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我們網界博覽大會主機作品網址:Here

2.連結至我們學校的首頁:Here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 2000/2/5 

4.學校: 高雄市立國昌國民中學

   縣市: 高雄市-楠梓區

5.老師或班級: 李冠伻老師 

        蔡清花老師

        汪巧玲老師 

6.多少學生參予這個專題研討計劃? 7名

7.他們的年紀是:15~16歲

8.專題研究計劃聯絡E-mail信箱:s850137@seed.net.tw
 
〈專題研究計畫總覽〉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觀光資源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壽山舊稱打狗山、打鼓山屹立於高雄西邊濱海,縱貫鼓山全區,南北長約五點五公里,東西寬約二點五公里,全區最高海拔三百五十六公尺,是高雄市天然屏障。因地質屬隆起珊瑚礁石灰岩,山區林巒蔥綠,嚴豁奇秀,且石洞眾多,除深具原野之美並富藏人文史蹟。在山區高處可遠眺台灣海峽與高雄全景,實為高雄最具特色之天然地標。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柴山現有的自然生態,是成熟穩定的次生林,和部分的原生林環境,由於登山界的朋友一直開闢新路線及探堪鐘乳石洞,只是增加不肖者盜伐鐘乳石的動機。我們應回應解說和保護臺灣獼猴的精神,希望柴山能恢復一九○六年代以前的面貌,建立人與自然的新倫理,塑造高雄人的新形象。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學校是採用經教育部補助購買的Intel Pentium II 350個人電腦加上數位訂戶網路(ADSL)網路專線連上網際網路Internet,而大部分家中均採用56K數據機撥接上網,另外也有人使用有線電視電纜線配合Cable Modem或ADSL上網。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由於我們在之前都沒有過合作的經驗,所以遇到了許多的瓶頸,因為國三的學長、學姊們要面對升學的壓力,遲遲無法把網頁做好,害我們的進度落後一大截,直到一月份才開紿動工,造成我們學校的課業趕不上進度,又因為天天熬夜的關係,讓我們一直有了放棄的念頭,但是看到班上的同學這麼支持我們,又願意幫我們找資料,甚至願意幫我們整理資料、幫我們拍照,就因為有許多人的大力支持,我們只好犧牲自己的午休及休閒時間,加緊趕工,一同來完成大家共同的目標。很謝謝這些幫助我們的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終於讓我們的進度趕上了其他的隊伍,珼在,訧算有在大的困難,我們都有辦法一起去解決了。

到柴山拍照、找資料

午休時趕工的情形

6.心得箴言:

這次的網頁比賽,大家可說是走遍了柴山的每一寸土地,雖然很辛苦,但是對柴山的生態環境卻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柴山的生態保育有了共同的意識,希望高雄市民能知道生態保育對柴山的重要,一起來共同維護這塊高雄的綠色寶庫。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為參加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我們收集了不少有關於柴山的資料,也因此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柴山的環境,這和坐在教室聽老師說或是看書是全然不同的;透過我們親自去柴山拍照、查詢相關資料並共同討論,我們反而吸收的更多,這對我們的生態環育觀念勝過學校鄉土教材所教的;我們更加熱愛、關心這塊高雄的綠色寶庫-柴山;這正是我們台灣積極推行的鄉土教育所望達到的──真正對自己鄉土認同與關懷。另外,大家意外發覺到透過這次的網界博覽會,我們找資料、攝影…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工作卻讓我們的編輯及觀察的能力大增!也讓我們由此深刻感受到團結合作的重要性。

2)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硬體方面:

我們除了使用個人電腦進行資料的編輯外,還用了數位相機、掃瞄器記錄圖像;使用電子郵件及BBS彼此聯絡討論。

軟體方面:

我們用了PhotoImpact6.0-7.0、Corel PHOTO-PAINT 9、Front Page2000、Word2000、CorelDRAW 9、Ulead GIF Animator 4.0…等。

3)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為了製作本網頁,我們還特地麻煩英文老師擔任翻譯的工作,我們的電腦老師則兼任司機,帶我們的隊員們到各處去拍照。

4)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由於本網頁的內容主要是介紹柴山的觀光景點,我們請教了不少師長或住在柴山附近的同學,也因此大家開始關心起柴山生態保育的重要,學校讓圖書館裡有關柴山的書籍讓我們長期借閱。

5)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我們的最大幫手大概就是班上的同學了,她們再我們想要放棄的時候,鼓勵我們、支持我們,還願意犧牲他們的時間來幫我們找資料,雖然貢獻只有一點點,卻是我們得精神支柱。

6)發現、教訓、和驚奇

在這次的網界博覽會中讓我們學到了不少,就是會利用E-mail來傳送我們的資料,讓我們不用天天見面,能在家裡專心的把網頁做好,讓我們體會到網際網路的好處不亞於百科全書,這些在書裡的知識,透過這次的比賽,使我們親身去了解、體會,是書本比不上的。另外就是,這次我們使用的軟體能壤我們以後發揮所長,我們也可以用來製作個人網頁,對日後將會有更多更好的網頁呈現。

三人行

柴山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