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研究計劃網站的相關資訊

1.連結至敝隊網界博覽會作品網址
 *(連結至敝隊的備份網址)

 

 

<左圖攝於''姜媽媽的店 ''>是我們竹苗之旅的第一站呦!

2.連結至敝隊學校首頁

3.專題研究計劃完成日期:2002/1/29

4.我們的學校台北縣板橋市江翠國中
5.指導老師:謝惠珍老師、曾秀卿老師、許美玲老師
6.9位學生參與這個專題研究計劃
7.們的年紀是:14~15歲
8.專題研究計劃連絡Email信箱:                          lydiahch@yahoo.com.tw
專題研究計劃總覽

     

 

 

 

                                      

                          <上圖攝於''姜媽媽的店 ''*全組照*>

1.我們參加的網界博覽會類別是:
        地方特產特色       
2.“我們的地方社區”說明:
        客家人根在中原,因戰亂而南遷,相對於當地居民,他們被稱為客家人,後來也自稱客家,在南遷的同時又基於國人政治、經濟和家庭等因素,從南宋末年以來的七百餘年間,先後移民到世界各地。客家的獨特之處,在於留著豐富的中原古風,守禮重儀、好學問、講倫理的風氣,表現客家民系的特質。然而在北台灣的客家人,是如何的呢,且讓我們來採訪一探究竟!
3.專題研究計劃概要

<下圖攝於''姜媽媽的店 ''*全景*>

    近年來美食節目盛行,可見台灣美食頗富盛名,來一將介紹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客家美食,我們將介紹客家人特有的食物,由客家人的保有的特質切入探討,客家小炒的口味,客家米食的來源,擂茶的製作過程,經過我們透徹再加上去蕪存菁慢慢篩選後所整理出來的報導,我們相信讀者讀過後,一定可以真實的體驗到客家人在“食”上的生活。

 

<右圖攝於姜媽媽的店>*艾草粽*吃起來讓我們有驚喜的感覺呢!

4.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
  我們學校所利用的網際網路是由台北縣政府所提供的,而我們學校則是利用目前速度已經算是極快的T1喔!這令我們在查資料的時候方便了許多,而我們的隊員的家中也都有電腦(除了一位有特殊原因以外......),而且都可以上網,這也使得我們的製作網頁的速度大大的提升,所以說我們的網際網路環境可說是非常的好。
5.我們克服的難題:  

 

<左圖攝於''老巷肚食堂 ''>*全景*此處說偏僻不偏僻,說熱鬧也不熱鬧.暫且說它位於”中庸”吧!這家店的客家菜非常的道地,到北埔去時別忘了光顧呦!^_^

      在製作網頁的過程中,我們有許多想查的資料,但是卻查不到,所以我們就到竹苗地區去實地採訪,證明了許多我們已有的資料,也找到了一些我們原本所沒有的新資料,讓我們獲益良多.

       另外,由於我們的隊員很多,想要全員到齊實在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且又有許多隊員經常要補習,讓組長極為煩惱,不過這些隊員也盡力配合著整組的活動,令人感到欣慰,所以我們才可能做出如此棒的網頁。  
6.心得箴言:  

 

 <右圖是擂茶冰>是我們勞苦功高陪我們跑完全程的謝老師在老巷肚食堂附近買的呦!超好吃!

      在這次專題研究的過程中,由於我們是從幾乎完全不瞭解到完全知道客家文化,使得我們學習到了許多新的事物,讓我們瞭解到原來客家文化是由於許多次的戰亂,及客家祖先刻苦耐勞的精神所創造出來的,真可說是一段可歌可泣客家血淚史啊!這也讓我們瞭解到「皇天不負苦心人」的真正意思。more...
專題研究計劃要素
1) 你們從事本次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的研究與活動如何有助於你們的學校教學和課程需求?  

      這次的專題研究讓我們學習到了很多東西,例如:讓我們學習到如何查道有用且完整的資料,並且在我們查資料過程中,我們學習了如何分工合作的精神,才能做出最好的報告,並且讓我們在以後的社會中能更融洽,替我們自己的未來鋪路。

       在這次的研究中我們使用到許多電腦的軟體,像是Ulead PhotoImpact5 FlashFrontpage……等,讓我們一些只會上網的隊員的電腦功力更進一步,不再只會玩電腦,而懂得如何使用電腦,在這個電腦的時代,懂得如何使用電腦,對我們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2) 你們使用了那些資訊科技來完成你們的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

<使用工具>

<使用內容>

電話、E-Mail

聯繫隊員

數位相機、掃描器

掃描圖片、美工

電腦軟體

影像處理(PhotoImpact5小畫家)、網頁製作(FrontPage2000、DreamWeaver3.0)、動畫製作(flash5.0)、文書處理(office 2000系列)、查詢資料(IE)

影印機、印表機、錄音機、錄音帶

錄音機、錄音帶-用來採訪,記錄人家回答的話語,才不會漏掉人家說的一字一句.

印表機-每個人將整理出來的資料出來參考.

影印機-將資料印給每一個同學

口頭採訪 、紙、筆

親自到客家庄採訪客家人,蒐集當地本土的各項資料

 

在這些工具中,我們利用到最多的是電腦,他不僅聯繫了我們的隊員,更讓我們查到許多資料,並且製作網頁,對我們幫助多多!!  

由於我們都是在學校製作網頁,所以上軟體都是由學校提供,錄音機及錄音帶是隊員自己提供,其中數位相機是由老師提供。

3) 你們用什麼方法透過線上或個人接觸來扮演你們網界博覽會專題研究計劃“大使”或發言人角色?      <上圖是擂茶DIY的店>看我們可愛的組員吃的不亦樂乎呢!第一次自己動手DIY弄擂茶感覺既新鮮又有趣!擂茶店的老闆***先生非常熱心的提供我們許多有關客家農具的資訊呢!若想要親自體驗自己DIY擂茶的樂趣,不彷到此來逛逛

      我們直接到當地的客家庄去訪問當地的人,並沒有特定的對象,只要是當地的客家人,而且對客家文化有所瞭解的我們都會去採訪,而採訪的人也沒有特定的人,因為我們覺得要讓每一個人都試著去採訪,這樣可以學到許多應答的技巧,對將來在社會上有很大的幫助。

       由於沒有特定的對象,所以我們所遇到的問題也特別多,例如向有一些人因為怕生,而不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實屬可惜,而有一些人雖然知道許多對我們有所幫助的東西,但是卻不會表達,使得這些資料變的毫無用處,也很令人婉惜,所以我們的採訪並不算很成功,只有少數幾個人既知道許多客家文化,又懂得如何表達,實在是非常感謝這些人,有你們,才有這麼棒的網站,實在是感激不盡。

  

<左圖是神雕村餐廳>也是我們竹苗之旅的最後一站,圖上由左算起第三位為神雕村老闆娘許*雪她對客家菜的了解非常透徹提供我們相當多的資料,當然菜也相當的好吃囉! 

4) 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對你們的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和衝擊?

    我覺得對我們並沒有太大的衝擊或影響,對我們來說,只是去多瞭解一個新的文化而已,反而是那些被我們採訪的那些人,不曉得會不會對他們造成困擾

       而我們做這個網站的目的就是希望藉由網際網路的力量來把客家所有的美食、文化發揚光大,並且盡量把客家的美食融入到人們的生活中,讓大家在吃客家菜的時候,都會知道這是客家菜,並且讓大家都能瞭解客家文化的由來。

5) 你們地方上的其他成員如何提供協助或義務參與你們的專題研究計劃?  

<右圖攝於神雕村>*竹桶飯*這次老闆親自下海為我們示範了正統客家竹桶飯的製作過程,煮完後芳香四溢令人食指大動它最大的特點就是米粒顆顆飽滿圓熟且帶有木桶特有的清香真是"此飯只有天上有啊!沒吃過人一定要去嚐嚐!!

   由於我們是作有關客家的美食,但是我們隊員中沒有一個人是客家人,所以我們只好到客家庄去問當地的客家人(老巷肚的老闆***、古早味擂茶坊-大雄、神雕村-許鈺雪),而他們也都非常樂意幫助我們,告訴我們許多有關客家的文化習俗,還有美食的製作方式以及由來,對於我們的問題也都有問必答,使我們得到許多有用的資料,在此,我們整組致上十二萬分的感謝。

6) 發現、教訓、和驚奇  

  以往不瞭解客家文化的我們,經過了這次的採訪及查閱資料,我們發現了”擂茶”是我們見過的客家文化中算是最特別的一種了。其為客家人招待貴客的一種茶點,擂為研磨之意,以陶製擂缽將許多種的五穀雜糧,研磨致出油後,沖入沸水調勻.再加入玄米後飲用,是一道保健康的飲料,致於有擂茶的詳細介紹就請看我們的網頁囉。

  然我們這次一行八個人去到了竹苗採訪客家美食,發現客家人非常的熱情及好客,我們所到的每一個店家,都以非常親切的態度對待我們還招待我們客家人最有名的淇粑(麻糬),得知我們的來意後,更是全力的提供許多客人文化的資訊供我們錄音及拍照,著實令我們非常的感動及感謝讓我們對以往客家人小氣,不容易親近的刻板印象化為烏有,我們也發現了客家人真的非常具有傳統的美得精神就是「刻苦耐勞、勤儉持家」,這點可從他們的菜肴之中去發現一些端倪喔!這樣的精神真是值得我們學習,我們應將它發揚光大,使台灣變成以前那種純樸的社會。

為客家人,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