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 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          /              我們的備用作品

2. 我們學校的首頁

3. 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02/10

4. 學校東興國中

 縣市:桃園縣中壢市

5. 老師或班級:莊佶達

6. 我們有五個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7. 我們的年紀是:東興國中 一年級      12-13

8. 我們連絡Email信箱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環境議題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中壢市位於桃園縣中心點,因有老街溪、新街溪貫穿,中間形成之窪地,故稱澗仔壢,昔日商旅常至此歇夜,所以又名「中壢」清乾隆年間由廣東客籍人士陸續開發,迄今,中壢已是南桃園的重心都市,亦是北台灣的客家重鎮,人口數在十三鄉鎮中排名第二,為 四十萬餘人,面積則有76.5平方公里。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我們是一群「熱愛我們這片土地的人」得知了這個訊息以後,對於這次風災,讓我們覺得應該深入的研究和探討這件事情,找出它的事由,並 藉此網頁提醒相關單位解決問題。我們的做法主要是在搜尋納莉風災對老街溪的災害因為這次納莉颱風對老街溪沿岸居民造成不小的損失,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專題研究,找出種種對老街溪災情有關的源由,希望大家看到我們的網頁,能夠覺醒,不再與天爭地、不當開發河川地、 破壞大自然。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中華電信ADSL:512/64Mbys

以集線器分支成2個IP分配給家用電腦及筆記型電腦

並利用高速區域網路1對1互取資料。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收集資料取之不易

因為水災已事隔一段時間,再加上當時災情圖片極為缺乏(少有人在當時刮風下雨下還出來拍照),又因風災過後,災情過於嚴重而破壞老街溪的原貌使 得原貌取得難上加難。

不過幸好我們在絕望之中,有位我們的國小老師張安惠,提供我們大批的報章雜誌供我們查閱 。後來又去找市政府和水利局的相關專業人員提供資料,並親自拿著錄音機、數位相機到現場查訪、蒐集資料才解決這個難題。

人物訪談不易

我們的工作需要跟許多人訪談或借閱資料,但是常常因受訪人的時間無法和我們配合,或受訪人很忙沒有空騰出時間來訪談(1/25日 是鄉鎮市長選舉)。所以我們的訪談工作也進行得很不順利。

交通工具支援困難

我們只是國中生不能騎機車或開車,所以 只能騎腳踏車或請家長從百忙中抽出一點時間,帶我們去。

過年的關係

過年是一件快樂的事,但是為 了配合家中大掃除及拜年活動,我們能專心做網頁的時間並不多。

6.心得箴言

經過多次的採訪,發現許多災害大多是人為造成的, 人類為了居住方便與河川爭地,為了節省經費,把美麗的河川變成運送廢物廢水的工具,為了 灌溉農田常不當加高攔水壩,甚至將攔水堰設於橋下和橋墩共用以節省開支。我們希望相關單位記起教訓,在工程建設時,應以愛護大自然為優先考慮,不再讓悲劇重演。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因為台灣是一個開發中國家,環境污染很嚴重, 很少有河川乾淨的有魚蝦可以觀賞。幾乎流過城市的河川受污染 的程度都很嚴重。老街溪就是一條全縣有名的溪流,流量比新街溪還大。中壢市因為老街溪而生成,可是這次風災卻讓老街溪變成怒吼的河流 ,它讓中壢市百年來難得一見的大淹水,原因卻是人為造成的。因此,可以和鄉土課程融合,讓大家更了解鄉土情懷和環保知識 ,更能夠理解到保護溪流的重要。我們還發現,為了農田灌溉在橋底下 設有攔水堰,,阻礙洪水排放,這種情況可能在全國很多地方都有。這些都是經濟掛帥,環保知識不足的原因。

我們在研究計畫中還學到最重要的是,要前去採訪人們蒐集資料(拜訪水利專業人員和市府人員中的到更多訊息)。也體會到災民的痛苦,讓我們更深入了解老街溪的內涵。我們也在報章雜誌上學到了 很多事件報導的手法。希望這次的研究能帶給我們更多的收穫。

(2) 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用以

用                     途

電話

互相溝通、約定採訪時間

數位相機

攝取採訪資料、圖片

掃瞄器

借閱資料掃描以供網頁製作需求

錄音機

錄製採訪人的說明以便之後使用

電腦軟體

使用Office XP、Dreamweaver 4、PhotoImpact 7

圖書館

尋找資料

書籍、報紙

尋找資料

(3) 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發言人角色?

我們先請老師和家長幫我們協調受訪者 、表明我們的身分和目的,並商量會面時間,然後到約定 地點,訪問我們準備的問題,訪問結束後,懇請受訪者提供相關資料供我們查用。也藉此讓當地居民了解,學術界重視環保的一面。

(4) 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在這次研究計畫裡,我們發現蒐集資料和整理,進而連結是件很困難的事,還有小組裡面要團結起來分工合作業也是困難重重。因為個人有個人的專長、意見和認真程度有所不一 、電腦數量不足,這些都是我們研究計畫所遇到的困難。我們感受到小組長的領導統御或是人際關係都是非常重要的事,人際關係好什麼資料都要得到領導能力強、分配工作佳,就不會白白浪費時間。

 

 

(5) 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拜訪市政府和水利局,他們都有給我們看了納莉颱風的相關資料。我們還拜訪了老街溪沿岸居民們,他們也有熱情的給我們一些資料、照片和答覆我們的問題,如果沒有他們幫忙, 我們也無法完成。感謝他們的協助。

       家長提供交通工具、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收錄音機等等的後勤支援,更重要的是鼓勵我們,給我們有信心完成。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我們在平鎮市發現老街橋下設有攔水堰﹝已經沖垮了﹞全國不知有多少橋底下仍設有攔水堰。水利局說那是為了便利灌溉,橋下設堰可以利用橋墩,工程上可以節省費用,就因為這樣,等到 大洪水來了,夾雜樹木、泥沙、廢棄家俱自然造成阻塞,洪水氾濫危害兩岸居民、'沖垮橋樑是必然的結果。以前好像沒有人提過,我們覺得很驚奇。還有最近幾十年來, 老街溪的自然行水區越來越窄,取代的是高樓林立, 河川地變成建地,更令人驚奇的是老街溪穿越中壢市中心有一段還加蓋如排水溝,上面作為大收費停車場。逛中壢遠東百貨,停車真的很方便。但是洪水來時,恐怕淹水是無法避免了。

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 / 我們的備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