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上 ] [ 隨手做環保 ] [ 資源回收再利用 ]

  在現代社會中,大家都知道要如何做環保,但卻沒幾個人「實際」去做。資源回收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學問,「身體力行」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們必須將資源回收帶入我們的生活當中,讓每個人實際去做,而不是只有整天掛在嘴邊而已。
  首先,大家一定要先知道,資源回收是個人的本份,不是清潔隊或環保媽媽......等人的工作,如果每人都做環保,社會就不會這麼髒亂,生活中的環保問題也可能因此而消失不見。
  資源回收只是一種對付垃圾的方式,其實善待資源、垃圾減量才是我們的理想!

  垃圾與回收

  大量的生產與消費活動,造成了大量的垃圾。據環保署的統計,1994年台灣地區家戶垃圾的清運量為846萬噸,相當於每人每天製造1.104公斤的垃圾,垃圾並以每年百分之五的速度在成長。垃圾若未妥善處理,將會影響環境衛生,危害我們的生存環境。 
  解決垃圾問題的第一步,是減少消費,以減少垃圾的產生。第二步是儘可能地重覆使用產品,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第三步則是回收資源、再生利用。無法回收再生利用的垃圾,則以衛生掩埋處理。垃圾中有百分之四十是可回收再生的資源。因此,資源回收除了減少垃圾量,降低環境的污染之外,更具有資源永續利用的積極意義。

紙類與紙類回收

  木材是紙纖維的主要來源。每製造1公噸紙張(約相當於5000份報紙)須消耗20棵高度8公尺、樹徑16公分的原木,每棵樹要長到如此,平均約需20年到40年的時間。砍伐原始森林可能造成生態環境難以回復的破壞。因此,造紙的木材最好取自管理完善的商業森林,才能確保森林資源的永續利用和維持生態平衡。造1公斤的紙約需用2.7公斤的木材、130克的石灰、85克的硫、40克的氯和300公升的水,而用氯漂白是造紙過程中,水污染的主要來源。因此,減少使用紙張,使用再生紙,儘量使用未漂白的紙,都會對環境有所助益。
  廢紙一般分為牛皮紙箱、報紙、白紙、混合紙四大類。回收的廢紙交給古物商或資源回收車後,會被送到大盤的廢紙商處分類打包,然後送到紙廠經過打漿、脫墨、抄紙、乾燥後,做成再生紙。台灣的各種紙製品中,大部份都有再生紙的成份。使用廢紙來造紙比用原木紙漿可減少75%的空氣污染、35%的水污染、60%的用水40%的能源消耗,並可減少大量的廢棄物。

金屬與金屬回收

  台灣缺乏金屬原料,大部分的金屬原料來自進口或廢料回收。開採金屬礦會對生態環境與景觀造成破壞,冶煉金屬也要消耗相當的能源和資源,並產生水和空氣的污染物。常用的金屬容器為鐵與鋁罐,他們分別是由鍍錫鐵皮和鋁皮製成。
  把鐵罐和鋁罐分開是回收的第一步。鐵罐通常較硬,而且有接縫,可以很容易就辨識出來。回收的鐵、鋁會在回收站被壓縮成塊,然後分別送到鍊鋼廠或熔鋁廠再製成鋼鐵或鋁錠,而完成鐵、鋁罐的生命循環。用回收的鋁罐來製鋁,比用鋁礬土能減少
82%的能源消耗、85%的空氣污染、80%水污染與90%的廢棄物。用回收的鐵罐來煉鐵比用鐵礦能減少52%的能源、68%的空氣污染、72%的水污染與95%的廢棄物。 

塑膠與塑膠回收

  塑膠從石油提煉出來的產物。石油的開採、運輸和煉製,都會消耗相當的資源與能源,也會對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常用的塑膠容器材質有六大類,分別是1.PET(寶特瓶)2.HDPE(洗髮精瓶)3.PVC(礦泉水瓶、清潔劑瓶)4.LDPE(牛奶瓶)5.PP(豆漿瓶)6.PS(養樂多瓶、保麗龍餐具)。
  回收後的塑膠瓶大部分均倚賴人工分類。然後各類塑膠瓶分別被壓縮打包,送往再生工廠,經過粉碎、清洗、乾燥等過程,再製成二次塑膠原料。這些原料可以用來製造各式塑膠品。以PET為例,使用回收的二次料比用原料能夠減少50%的能源、60%的空氣污染、20%的水污染與90%的廢棄物。

玻璃與玻璃回收

  玻璃的原料是矽砂,採砂礦若未做好水土保持,會造成景觀的破壞與水土流失。製造玻璃需消耗相當的能源和資源,也會產生水和空氣的污染物。
  玻璃瓶回收前應先沖洗晾乾,避免打破而發生危險。回收玻璃如果能夠依透明、綠色、褐色三色來分類更好。日光燈、電燈泡、玻璃窗、鏡子、瓷器盤子等因含有害物質或其他成份,不可和玻璃瓶混合回收。 
  回收後的玻璃瓶經分類、破碎、去雜質後,會被送入玻璃熔爐內以製造新的玻璃製品。使用回收的二次料比用原料來製造玻璃能夠節省38%能源、減少50%的空氣污染、20%的水污染和90%的廢棄物。

資源回收問與答

問:

使用再生紙對環保有好處嗎?

答:

再生紙漿的製作過程,除了減少砍樹外,並較原生紙漿的製造
消耗較少的能源、減少約
75﹪的空氣污染、35﹪的水污染及減少大量的固體廢棄物。尤其不經漂白製漿過程,所製造出原色的再生紙,對環境的污染傷害更小。

   

問:

使用再生紙對環保有好處嗎?

答:

紙類回收可再製成多種製品。紙漿纖維長者可再製為硬紙板或瓦楞紙箱,稍短的可以製成文化筆記用紙,紙纖維更短時其實用途有限;若製為浴廁衛生紙,符合這類紙必須在馬桶中好沖散的特性(短纖維),可成為紙類產品生命週期的最終用途。

   

問:

再生衛生紙,衛生嗎?

答:

再生衛生紙是以分類好的白色廢紙為再生漿原料,經過除污、除渣、粗篩、脫墨、洗滌、淨漿等多重篩洗過程,並以攝氏120度高溫烘乾,就如同經洗衣機充分洗滌、脫水,再經烘乾機高溫乾燥、殺菌,因此是衛生的。

   

問:

再生衛生紙為什麼會有螢光反應?有沒有安全顧慮?

答:

消基會經檢驗測得再生衛生紙有螢光反應。螢光染料為一種增白劑,普通被加在襯衫纖維、洗衣粉、白紙中,使達到鮮白的效果。再生衛生紙的原料既來自白色回收紙,本身即呈現螢光反應;但只要再製漿過程中經多次洗漿,而不再添加螢光劑,就會除去可遷移性的螢光成分。換句話說,不會有螢光物質經由擦拭轉移到我們皮膚上。

   

問:

為何我們國外的再生紙顏色灰暗,而國內的卻很白?  

答:

目前製造環保標章「百花衛生紙」的永豐餘公司也無奈的表示,國人對於「白」的偏愛,讓他們無勇氣嘗試全無漂白的衛生紙。其實衛生紙再經漂白,非但沒必要,也會再度製造污染。以「百花衛生紙」為例,漂白是在洗漿過程中加了漂白水-次氯酸鈉,這是一種強氧化劑,會傷纖維,但為了能滲入纖維內,故濃度需調得高,結果加重廢水處理的困難度。所以既然有心使用再生衛生紙,就應更堅持使用不再漂白的再生衛生紙,使環境負荷更小。顏色灰樸正是在生紙(古人稱還魂紙)的自然本色。

   

問:

我想要買這種不漂白的再生衛生紙,到哪裡可以買到呢?

答:

目前市場上雖然沒有,但我們可以「發揮綠色消費的力量,共同創造新品牌」。我們已初步與永豐餘公司談妥委託製造,第一批試抄捲筒衛生紙,接下來會再推出抽取式衛生紙、擦手紙等。接下來最重要的是使用量的配合,才得以維持一個生產線的規模。

   

 保綠資源回收手冊

http://www.recycle.org.tw/hb/hbindex.htm

 資源回收網

http://recycle.e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