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的氣候


         九份的氣候屬於台灣北部的氣候之一環,但又剛好位於東北季風的風口位置,某些特微則更為鮮明。
以風來說,夏季的西南季風由於南邊的山嶺阻隔,所以感覺不是很明顯,倒是陸地與海洋的相接,因受陽光照射吸熱及輻射散熱的溫差效應,使九份時常白天的風向由陸地吹向海洋,晚上則吹海風,使九份夏季的氣溫比北部較內陸地區稍低,感覺較涼爽。冬季則因山坡面臨東北季風和東北信風重疊的風口,僅管有基隆山在東北方屏障,強風的感覺依然非常冷冽。
從雨量來看,九份剛好位於台灣的多雨區,平均年雨量為五千多公厘,冬季約佔七成,夏季約佔三成,冬季以綿密長久的陰雨天著稱,可從每年十月底延續到次年三月中旬,九份恰為迎風山坡,不論東北季風威力大小,都首當其衝,無可避免,夏天雨量的主要來則是颱風,偶有雷雨,梅雨及鋒面雨的量均較小,降雨的強度則以颱風挾帶的雨量最強,陰沈綿密的冬雨則最長且最讓人難以忍受。
九份的霧為九份一大特色,常年有霧,冬天則雨霧交加,霧也成了九份人預測天候的指標。
俗話說:「春天看海港,夏天看山頭。」
如果春天的海港清晰可見,則天氣必定是晴天。如果夏天山頂上雲霧蓋頂,則必然會下雨。尤其以基隆山戴帽子為顯著的象徵。
以氣溫來看,九份附近地區的氣溫冬季平均為攝氏十五度,夏季為攝氏二十八度,但冬季因風大而潮濕,所以感覺就更冷了,夏季則因山風海風的吹拂,使晴朗炎熱的天氣涼爽不少,形成九份冬夏兩季節在氣溫及濕度感受上的強烈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