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老的火車站,興建於1897年,即現今日式木造的前站。1966年再建後站。

七堵站的特殊現象,是前站和後站,分別為北上和南下,分開辦理客運服務。

前站只停靠順行〈北上〉列車,也就是說往基隆宜蘭花蓮方面的列車,後站只停靠逆行〈南下〉列車,也就是說往台北台中高雄方面的列車。

 

七堵站的特殊現象,是設有前站和後站,分別為北上和南下,分開辦理客運服務。

前站只停靠順行〈北上〉列車,也就是說往基隆宜蘭花蓮方面的列車。後站只停靠逆行〈南下〉列車,也就是說往台北台中高雄方面的列車。我們搭車時一定要注意看是北上或南下,要哪一站上車,否則就等不到車了。

如果我們在後站買來回票,不管是北上還是南下,票根還是印著七堵後站,這是奇怪,也是有趣的地方。不相信你可以親自來試試看!

七堵前站是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木造車站,也是除了菁桐以外,北部僅存的木造站房。這裡曾經有東南亞規模最大現代化駝峰調車場,可惜遭受公路卡車的強烈競爭。由駝峰改為平面調車場

七堵後站是為了配合調車場而興建的三層水泥建築物,也因為它的業務縮減而顯得生意清淡。

儘管如此,七堵站的服務熱誠,並沒有因為業務的萎縮而減退。我們見到的站務員,個個都笑臉迎人,和藹可親,讓我們想再舊地重遊。

〈執筆者 沈子云〉

七堵站:陳阿緞小姐  2001/12/16                   訪問者:沈子云、寇琬婷

m線--七堵站  m線--七堵站訪談 m線--七堵站候車室 m線--七堵後站路徑示意圖 m線--七堵站月台 m線--七堵站木造站房