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嘉義市大業街127巷36號 05-2292019)
耀武揚威

嘉義猴雕第一人詹龍之次子(頂曾祖父姓)
1992 成立「龍師石雕工作室」,作品多次入選各項比賽
1994 嘉義石猴大展
1998 國父紀念館「桃城石猴特展」
1999 台南東門美術館詹龍、林蕊家族聯展
1999 嘉義市第二屆「石猴戶外創作展」
2000 嘉義市第三屆「石猴戶外創作展」
2001 嘉義市第四屆「石猴戶外創作展


  流著「嘉義龍師」血液的吳黃杰,從小就跟隨著父親詹龍撿石頭,直至十七、八歲之後才開始跟父親學習石雕的創作,從最基礎的粗胚打起。父親在吳黃杰的心中一直是個多才多藝的人,除了石雕,舉凡書法、繪畫、國術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基礎。
  他表示,父親從不勉強子女們一定要從事何種行業,但是卻告訴他們如果從事石雕創作一定要以平常心去對待,不要光想著買賣,且「透早就要開始創作」,對於父親的話,吳黃杰一直謹記在心,且奉行不渝。
  吳黃杰在創作時有邊創作邊聽收音機的習慣,一方面可以紓解緊張情緒,獲得創作的靈感,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到收工的時間是否到來,以免吵到鄰居。熱愛創作的他經常打到三更半夜欲罷不能,鄰居不得已投書到警察局,多次後只好與警察約法三章,最晚在十點前一定要收工;而收音機傳來的報時聲響,即代表他可以停工的時間到了。好友們也了解到吳黃杰的作息,在晚上十時之前,絕不干擾其創作,以免打斷他的創作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