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榜首張嘉倩封面誰是張嘉倩?

五專一年級,每次英文考試,她掙扎在及格邊緣,別人的嘲笑沒有打垮她對自己的信心。
五年後,考上台大輔大雙料榜首;
八年後,托福滿分(677分);
十年後,美國國務院延攬為官派口譯員;
同一年,新聞局特考榜首。 如何反敗為勝?
嘉倩說:愛上英文,機會無窮!

 

  也許,你在逛書店時,曾邂逅了張嘉倩所著的「英文榜首張嘉倩」,也許,你在<<時代新鮮人>>中的專欄中讀過她的專欄,也許你曾在廣播電臺裡聽過她的聲音。很吸引人的標題吧!「英文榜首」旁邊再加上一句「從及格邊緣到托福滿分…」,沒錯,在這本「英文榜首張嘉倩」中作者生動地分享了她的求學過程及當口譯的各種精采經驗,最後,再授與了一些學習英文的方法,真是使讀者獲益不淺!

  在書中,張嘉倩鼓勵英語學習者多讀文章,因為從文章中不但能學到許多新單字,而且較容易熟記,另外還可充實各種知識與常識,甚至是最新的新聞與資訊。張嘉倩認為讀書一開始的動力是很重要的,而且學英文要一步一步,一點一點地累積。此外,她也表達了其實想要把一件事學好,須靠我們對它所投入的時間以及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要把英文學好,每個人都能做到!

      張嘉倩曾經幫經典傳訊公司寫過兩本書、做過<<時代新鮮人>>創刊號記者會的口譯。後來有一位加拿大的英文老師覺得張嘉倩經歷很有趣,並詢問她願不願意出一本書?一開始張嘉倩感到很不好意思,出這本書有如把自己的一生攤出來給大家看一般,但後來覺得寫這本書除了可以給自己做紀念外,也能使父母了解自己都在從事什麼樣的工作,便答應了。

  在我們訪問時,張嘉倩當時仍從事於翻譯的工作,包括口譯、筆譯,因為翻譯的工作非常多元,可以在尋求解答中學習更多事物,且可以接觸到各種行業,張嘉倩表示,這種對任何事都有點好奇,卻無法深入研究的人的工作很適合她。最重要的是,還能接觸到各個國家的人,使人更有世界觀。因此,張嘉倩深深地體會到學習英文就是在學習一種文化,學習英文的目的在於「溝通」、表達自己與對方想法,同時張嘉倩也提醒學生們需從錯誤中學習經驗。另外,她也有從事教書的工作,是給上班族進修的一項課程。不過目前正在美國讀博士。

  其實在撰寫這本書的過程中讓張嘉倩再次回憶了她與眾不同的經驗。張嘉倩表示,學習英文使她有更多機會參加各種不同的活動,並在大學時開始參加國際活動,與外國人們一起念書。第一次是在專三升專四的暑假中的遊學使她發現英文真的很方便!因為平常沒什麼機會可以說英文,而遊學也讓她看到世界上各不同國家想學習英文的學生。

  張嘉倩也鼓勵學生們把握出國遊學和與外國人接觸的機會,若是一直沒機會,也要謹記「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所以要先準備好才可能有機會,也許會有人覺得生活中沒什麼機會碰到外國人,但如果都不練習的話,就算機會到了卻不能用!對於英文初學者張嘉倩建議,可以利用廣播學習英文,例如<<時代新鮮人>>,它不只如學校只能學習日常生活的內容,它還配合了時事,並可了解到很多東西。

 

        最後,其實張嘉倩英文可以學的這麼好,除了方法對、投入時間多還有自己本生對英文的熱愛、情有獨鍾。所以,應注重於尋求自己的興趣所在,掌握自己的長處,而努力強化自己! 

張嘉倩Q&A

Q:能和我們分享一下你作奧運口譯的經驗嗎?

A:奧運口譯是剛好96年在奧克蘭大,其實奧運不管在哪,每次奧運它的口譯都會找很多很多人去做翻譯,那奧運的口以這個是屬於義工型的,就是我自願去做的。那他們會提供食宿,其他的話就要靠我自己了,然後我們在那邊的話,因為奧運有很多不同的項目,那這些項目他們會估計要哪一些國家的翻譯這樣子,所以他們有先是到當地找人,有些是譬如我是念當地研究所,他們會到研究所來找,可能說請你來幫忙我們做翻譯,然後我們去之前我知道我們分配到哪些項目,那我分配到的是柔道,還有摔跤,跟手球。這大概都是我不熟的運動,而我從小就不擅長運動,所以在去之前可能要先熟悉這些運動是要做些什麼,到時候會翻譯出來,我就會去找一些第一個就像英英字典,然後關於一些動作還有關於奧運的資料也要先準備。我到那邊之後就是每天早上會有一個辦公室集合,然後當天就會由人分配說誰要去哪邊?做什麼工作?

Q:你都是幫什麼樣的選手做口譯?

A:譬如說台灣區的選手或者大陸區的選手,他們可能碰到某些地方會有溝通的困難,那時候就需要我幫忙,他們練習時可能需要什麼東西就可以跟我們說,或者去帶他們做一些檢查,像我遇到有人受傷了,要送他去診所然後把它的受傷情況譯給醫生聽。  

讀英文報紙的Tip

張嘉倩:「其實我覺得看英文報紙應該每個人的程度都可以看,因為有時候不會從太容易一點的東西看到難一點的,有時候跟時事背景也沒有關係,所以我覺得學英文的人可以從英文報紙看看,那如果對其中一篇有興趣可以到網路上去找更多的資料,也許你可以很容易的看完,但你可以要求自己重新再用自己的話把文章講一次。像遇到難的文章看完後可能會覺得很高興,但如過遇到見簡單的你要訓練自己看看完之後能不能不看文章將內容大意講一次。可以試試看用英文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