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Q&A】

【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我們網界博覽會的作品放置處:我們的作品(網界博覽會)我們備用的家( 備用網站 )
我們學校的首頁 http://www.smjh.tyc.edu.tw/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2002年 2月 10日
學校:桃園縣石門國民中學(縣市: 桃園縣龍潭鄉)
老師: 賴佳君、吳鳳酉老師
我們的隊名是:凌波小子隊,共有13位同學參與這個研究計畫
我們的年紀是: 13-14歲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cyccchy@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地方環境議題』

我們的地方社區
龍潭-孕育我們成長茁壯的所在,一般民眾來到我們的家鄉,大多是參觀石門水庫、小人國等名勝,品嚐活魚、花生軟糖、茶葉等特產,卻忽略了我們還有國寶級的水生植物─台灣萍蓬草,值得大家去觀賞。俗稱「水蓮花」的台灣萍蓬草,是自然界中萍蓬草屬的特有品種,而台灣是世界分佈最南限的地區。近年來,由於社會的都市化,許多池塘被填土移作他用,如今只剩桃園縣龍潭鄉八張犁一帶是僅存的原生池之一。生長在這樣好山好水,又有高科技發展的地方,更應該加以珍惜。我們選擇了這個研究主題,希望將我們的社區推展成為:科技發展與自然生態保育並重,一個令人嚮往的好所在

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我們的專題是由賈逸平同學所提出的,經過大家討論與票選後通過,並以「寂靜的水蓮 ─ 台灣萍蓬草的冬天」為專題名稱,這個靈感是來自世界環保先鋒…卡遜女士( Rachel Louise Carson 1907-1964 )曾經寫過的一本書:寂靜的春天;其中「寂靜」二字,象徵臺灣萍蓬草優雅地挺立在幽靜的水池中,而「冬天」隱喻凋零,代表臺灣萍蓬草的生長已陷入困境,藉此喚起人們對她的關懷。基於對本土自然生態的尊重與關懷,這個專題將帶領大家一探台灣國寶級水生植物的生長歷程,及探討其原生棲地保留不易的原因,並實地走訪原生池的生態環境,同時將自行培育的過程,作詳實完整的記錄。另外,透過水生植物專家、原生池地主、鄉長等人物專訪,及積極參與學校、社區的活動進行經驗分享與解說,希望喚起民眾對保育台灣萍蓬草的重視,認知環境保育的重要,不再漠視自然生態的破壞。

拜訪龍潭鄉長黃仁杞先生(90.09.12)
拜訪原生池地主吳長科先生(90.08.18)

拜訪荒野保護協會葉宗賦先生(90.08.26)
原生池採集匍匐莖自行培育(90.08.03)

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的學校有一間電腦教室,裡面有四十部個人電腦,用區域網路連接起來,並透過非同步訂戶網路(ADSL)連接網路服務公司(ISP),使我們可以進入浩瀚的網際網路世界。大部分的同學主要是在放學後,回到家中使用自己的電腦網路設備;有些是透過56K數據機連接到不同的網路供應商,也有透過寬頻網路服務(諸如:ADSL)上網作業。
 
我們克服的難題
(1)任務的分工
我們將本專題研究分成採訪、培育、資料編輯及網頁製作四個分組,起初採自願的方式,但大部分同學都想進網頁製作分組。最後是經過隊長蘇東裕的分配下(依各人提供的基本資料及專長介紹時的表現),才完成分組的工作。
(2)網頁製作能力的培養
由於我們絕大部分是國中新生,從來不懂什麼是網頁設計,還好暑假期間透過核能研究所舉辦「敦親睦鄰電腦訓練課程」,及王培智叔叔和張曼玲阿姨的鼎力相助,才使我們學習了相關的技巧,具有基本的設計能力。

核研所敦親睦鄰電腦訓練(90.07.23)
電腦教室學習網頁製作(90.08.20)

(3)資料的收集
台灣萍蓬草的資料,查遍了水生植物相關的書籍、圖鑑、雜誌及上網蒐詢,所能獲得的資料真是少之又少,真是讓人氣餒,一度擔心是不是選錯題目?經過大家多次討論及腦力激盪,想出了自己創作台灣萍蓬草的第一手資料。我們做原生池探訪記錄、自行培育、人物專訪,甚至連台灣萍蓬草的詩詞、照片,都是凌波小子一手包辦
(4)與社區互動,真正做到分享與結合
如何達到分享與結合的目的,確實是件相當大的挑戰。我們透過學校班會時間、石中校慶、龍潭百草文化節時,自行繪製三張大海報,擺設攤位為每位民眾、同學做詳細的解說,向大家呼籲重視這個龍潭之寶。此外,很幸運的接受大愛電視台「大地與人的對話」節目採訪,又接受台北電台「前進E世代」及台灣學校網廖秀珊小姐所製作「風雲人物」的電話專訪,使我們的呼籲得到最大的發揮。

石門國中校慶展示(90.11.10)
龍潭百草文化節設攤位解說(90.12.08)

接受大愛電視台採訪(90.09.15)
接受台北廣播電台電話專訪(90.12.15)

心得箴言
整個專題研究計畫的執行中,我們親身體驗與把握每一個學習的過程與機會,我們開始懂得注意身旁的小花、小草,不再漠視它們的存在,進而會去關心它們;多次萍蓬草原生池的探訪,觀察其生長、水質與週遭環境的變化,瞭解了生態保育的重要;一次次的開會討論與成果驗收,訓練了自己的口才和表達能力;電腦的操作與相關軟體的應用,也因為這次的專題研究而精進不少。尤其團隊間彼此的互相切磋、學習,讓凌波小子更有內涵,其間雖然為了解決困難問題經歷了許多酸甜苦辣的滋味,卻也是最難得最寶貴的經驗。
在這段研究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凌波小子」並不孤單,同學之間的噓寒問暖、家長不斷的鼓勵、社區居民的配合,哪怕只是一句小小的「加油!」,都是支持我們繼續做下去的原動力,在此要感謝所有曾經協助過我們的人。今日凌波小子為龍潭國寶注入點滴的關懷與愛心,期待明日台灣萍蓬草為世人綻放更多更美的笑靨。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Q&A】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謝謝我們的大家長韓青菊校長的支持,讓我們在學校正門前的方形池塘進行台灣萍蓬草的培育工作,同時成立了「萍蓬草社」,每周固定社團活動時間聚會討論,由吳鳳酉老師指導我們有關台灣萍蓬草及生態保育的知識。透過班會,我們向同學們分享自己的經驗,學習表達能力,啟發大家對周遭生態與環境的興趣,進而關懷大地,珍惜大自然。另外,透過社區的活動(如龍潭百草文化節),推廣生態保育的工作。這些都是現成的活教材,讓我們走出學校,與社區緊密相連,為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

台灣萍蓬草是龍潭之傲,更是國家之寶,而目前原生池正瀕臨消失的危機,顯見民眾對生態保育的觀念還十分缺乏。凌波小子以環保大使的身份,為龍潭之寶向鄉長請命,過程中從資料的蒐集、問題的彙整、表達能力的訓練,也算是學校教材以外,另一種多方面嚐試與歷練的機會

經過這次的專題研究,我們學到了網頁設計的技巧,認識了許多應用軟體(如:Front Page、Photo Impact…..等),也增進了文書處理的能力,並利用各種管道查詢相關資料,這是落實學校「資訊教育」最有效的方法。此外,我們也透過開會、成果報告與採訪專家等模式,提昇我們思考、組織的能力和溝通的技巧。尤其整個團隊的成員分成四個分組,所蒐集的資料如何整合在一起,須要密切的互動。在過程中,大家積極投入彼此鼓勵,並相互切磋觀摩,在在顯示我們已經學習到並且落實了「團隊合作」的理念。

使用網際網路教學與學習可以不受時間、地點限制,視需要隨時學習,其效率之高絕非傳統教育方式所能比擬。利用它可以掌握最新的資訊,其內容廣闊且教材多樣,是我們隨傳隨到的好老師。尤其連上國外網站蒐尋萍蓬草家族的資料,更讓我們見識到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不僅英語識字的能力提升了,更學會了利用網路連結抽絲剝繭找到我們所要的資料。

利用學校班會分享學習心得(90.12.28)
網頁製作成果發表(90.09.16)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使用的工具與資訊科技
用途
電話 聯絡集會、活動及要採訪的人士,以確定時間、地點。
電視或收音機 相關錄影帶、錄音帶之播放作為研究參考資料。
攝錄影機和數位相機 擷取影像與圖像資料。
掃瞄器 用來將資料及圖片輸入電腦
電腦軟體(Word, PowerPoint, Dreamweaver, Flash,FrontPage, PhotoImpact等) 文書與圖像資料之編輯及網頁製作。
圖書館 利用核能研究所圖書館、中山科學研究院眷屬宿舍圖書館、桃園縣立圖書館等蒐集資料。
書籍、報紙 濕盟雜誌、植物世界、台灣藥用植物圖鑑等書刊及各類報載的資料。
口頭採訪 龍潭鄉鄉長、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會長、原生池之池主等。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之"大使" 或發言人角色?

十三位同學全程參與台灣萍蓬草原生池的勘察,進行採訪、記錄、及資料收集彙整;又經過網頁設計訓練,以二人為一組就分配的主題各自製作網頁內容,並定期發表,已練就了一身的好本領。如此辛苦的完成本專題研究,希望透過網界博覽會,將台灣萍蓬草的美呈現在世人面前,藉此拋磚引玉,使得台灣萍蓬草得以永續生存。此外,每位同學已儼然成為台灣萍蓬草的代言人,利用各種集會活動、電視台與電話專訪,積極推動生態保育的工作。若說我們每一位同學是成功的生態保育大使,可是當之無愧喔。期待未來在龍潭大池能親眼目睹鄉長的承諾,成功的復育台灣萍蓬草,更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使得未來各個學校的水池、各鄉鎮的池塘均能成為台灣萍蓬草的第二故鄉。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1) 建立學校與地方良好的互動關係
執行這項專題研究計畫,我們走出學校,不僅探訪台灣萍蓬草原生棲地的生態變化,更與社區民眾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透過校慶及龍潭百草文化節活動,我們親手繪製海報並設攤位展示解說,雖然辛苦,但是看到鄉民們對台灣萍蓬草的美所發抒的讚嘆,及對它瀕臨絕種的惋惜聲中,我們清楚的明白,保育生態環境的種苗已經在每個人心中萌芽,也因此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讓鄉民們對石門國中這群環保生力軍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龍潭鄉長、桃園縣文化局長、縣議員、鄉民代表等地方官員,特地來到攤位為我們加油打氣,也讓我們有機會為台灣萍蓬草的保育工作向官員們請命。

(2) 生態保育觀念的傳達,認識咱的故鄉
藉由這個專題網頁的製作,除了傳達台灣萍蓬草的美,呼籲鄉民們給它多一點的愛與關懷外,也傳達了環境和生態保育的重要。未來藉著復育這龍潭國寶級的植物,而在此地創造另一種景觀,同時還可以促進地方觀光事業呢!希望經由大家對它開始關心,達到我們宣導的目的。
台灣萍蓬草是世上少有的特殊品種,獨具一格,將來完成的作品若能放在龍潭鄉的網頁,相信可以引起更多地方上及國際人士的關注與喜愛,連帶的想一窺咱們故鄉這好所在。網頁中也介紹了我們的鄉土,舉凡文化古蹟、觀光景點、特產等等,相信將有助於他們對龍潭的認識。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
本項專題研究能夠順利的進行,首先要感謝賴佳君、吳鳳酉兩位老師悉心的指導及韓青菊校長的支持與鼓舞,雖然有前兩屆優良傳統的壓力,卻也鞭策我們為保持這項優良傳統而努力。另外,感謝家長後援會敬愛的家長們,為我們規劃安排一些活動及訪談事宜,他們不僅是我們隨傳隨到的司機,更是我們最強有力的後盾。熱心的家長王培智先生教導網頁製作技巧,我們才能在極短的時間內磨槍上陣。
當然也要感謝社區與地方上所給予的支援,首先是核能研究所於暑期提供的「敦親睦鄰電腦訓練課程」,建立了我們使用電腦的基本概念;另外,黃仁杞鄉長的接見,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會長葛孟麗老師、副會長葉宗賦先生,帶領我們探訪原生池,而且傳授許多寶貴的知識與資料的提供,讓我們能掌握正確的方向。當然,原生池地主開放我們參觀研究,也在此獻上十二萬分的謝意。

發現、教訓、和驚奇
參加這次網頁專題研究,打從一開始,便是個自我挑戰。要將小小的台灣萍蓬草透過網頁展現,進而讓大家了解到自然生態保護的重要,心中壓力可想而知。學習的過程,雖獲得許多寶貴的心得、經驗與發現,但也從中接受了困難的挑戰。
(1)台灣萍蓬草第一手觀察資料
從不認識它到瞭解它、關懷它,這中間點點滴滴學習的過程,是在教科書上所無法獲得的;尤其在觀察記錄中意外的發現台灣萍蓬草水中葉的模樣、果實內種子的結構及花梗延著莖部前端生長的特性,這些都是我們的第一手資料,以往在文獻上所沒有見過的。

水中葉的模樣
果實內種子的構造

(2)記取教訓,練好本事
如何將各分組所蒐集、採訪、記錄的資料,做有效的彙整與取捨,最後規劃主題架構,製作成網頁內容,需要團隊間密切的溝通與合作。在這段過程當中,我們遭遇了檔案遺失、電腦中毒、溝通不良、資料欠缺、整合方式不對、擔任解說員經驗不足及課業壓力等問題與困難,真是傷透了腦筋。在解決問題與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從中學習到如何去執行一個研究計畫,磨練出真本事,將自己的構想付諸行動,轉化成作品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