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鈴的做法■

 

自古至今,扯鈴的製作方法不斷的因社會的變遷而進步,除了基本的材質外,也由人工慢慢轉變為機器的大量生產。


 

製作方法的演變雙鈴的製法單鈴的製法扯鈴的工具


扯鈴原是用木頭和竹片做的,左右各是一個像車輪般的空心鈴,中間細小如車軸,以便繞繩子。

在清代以前,扯鈴是用木頭做的,形狀像陀螺,是空心的,後來才逐漸改成竹製的。

近年來,許多小朋友喜愛這種具有運動效果的玩具,於是,扯鈴便改由塑膠製作,並且大量生產。

扯鈴最細巧獨特的地方,就在那竹圈作成的圓盒,竹圈上有許多可以迎風作響的小洞,這小洞是由一個小四方洞和許多細縫兒似的小孔組成的。

TOP


傳統空鐘的材料是竹子,先 把一個粗大的竹管鋸下,寬大約是三公分的竹圈兩個,再將竹圈鑿上六、七個長方形的細孔,再準備兩塊和竹圈大小相當的圓形薄木板,同樣的,在圓板中心要鑿個小洞。同時準備一個木軸,利用車床,做成中間細、兩頭粗的形狀。

而木軸的大小,必須和木板的小孔剛好嵌合,免得漏氣。現在,先拿一片鑿了洞的圓木板,套在竹圈的一側,然後再用半圓形的小竹片,鑲在長方形小孔的內側,然後再將另外一片木板套緊,那麼鈴頭就算完成了。要注意的是,兩個鈴頭的大小和重量要相同,孔數的位置大小也要一樣,這樣做出來的扯鈴才能平衡。

最後,將兩個鈴頭緊緊地套在木軸上,那麼雙鈴就算完成了。

TOP


單鈴作法比較簡單,只做雙鈴的一半就可以了,但是中間的木軸,卻是一頭平一頭尖,平的一頭黏在木頭上就可以,木軸的中間腰身和雙鈴是相同的,另一邊則多了一段尖錐的部分,除了用來保持抖扯的平衡外,還可以放在地上旋轉。

TOP


先準備兩根直徑0.9公分,長大約是36~40公分的竹棒或木棒,再栓上一根長約150公分的粗棉線(線的長度以自己兩手左右平伸為準)。這些都是扯鈴的基本工具,沒有這些就玩不起來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