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台灣學校網界博覽會

專題研究計畫簡報

老街的故事

專題研究計畫網站的相關資訊

1.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大會網址)

2. 連結至我們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頭前國中)

3. 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

4. 專題研究計畫完成日期:民國九十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5.學校:頭前國中

     縣市:台北縣

6. 指導老師:張俊峰、沈台安

7. 多少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畫? 5人

8. 他們的年紀是:14-16歲

9. 專題研究計畫連絡Email信箱:jordan80123@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歷史古蹟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新莊是台灣北部開發最早的地區之一,在乾隆嘉慶年間,曾盛極一時,擁有   「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煙火」美譽,是台灣北部工商行政中心與農業重鎮,今日新莊 留下豐富的文化資產如老街古蹟及傳統小吃,此外也積極推動城鄉風貌改造,注入老街活力及保存文化古蹟。

3.專題研究計畫概要

進行研究計畫之前,由我(隊長)找尋有興趣的同學參與研究,並找尋參賽主題「地方歷史古蹟 之 老街的故事」是我們從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古蹟」來做了解。我們起初先收集有關新莊古蹟的資料,再進一步的向住在新莊老街的阿公、阿嬤溝通,之後我們一一參觀他們的製做過成和了解老街的歷史,再來就是資料整理和編輯的工做了,最後製成網頁。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全校目前採用 ADSL 上網,採用固定IP方式;共有一部NT Server,兩部freeBSD分別 做mail server ,另mail server中另外加跑proxywwwDNS使用NT Server當主機

5.我們克服的難題

每個店家的製做過程,通常是非星期假日的早上和下午,由於我們是三年級生,所以在採訪的時間上很難配合,但我們盡量的和老師還有店家溝通協調,終於爭取到互相配和的時間,以完成採訪工作。

       6.心得箴言

第一次參加網界博覽會,去研究地方古蹟,看到他們努力揮灑汗水的工做,更讓我們不吝色的把所會的技能獻出,只希望做好網頁,讓大家了解他們。

  專題研究計畫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的研究與活動 如何有助於你們的

    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在這次研究計畫中了解「地方的歷史古蹟」,也是全國課程中教育目標之一,在這研究過程中無形的我們又深入了解我們的鄉土。

在這新莊這片土地上,我們的認識是少之又少,為了了解我們所住的土地,藉由這次專題研究決定從它的古蹟和特色找起,我們找了最具代表的新莊老街,蒐集他們的資料,採訪他們製造的辛苦過程,讓社區民眾甚至全國的人了解新莊的特色。

我們在此研究過程中儘儘只有五個人,但每個人透過蒐集資料、採訪、編排、製作過程中都盡自己最大的能力來完成這研究計畫。

這次的經驗,讓我們知到網際網路的便捷,而且可以培養自我獨立學習的興趣,更擴充我們的資訊訊息,真要感謝大會給的這個機會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畫。

首先我們每個人都具備一台電腦,先上網收集資料,再到圖書管找補充資料,之後用學校借的數位相機去口頭採訪店家和拍照,我們還用了掃描器把文書圖片掃上去,再用磁片存取資料。而軟體我們用了 Frontpage2000和Microsoft Word 2000做文件資料和網頁,用PhotoImpact6.0來處理照片。

響仁和鼓廠

王家打鐵店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

           計畫之"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我們的專題研究是最新莊老街,雖然不能通過最新科技的連絡,而我們就全員出 動到店家、住在當地的居民,每個人親自進行採訪,最後大家再一起整合資料做參考。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畫對你們的地方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使新莊古蹟人人皆知  

 五十六坎

五十六坎就是指今挑水巷至慈祐宮之間的相對二十八間店合記共五十六間店面,泛指舊時新莊街的商業中心。

武聖廟

新莊路三四0號的武聖廟,俗稱「關帝廟」,是新莊另一座三級古蹟。

文昌祠

本祠之建築為標準的三合院式空間格局,前為三川殿,後為拜殿及正殿,兩旁為廊,中為內埕。

挑水巷

挑水巷指新莊路278巷的巷道,連接新莊街與後村圳「景德路」。

米市巷

新莊路三百八十七巷又稱為「米市巷」。

戲館巷

新莊路359巷--俗稱戲館巷。在這條巷內以布袋戲著名。

隘  門

隘門--就是新莊街居民為了防患外敵而建造一座城門。

新莊舊港

在新海橋未興建時,民眾往返板橋與新莊間均靠渡船行駛,今新海橋頭即是以前渡船頭所在。

美麗的新莊,原本是個傳統的魚港,有許多另人回味的古蹟,現在外縣市來新 莊這遊玩的人口越來越多,也越來越熱鬧,但不知新莊的古蹟特色,為了把傳統古早味的古蹟、特產保留下來,也為了讓大家知到新莊的味道。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 ]

首先要感謝是新莊市公所秘書長的幫助,讓我們收集到許多書面資料,然後是  響仁和鐘鼓店王家打鐵店提供了製做過程的照片,再來就是  謝謝指導老師張俊峰的網頁指導。

6.發現、教訓、和驚奇
發現:
我在比參加比賽之前、其實我是個對古蹟了解非常少的人,但是我在這次比賽中由我親自和同學們找尋資料、整理、美化圖文、建構網頁等工作時,我覺得我對新莊歷史古蹟的認識似乎比以前多很多了喔。
而且在每一次的採訪中,都要學著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學習去嘗試新的事物負起所被分配工做的責任,學習人與人的互相溝通。    

教訓:
這比賽我終於了解到 [團隊合作]的重要,我認為在這次比賽當中並沒有完全發揮此精神,倒致工作進度常常落後非常多,這是我們值得討論改進的問題。

驚奇:
當作品快完成的時侯,我常常就會有一種感覺。「其實我也可以做得到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