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專題研究計劃總覽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一):

    蒲公英之歌-新莊地區的故事媽媽〔網界博覽會〕

 連結至我們的作品(二):

    蒲公英之歌-新莊地區的故事媽媽〔新泰國小〕

2.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新泰國小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91年2月8日

4. 學校:台北縣 莊市新泰國民小學

5. 老師或班級:陳瑞芬老師    吳巧筑老師

6.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7人

7. 他們的年紀是:11-12歲

8.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信箱:t050@stps.tpc.edu.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方的社團與組群

 

2. "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您到過新莊嗎?您了解新莊嗎?您喜歡新莊嗎?台北縣新莊市是個富含人文藝術氣息的城市,有最棒的硬體設施:綜合運動公園、文化藝術中心,還有一群默默為地方付出心力的人士。在眾人群策群力下,且看這座古老的城市如何從煙霧瀰漫的工業城一躍而成書香世界。

 

3. 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是誰?是誰讓小朋友放鬆心情?露出天使般的笑容?

是誰?是誰小朋友享受到故事中的趣味?

 

瞧!故事媽媽正把故事中真善美的種子撒播出來,故事媽媽留住了孩子們純真的心靈,並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孩子們進入奇妙的想像世界。您瞧!故事媽媽像不像快樂故事精靈,正吟唱著一首又一首的故事之歌。

 

新莊地區共有十二個故事媽媽團,團員都是由一群喜愛孩子、肯為孩子說故事的媽媽們所組成的,每個媽媽說故事都有其不同的風格,有的故事媽媽還會隨著故事情節用自己準備的樂器來演奏呢!

 

我們研究的內容從故事媽媽團到繪本介紹,都做一系列詳盡的介紹,也期盼我們的研究能讓大家了解故事媽媽團以及喜愛孩子、肯為孩子說故事的故事媽媽們,並加入她們的行列。

 

4.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的電腦及網路設備是民國八十八年教育部的資訊教育基礎建設--擴大內需方案所建置的,共有二間電腦教室,每間教室有四十部的個人電腦及教師用電腦一部,週邊設備如網路印表機,掃瞄器等都很齊全。我們學校是以ADSL專線連上網際網路,上傳速度512K,下載速度3 MB 。學校擁有4部伺服器,一部為WWW與DNS主機,一部電子郵件主機,一部代理伺服器(Proxy) 主機,另一部負責學校內部網路管理。(以上資料由資訊組長提供)

        我們製作網頁都是在學校完成,因為學校有相關的軟體,網路傳輸也比較快,而且可以透過網路上的芳鄰做資源的分享,老師也提供了一顆抽取硬碟,方便我們製作網頁。我們家裡雖然有電腦,也有人以數據機撥接上網,但速度實在太慢了,所以家裡的電腦只用來打資料。

 

5. 我們克服的難題

  第一次做專題研究、第一次和別人合作、第一次做網頁、第一次訪問別人,這些「第一次」,的確讓我們這些「新手」手忙腳亂,但最「難」的可能就是聯絡別人,因為我們學校沒有故事團,手上也沒有相關資料,我們先從一支電話號碼去聯絡蔡阿姨,由她那裡獲知一些故事媽媽或有關人士的訊息,接著由點而線至面全面連絡,才能獲得重要的資料。參加這個專題研究計劃,我們變得更忙碌了,但從中卻獲得更多寶貴的知識。

 

6. 心得箴言

  從無到有的成果是令人欣慰的,自從參加這個專題研究計劃,我們學到了如何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如何去尋找資料、求得答案;如何與人溝通、互助合作。除此之外,當然也了解故事媽媽的熱情和網頁製作囉!這讓我們在學習的路上,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而故事媽媽們以蒲公英自居的精神更令人動容,一群看似平凡的家庭主婦,在繁忙的家務外,竟秉著「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走入社區,為推廣閱讀而努力。她們期許自己的一份心力,可以讓閱讀的種子在更多人的心中發芽、茁壯。一個小小的心願,不但促成自我的成長、家庭的和樂,更得到社區居民的重視,她們的努力是終身學習的最佳典範,也是婦女自覺的代言人。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這一段解釋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是怎樣符合網界博覽會的宗旨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1)

語文活動:

語文一直是國小教育最重要的一環,在科技進步、聲光刺激過度的今天,養成閱讀習慣及培養自我表達能力更是重要的課題。藉由研究的進行,我們了解故事媽媽、知道閱讀的樂趣及方法,學習到溝通、訪問的技巧,練習統整作文的能力。

(2)

鄉土教學活動:

新莊的故事媽媽團蓬勃發展是身為新莊人引以為傲的事,剛好我們是新課程的第一屆學生,已上了將近四年,種子團團長蔡淑女英阿姨熱心助人,且和陳老師相識。所以我們的專題研究計劃正好配合鄉土課程所提到的資源利用及認識家鄉等單元,由相知而相惜,由了解而喜歡,培養愛鄉的情操。

(3)

電腦教學:

我們六年級電腦課程重點在網頁製作,此活動剛好可驗收我們學習的成果。檢視使用Front Page 2000編排網頁內容、Ulead Photo Impact6來處理圖片以及收集整理資料的能力,進而為畢業光碟製作而貯備能力。在活動過程中,我們發現網際網路教學的學習比傳統方式有效率多了,在資料的獲得上也方便許多。但是由於有些網頁更新太過緩慢甚至已停止新資料的建立,因此常在搜索資料時發現無用的資料,浪費時間。

(4)

群育及生活教育:

我們在活動過程中學習到事前資料的蒐集、工作的分配,遇到困難時互相支援,以及溝通協調,將時間做最有效的利用等能力,阿亮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已深刻感受到合作的重要。

(5)

展望:

由於我們學校是新莊地區少數未成立故事團的國小之一,因此故事媽媽對我們而言是陌生的,但是故事媽媽又是不可或缺的。我們希望藉此能影響校方及家長,共同攜手成立故事團,讓學弟妹們都能聽到好聽的故事,讓校園充滿書香。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1)

電腦:AMD 33364MB RAM

(2)

電話、手機:訪問行程的安排、聯繫及電話訪問。

(3)

數位相機、傻瓜相機:拍攝訪問過桯。

(4)

掃瞄器:掃瞄所蒐集的照片。

(5)

錄音機:錄下訪談過程的對話。

(6) 

電腦軟體:Microsoft Frontpage、Microsoft Word、

          ACD Systems、 PhotoImpact6.0、 Outlook Express。

(7) 

口頭採訪:故事媽媽、家長、老師、聽眾、甫林書坊,

     以及新莊文化藝術中心承辦人員。

(8)

問卷:掌握社區學童對故事媽媽的認識。

(9)

書報、網路資訊:蒐集相關資料。

(10)

傳真機:傳輸資料。

  以上所使用的工具都是向學校或老師借用的,由於學校對我們從事鄉土方面的專題研究非常地支持,因此無論我們提出什麼樣的需求,只要學校做得到,都會鼎力協助,所以在工具的取得與使用上非常的方便。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的角色?

        為了能夠順利完成專題研究,我們透過電話聯絡、邀請故事媽媽以及相關人士接受我們的訪問,沒想到他們馬上就答應了。

    每次的外出訪問之前,我們不斷的收集資料充實自己,並擬定訪問題目,透過不斷的事前演練,以減少不必要的錯誤。非常感謝這些願意接我們訪問的人,也由於他們的幫忙,讓我們成長了不少。

        此外街頭問卷調查也是一項有趣的活動,硬著頭皮向陌生人開口是頭一遭,也是一種經驗的累積,需要極大的勇氣,我們很佩服在街頭做問卷調查的人,下次再看到他們,我們會停下腳步幫忙回答問卷。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從事這個研究,讓我們對故事媽媽有了全盤的了解,除了知識上的收穫,我們也學到了許多課本上與教室裡學不到的東西,比如:訪問、團隊合作、網頁的製作與資訊工具的使用等,這些都讓我們受益匪淺,而她們的精神更值得我們學習。

        此外藉由活動的進行,已經使很多同學認識新莊這項文化資產,期盼有更多學校重視故事媽媽,更多人加入她們的行列。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當我們決定參加學校網界博覽會的競賽後,學校不僅全力支持,更提供了完善的電腦設備與先進的工具讓我們使用,使我們得以順利的完成工作。我們要感謝一直陪伴我們的老師-陳瑞芬吳巧筑老師,還有幫助我們完成作品的-黃林玲玲市長蔡淑女英阿姨林寶鳳阿姨、 陳雅慧阿姨、曾淑惠阿姨、高藝芳阿姨、周秀亮阿姨、劉美足阿姨、洪翠玲阿姨、陳杰阿姨、李寶玉阿姨、劉彩雲阿姨、謝淑惠阿姨、呂瑞欽叔叔、陳淵泉叔叔、楊純純阿姨、李瓊音姐姐、靈淑文老師、洪秀密老師、賴妍妏老師、梁美珠老師、全新莊的故事媽媽團和許許多多接受問卷調查的不知名人士...。總之要感謝的人太多了,也因為他們的幫忙,才能讓我們順利地完成工作。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透過這次的專題研究比賽,讓我們大開眼界,尤其整個過程,對我們來說,似乎是時時在學習,而處處有驚奇。

(1) 

故事媽媽熱心助人,花時間義務服務而不望回報,更有許多熱心的組織一起合作幫忙,誰說社會是冷酷的,人們是現實的?

(2)

 

故事媽媽們自費接受許多訓練,是女性自覺、終身學習的楷模;這些媽媽們 一直在求進步,也一直不停的成長,我們這些做孩子的一定要更加努力,否則輸給他們,豈不太遜了。

(3)

 

 

自從教改實施以後,我們因為多元化的學習,接觸的東西更多、生活更加精彩,不過也因此更沒有時間聽故事媽媽說故事了。一般來說,故事媽媽都在晨間活動時間服務,但以我們為例,早上幾乎都已排上正課,還要上交通安全、小執法說故事,幾乎找不出多餘的時間。而星期三下午社區說故事時間,大部分的人還要上才藝班,因此國小學生利用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