是花了「九二虎之力」才通通了解;因為我們的隊員是三到六年級都有,每個人的程度都不同,結果剛開始時很多人都聽不懂,只好由高年級的從比較簡單的講解起,花了二、三個星期的努力,終於大家才都聽懂了。
        訪問前,我們又開了好幾次的會議,討論問題的修改以及夠不夠明瞭,這時一些平常不太有看法的隊員卻又紛紛提出建議來,還要做模擬訪問,花了好久的時間才搞定,真是太辛苦了。
      訪問時,常有會有冷場,還好有老師來撐場,不過,中年級的隊友們也發揮了他們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問了好多出乎意料外的問題,使我們的訪問得以劃下快樂的、完美的結局。

6. 心得箴言:

    在這次的專題研究中,對於整個本淵寮,我們發現它有了一個新面貌∼它也是生動的、藝術的社區;而美好的人生,可以從藝"塑"生活中開始"藝術的生活"。

(三)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Top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為了迎接二十一世紀的來臨與世界各國這一波的教改,政府也於九十學年度開始實施新課程,以期整體提升國民素質及國家競爭力。
    在這次的新課程中,著重於讓孩子學到"帶得走"的能力,也是一項與生活密切結合的能力。專題研究計畫是一種很好的教學模式,它能與目前課程精神契合。以本隊此次主題而言,它統合了語文、社會和藝術與人文三大領域。
    透過這次專題研究計畫,孩子學會如何進行人物訪問,在訪問過程中學到說話的禮貌,等於實際上了一堂人際互動的社會課。孩子在整理收集到的參考資料和訪問資料時,等於上一次應用的語文課程,因為在口語的訪問記錄轉換成書面的文字時,孩子要注意用詞遣字的連貫,在記錄個人心得、研究心得時,就如同寫了一篇篇的抒情文、記敘文。其中獲益最大的應是在藝術與人文領域中的視覺藝術方面。孩子透過訪問藝術家的過程中,見識到不同媒材的成品,嘗試與學校上課不同的媒材製作。也在研究過程中,去探討各種不同的藝術作方式,進而了解他人作品的創作理念與精神。特別在洪龍人老師的鄉土創作中,真正感受到人文與自然的關懷。最重要的是透過這次專題研究,讓學校行政主管意識到社區中有如此的藝術人力資源。輔導主任還考慮下學期若有經費要邀請這些社區藝術家到校指導呢!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從開始確定研究主題後,我們便開始利用「網際網路」查詢相關的資料,並儲存在指導師幫我們設定的「網路硬碟」上;而為了處理在「圖書館」所查到的「書、報紙」等資料,老師又教我們使用「掃瞄器」,並利用「PhotoImpact影像處理軟體」來處理圖片、「Word」來整理文字,最後使用「FrontPage」做成網頁,把我們的主題研究呈現出來。
    在實地和我們的訪談對象訪問前,我們利用「電話」與他一再的接洽;「口頭訪問」時,幸好有隨身使用「錄音機」把訪問記錄留下來,方便我們謄錄,並且使用「數位照相機」把我們要的照片拍下來,只是電池用的太凶了,不過確實讓我們的內容顯得豐富多了。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要去訪問地方人士時,先用電話與黃福昌老師、黃雅娟老師、洪龍人老師聯繫,確定要訪問的時間,然後大家再分組過去被分配到哪一個老師家去做訪問。
    大家在訪問的過程中都感覺每一位老師很熱情,也很好客,而且也對我們這些小小記者訪問的問題很感興趣,因為它們通常都是接受一些大人訪問,所以對於我們的訪問感到很新鮮,訪問問題時他們總是非常熱情的為我們講解,真是讓我們受益良多呀!在訪問時也發生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高挺皓做杯子時因為太急躁胚底就讓他給割破了,便成了一個無底杯,惹的我們哄堂大笑。有的人陶土推不到轆轤中心點,所以拉起來的作品都是歪歪扭扭的,不過黃老師總是細心的幫我們修改不好的地方。
    透過這次網頁製作洪龍人老師、黃福昌老師他們都答應只要學校陶藝教室成立他們都很願意到學校來幫忙指導學生們,真是讓我們覺得獲益良多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原以為安南區是一個被藝術遺忘的地方,透過這一次的訪問,讓我們真正見識到鄉土藝術在地方的植根,與辛勤耕耘,也透過這些捏塑藝術老師的介紹,讓我們了解到,與我們最親近的泥土,在我們的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透過這次的網頁介紹,讓地方上的人士了解到原來我們的社區裡,有這麼一群藝術創作的人。也希望透過這次的專題研究,能為我們安南區加上一點藝術風味。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看了這些老師們的作品,也為我們社區帶來了一股捏陶的風潮,許多媽媽們,在閒暇之餘,會利用週休二日的時間,請洪龍人老師或黃福昌老師指導,既得到了休閒,又得到無窮的樂趣。
       很高興參加這次專題研究讓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除了不斷學習科學新知外,更增添一份人文關懷的心與土親人親的感受。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在學校對面的「向日睽」是學校師生們最常光顧的地方,店裡布滿了藝術作品;老闆娘熱情的招待,並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與我們談他店裡的擺設,以及他對本區藝術生活的期盼,讓我們了解到藝術就在我們的周遭,還免費喝了一杯飲料哩!

    「無題茶舍」的老闆娘親切熱誠而爽朗,他非常喜好中國傳統的文化藝品,舉凡字畫、雕刻、陶藝品、五十年代舊海報、傳統民俗文物或手工藝品----等,都在她的蒐藏之列 。我們的採訪對象之一∼黃福昌老師就有許多作品在這裡,老闆娘不惜辛苦的把它們都搬出來讓我們欣賞,伴著悠揚絲竹的樂團演奏,彷彿置身於都市叢林中的世外桃源。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從這次的專題研究中,我們發現:學習不只是為了要寫刻板的書面報告,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做中學習到了真正的"互助合作"∼這一整個活動的意義;也使我們驚訝的了解到「大隱隱於市」∼原來在我們這個本淵寮裡,有許多陶藝家隱藏在其中,默默的為我們這個社區在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