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上 ] [ 生態解說活動 ] [ 廢油製作肥皂 ] [ 參訪生活消費合作社 ] [ 有機農場 ]

  下午,主婦聯盟裡的阿姨,帶我們到台中縣霧峰鄉的有機農場參觀,那裡面有種洋菇、蘆筍、韭菜、龍鬚菜……等。  

     首先,阿姨請裡面的員工帶我們進去洋菇的栽培工廠,遠遠看去成熟的洋菇,就像一顆顆雞蛋呢!接下來那位親切的員工就帶我們大家到辦公室裡,那裡可以讓我們把洋菇的事情一次問個夠,不久之後我們就到了那裡,那裡面有許多菌類的標本,於是我們就在那裡開始訪問那位員工,於是我們向他問了許多有關菌類的問題,突然我有位同學發現在旁邊一包一包白白的東西,於是我就像那位員工提出一項問題「那白白的到底是什麼東西?」他說那就是金針菇的菌種阿!說著說著它便順手打開一包抓起一把菌種讓我們瞧瞧,那些菌種摸起來膨膨鬆鬆的像是棉花一樣,真舒服。

  

洋菇栽種區........

洋菇及金針菇菌種

  之後他就帶我們去菜園拔龍鬚菜,我隨手拔了一個大葉子,結果聽大人說:「要拔嫩葉才會好吃。」然後我又去拔蘆筍,我拔了一根又長又翠綠的籚筍,大人又說:「太長太老了,吃起來會苦苦的。」最後,我跑去拔韭菜,我一手用力的拔韭菜,大人又說:「嘿!不要這樣拔,要用刀子割。唉!唷!幹嘛一直說!很煩ㄟ!但仔細想想,大人講的話,都蠻有道理的,就不再覺得煩了!」

  

伯伯講解籚筍的栽種。

大家拔蘆筍快樂的樣子

  差不多過了一小時,謝阿姨突然想到,我們可以到菇類文化館去參觀啊!因為那裡有許多有關菌類的事情呢!於是我們踏上旅程,向菇類文化館邁進,一進去我們就看到一幅好大好大的畫,在這幅畫裡,有著各種菇類,上面還題著一首詩:

菇類文化博物館入口處畫上題的一首詩

  我們繼續往裡面走,就有介紹:野生菇、毒菇……,有些菇的樣子很漂亮但卻有毒,有些菇的名字很奇怪,不知道是什麼東西,越看越入迷,繞了一圈,真是讓我嘆為觀止,這裡面還有介紹菇類的生活方式,有寄生和共生,寄生就是菇會長在樹皮上,吸收樹皮裡的養分,慢慢樹皮就會漸漸的枯黃,有些樹就會因支持不下去而死,共生就是某兩種生物,會生活在一起,我就來舉一個奇特的例子,有一種白蟻的窩在樹上,他們生活時,不知分泌出了什麼,竟然從蟻窩上長出了菇,真的是好奇怪,我覺得這個世界上真是無奇不有啊!突然在旁邊我們大夥兒看到一包一包的東西,於是問那位管理員那是什麼東西呢?他說那其實是『太空包』,所謂的太空包就是繁殖菌類的包裹,那位管理員還告訴我們他親身經歷有關太空包的事呢!那就是有一天當他打開大門的的時候,所有的員工都嚇了一跳,原來是地上、天花板上、玻璃窗上都長有一粒一粒的東西,於是當天館長下令關閉博物館一天,全體員工來調查看看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之後有人發現展示區的太空包竟然破掉了,裡面的菌種都跑了出來,所以自從那次以後每當要下班之前他們都會再三的檢查看看太空包有沒有破掉,以防止那一次的事件再次發生。說著說著我們走道了後館那裡有介紹用菇作為材料,所做出的美味菜餚,當時正是中午十二點,大家口水都掉下來了呢!

 

毒菇認識,令大家嘆為觀止!

認識菇裡面的苞子。

菇類的生殖方式介紹。

        看過了洋菇,採過了青菜,知道了有關菌類的常識,也看過各種菇類大餐,這次的旅程讓我們吸收了各種常識也讓我們體會到農夫的辛苦,而且我們還知道菇類的好壞和菇類的用處及用途,真是一趟美好的旅途啊!

 如果大家還是不太懂菌類的話請到   http://www.fcic.org.tw/460/  
                                                             〈霧峰鄉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