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報

 

    〈1〉作品的網址: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2/C0229640232/

              備援網址: http://140.125.86.245/myweb2/

    〈2〉學校的網頁:http://www.yljh.ylc.edu.tw/

    〈3〉完成的日期:2002210日   

    〈4〉我們的學校:雲林國中

    〈5〉我們的學區:雲林縣斗六市

    〈6〉老師或班級:張伯豪老師、黃純敏教授

    〈7〉學生參與數:6位雲林國中的學生

    〈8〉我們的年紀:13-14

    〈9〉聯絡用電郵:linghsuan029@mail2000.com.tw

〈1〉我們參加網界博覽會的類別:地方其他事項

〈2〉我們社區的說明:

        斗六以前叫斗六門,以務農為主,主要種植稻米、蔬菜和水果。人民生活困苦,加上由於交通不便,人們過著刻苦耐勞的日子。直到,後來發生了工業革命,才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但由於工業發展的演進,導致年輕人口嚴重外流的現象,造成斗六發展停滯不前的情形。近年來,由於產業結構的轉變,加上交通便捷與快速的資訊傳播,人類的生活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原本以農業為主的社會,也因為社會的變遷,漸漸轉為工商業發展的社會,人們過著富裕、奢侈的生活,原本人情味濃厚的農村社會,也變的冷淡無情。所以,我們覺得周遭環境的變遷會影響到我們的社會形式。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要去探討雲林縣的歷史、地方上的特產、人文特色、地理環境、地方上有名的名勝古蹟和特有的民俗風情。也就是雲林縣的一切資料。我們計劃首先先到雲林縣的教育局去採訪教育局長和一些有關地方上的局長,問一些有關雲林縣的事情,各位局長都給我們很好的答覆,最後,我們還和他們一起合照。我們還到雲林科技大學去找資料,那裡的研究生提供給我們一些意見,還有林崇熙教授跟我們一起探討雲林縣地方上的一些歷史事情,給我們一些啟示。最後,我們還到了雲林縣許多地方去訪問、拍照。我們還訪問了副縣長,問了他許多事情,我們也跟他合照,令我們受益良多。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l          網路環境

區域網路:100 Mbps

l          硬體部分

主機端:IBM Xseries 240 伺服器

CPU:PentiumIII 1.5 GHz CPU×2

記憶體:512MB SDRAM

磁碟機:IBM ServerRAID磁碟陣列(30GB HDD×3)

l          軟體部分

                      主機端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2000 Server

                      瀏覽器:Internet Explorer 4.0

網頁編輯軟體:Microsoft FrontPage2000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因為我們的類別是地方其他事項,所以我們必須到處去訪問、拍照,但是我們對這個地方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如何找到各個鄉、鎮的資料是我們面臨的難題之一。所以我們必須透過許多不同的管道與途徑來找到我們想要的資料,同時獲得更多的知識和對這個地方的了解,也只有對這個地方有深入的了解,我們才可以不論是在介紹或者是寫報告時都能更好、更棒。

            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採訪經驗,所以和受訪者談話的禮貌與內容以及分工合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而這方面經驗都是我們所缺乏的。

            因為我們去採訪時難免會緊張,再加上我們彼此並不了解,彼此的默契和合作精神都不足,所以我們的心理都必須努力克服這方面的問題,而最後這方面的問題,終於被我們自己的努力所克服了。

            最後,我們必須把所找到的資料做一個整理,我們把所找到的資料分成介紹、訪問、圖片、心得感想來做。另外,為了使資料更加完整,我們必須把我們自己的心得感想寫上去,使資料更完整、更吸引人,可是,我們對寫報告的技術與經驗,還不夠熟練,因此我們寫的報告,必須一次一次的修、一次一次的改才能更好一點,為了寫的更好,我們不斷地蒐集資料、互相討論、互相研究,好讓我們的作品達到最好的境界。

〈6〉心得感言:

            我們認為網際網路,它給了我們許多的知識、文化和思想,帶領我們進入無限的世界。我們發現,許多關於我們自己地方上的事情,已經不能光靠教科書上所寫的知識因為,那只是很微小的知識而已。還有更多、更豐富的知識等著我們去發掘、去探討。

            我們覺得,面對這樣多元化的社會,隨著資訊的發展,而我們身在地球村中,英文是必備的工具,如果不把英文學好的話,總有一天一定會被社會的潮流所淘汰。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我們參加的同學全都是雲林國中的學生,經過這次的經驗,實地走訪許多地方,訪問許多不同的人,不但了解這地方上的特色,也喚醒我們對這塊土地更深入的了解。經由採訪的過程中,我們自己親自去深入了解我們居住的環境、我們生活的這塊土地。我們經過深入的了解後,能進一步的介紹給別人,讓他們和我們一起分享這個地方的特色。經由這次舉辦的活動,使我們更了解我們生活的地方。而我們就會更加的珍惜這個我們所居住的地方,進一步的保護它,不讓它受到破壞。

        這次的活動,讓我們學習到如何採訪、拍照、寫報告、欣賞大自然的一切和如何分工合作,發揮團隊精神。而我們的作品的完成,必須依靠我們大家的配合,藉由這樣的合作,讓我們學習到團隊精神的重要。

        我們會將我們所做的作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所生活的這塊土地,是那麼的美好。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在網頁製作方面,我們利用Microsoft FrontPage2000作為編輯工具﹔

        在圖片編輯及美工方面,我們利用數位相機、掃描器、小畫家及Adobe PhotoShop 5.0影像編輯軟體﹔

        在文書處理方面,我們利用Microsoft Office 2000的Word作為編輯工具﹔

        在問卷資料統計方面,我們利用SPSS統計分析軟體作為處理工具﹔

        在聯繫方面,我們利用Outlook Express作為Email工具﹔

        在資料上傳方面,我們利用WS_ftp pro作為檔案傳輸工具。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計劃的“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一開始的目標,是為了學習如何找資料、打電腦,把這次當作一次寶貴的經驗。所以,我們必須把有關雲林縣的資料詳細的給大家知道。因此,我們到處去訪問了許多人、拍了許多照片。因為我們對這個地方並不熟悉,在找資料的時候,不知道要找些什麼資料好,可是,我們受過老師的指導後,已對這個地方有初步的了解。而我們還聯絡了教育局長、其他的局長和副縣長,經由他們進一步的解說,讓我們更了解雲林縣。校長知道這件事情後,也非常贊成,而且非常高興我們參加這次的比賽,還大力的幫助我們,對我們的比賽有很大的幫助。我們想讓大家知道我們雲林縣正在成長蛻變中,我們要將雲林縣的特色推廣到全世界。

   〈4〉你們的計劃對你們的社區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們要讓那些學生家長知道寶貴的知識不只來自教科書上,除了教科書上的知識外,還要積極去吸收課外的知識,不要讓自己的孩子變得只會死背課本裡的知識,這樣只會阻礙孩子學習更多的知識而已。所以,許多學生家長應屏棄以前傳統社會重視成績的理念,試著讓孩子們去認識周圍的環境、吸收外來的知識。傳統的教育方式已經漸漸地被現在的社會所淘汰,所以,我們現在應到處去探討,並深入了解,進一步獲得更多知識。隨著社會快速的變遷下,我們應該勇於學習新的事物,培養開闊的胸襟,包容與自己不同的見解,讓自己生活的更加充實,才能適應現代社會瞬息萬變的腳步

   〈5〉 你們社區中的其他成員是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計劃?

        首先,我們要感謝我們雲林國中的社會老師:張伯豪先生,要是沒有他的幫助的話,我們根本無法完成這個作品。再加上校長對我們的期勉,我們不得不好好的加油,我們也要感謝校長,有他給我們的支持與幫助,讓我們更加有信心,還有雲林科技大學的教授與研究生們,給了我們許多的意見和幫助,讓我們對我們所生長的地方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真的非常感謝他們。特別是黃純敏教授,給我們的指導以及鞭策,使我們更加努力,加緊趕工,使進度達到預期的效果。另外,我們特別要感謝的是那些政府官員,謝謝他們給我們細心的解說,使我們的作品更加充實和完整。

從這次的活動,我們學到了許多寶貴的心得與經驗:

〈1〉 我們發現網際網路是個很好的傳播工具,它讓我們看見了許多我們學習不到的東西,也讓我們學習到許多知識,進一步讓我們了解到未來的教育一定要更加多元化,不單單只是一個只會死背的書蟲。

〈2〉 我們以前總是覺得電腦只是用來遊戲的工具而已,可是後來我們發覺我們錯了,電腦不只可以用來玩遊戲,還可以用來找資料。我們擁有的是一個錯縱複雜網際網路的世界,能與世界上的每個人傳達彼此的訊息,互相關懷與照顧,學習利用網路發現更多的知識。

〈3〉 我們覺得英語不再只是一門學科,而是與我們密切相關的一種工具,它是我們在世界上與其他各國接觸的基本語言,所以我們應該把英語學好,它將會是你我日後成功的重要關鍵。

〈4〉 我們從這次的比賽中,學習到互助合作的重要,假使沒有大家的配合與合作,我們根本無法完成這項作品。因此我們絕對不能忽視團隊精神的重要性,又可以學習到與人如何相處,增進人際關係,因此,我們應該多多學習這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